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黨建引領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隴原先鋒一線聲音

一線聲音︱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全面振興

中共張掖市高台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吳多軍
2021年09月18日10:4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吳多軍(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提高新時代黨全面領導農村工作的能力水平。作為一名基層組織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決策部署,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切實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全面振興。

選賢任能,建強一支骨干隊伍

推進鄉村振興,必須配強鄉村一線骨干力量,把黨的基層骨干隊伍建設好、建設強。高台縣堅持把推進鄉村振興作為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通過舉辦培訓班、干部大講堂、專題講座等形式,全面提升黨員干部實施鄉村振興工作的能力水平。任人唯賢,積極調整優化鎮領導班子結構,實施“年輕干部鑄魂、政治能力提升、專業素養提升、一線歷練”四項行動,先后選派30名縣直部門年輕干部駐村開展工作,21名鎮機關年輕干部到村擔任黨組織書記,招聘46名大學生村文書,完成16個駐村幫扶工作隊調整輪換,充實了鄉村振興一線工作力量。牢牢抓住村黨組織書記這一“關鍵少數”,嚴格按照“雙好雙強”的要求,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136名,大力開展黨組織書記“頭雁引領”和村干部“導師幫帶”行動,常態化開展“集中測、現場講”能力素質提升活動,結成“一對一”幫帶對子344對,為鄉村全面振興配強育優“掌舵人”。

強基固本,筑牢一個戰斗堡壘

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是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保障。高台縣大力實施“六大工程”,深入開展“六項行動”,打好黨支部建設標准化、黨建工作信息化、“四抓兩整治”組合拳,累計投入資金6700多萬元,新改建村居活動陣地79個,打造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示范點35個,實施基層黨建“書記項目”9個,推動黨建工作水平整體提升、全域加強。大力實施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行動,先后投入資金670萬元扶持23個薄弱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高台縣74.3%的村集體經濟達到5萬元以上,不斷夯實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發展根基。持續深化“黨建+產業”融合發展模式,通過村村聯建、村企聯建等方式,成立聯合黨委2個,建成黨群共富產業區8個,組建產業型黨組織104個,示范帶動4800多名黨員群眾發展產業、增收致富,有力推動了黨建工作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

聚才凝智,培育一批專家人才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從“上門找服務”到“服務找上門”,這是高台縣專家人才基層服務理念的新變化。深入實施人才助力鄉村振興“十業百社萬才”計劃,積極盤活人才存量,在原有的農業科技專家服務團基礎上,新組建10個鄉村振興專家服務團,選派152名專家人才與68個重點產業基地、鄉村振興示范點“結對聯姻”,助推鄉村產業振興。以鎮村、專業合作社為主體,整合“土專家”“田秀才”等人才資源,建立“鄉土人才超市”32個,讓農民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享受“預約式”“訂單式”技術服務。積極推行“大學生變村官”“大學生進專業合作社”計劃,選聘46名大學生到村工作,選聘22名大學生參與專業合作社生產經營,為鄉村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力挖掘培養鄉土人才,支持15名鄉村工匠、非遺傳承人建立工作室,採取“1+N”模式(1個創業孵化基地和若干個工作室),打造集人才培養、成果展示、創業培訓、產品銷售為一體的創新創業平台,讓鄉土人才“破土飄香”。依托各類培訓資源,建立多渠道、多層次、責任明確、分工協作的現代農民培訓體系,每年培訓750人以上。

先鋒引領,凝聚一股工作合力

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高台縣深入實施黨員先鋒領航、創業帶富、新風培育“三大工程”,開展“一亮二爭三促進”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在鄉村振興一線當先鋒、做表率。強化黨員創業致富典型培育,培樹黨員致富帶頭人2162名,村干部創業致富能人達到90%,構建了“黨組織—黨員示范戶—普通黨員—群眾”四級聯帶創業帶富機制。完善村級治理體系建設,突出黨建引領,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大力推行群眾便民事項“一站式服務”“一門式辦理”,實現群眾有事就近辦、馬上辦。健全村民自治機制,完善村規民約,深入開展五星文明戶、文明村鎮、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讓黨員成為鄉風文明的引領者,在傳承紅色基因、傳播先進文化中涵養鄉風、凝聚力量。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平安鄉村建設,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探索形成“一庭三所聯動”“情理法訴聯調”“四級七天”調解等矛盾糾紛調處模式,保障農民群眾在村級治理格局中的主體地位,讓群眾更有參與感、獲得感,不斷激活鄉村發展新活力。

大道之行,始於足下。鄉村振興的藍圖已經繪制,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以蓬勃向上、攻堅克難的精神狀態,以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歷史擔當,以奮勇直前、不怕犧牲的戰斗姿態,在“千帆競發、百舸爭流”中奮勇爭先,在“勇攀高峰、挑戰極限”中全力沖刺,為奮力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貢獻自己的智慧力量!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蘭州: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先發力、帶好頭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 (高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肩負著黃河中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作為全國唯一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更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甘肅: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行“証照分離”全覆蓋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高翔)甘肅省人社廳日前下發通知,對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行“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對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據悉,甘肅省人社系統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為:民辦職業培訓學校設立、分立、合並、變更及終止審批﹔經營性中外合作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設立、分立、合並、變更、終止審批﹔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設立民辦普通、高級技工學校審批﹔設立民辦技師學院審批﹔勞務派遣經營許可﹔以技能為主的國外職業資格証書及發証機構資格審核和注冊。…
七裡河區這所小學,100歲了!
  七裡河區委書記芮文剛在活動中為學生點朱砂。七裡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王文嘉)9月9日,蘭州市七裡河小學舉辦了以“百年七小·幸福啟航”為主題的慶祝建黨100周年暨七裡河小學百年教育成果展,活動邀請七裡河小學知名校友、退休教師重溫學校百年發展歷程,全面展示學校教育教學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