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省鄉村治理現場推進會在甘南州召開

2021年09月08日16:4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9月8日電 (高翔)9月7日下午,甘肅省委省政府在甘南州召開了全省鄉村治理現場推進會。會議對統籌推進甘肅省鄉村治理和鄉村建設進行了安排部署,甘肅省委副書記孫偉,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甘南州委書記俞成輝出席會議並發言。會議由甘肅省副省長孫雪濤主持。

孫偉充分肯定了甘肅省鄉村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績、成效。他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確完整理解和把握黨中央關於鄉村治理的決策部署,深刻領悟鄉村治理的核心要義,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要著力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規范發展農村各類自治組織,完善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扎實開展農村留守老人婦女兒童和特困群眾關愛幫扶行動、農村公益性基礎設施共管共享、治理高價彩禮推進移風易俗等,促進鄉村治理高質量發展﹔要加強黨對鄉村治理工作的全面領導,為鄉村治理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近年來,甘肅各地各級積極構建鄉村治理體系,全省各級財政部門把支持“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優先予以保障。據甘肅省財政廳相關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甘肅省“農林水”變動預算636.63億元,完成支出441.33億元,支出進度達到69.3%,超序時進度2.7個百分點,預計全年將達到800億元左右。各市縣用於村級整體提升等鄉村建設和支出64.6億元,已下達各項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資金36.14億元。

此次會議后,甘肅省將堅持鄉村軟件硬件一起抓,統籌推進鄉村產業、鄉村建設、環境整治和鄉村治理,加快5個省級示范市(州)、10個省級示范縣(市)及50個示范鄉(鎮)、500個示范村創建任務,積極推進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鄉村治理實踐探索,全力推動鄉村振興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取得新成效。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還參觀考察了臨夏州和甘南州近年來在鄉村治理上探索出的可跟可學可借鑒的鄉村善治成功模式。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