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黨建引領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隴原先鋒一線聲音

一線聲音︱堅持夯實組織基礎 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中共古浪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許應武
2021年09月18日10:4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許應武(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起步之年,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年,作為一名基層組織部門工作者,我深知,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就要立足本職工作崗位,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持續推動干部、組織、人才資源向基層一線聚焦,確保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細。

建強鄉村振興骨干隊伍

選好一個人,就能帶動一班人、建好一個村。今年以來,我們堅持以鄉鎮換屆和村(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擇優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充實到鄉村兩級班子和駐村工作隊中,確保鄉村振興工作有人干。我們以鄉鎮換屆為契機,全面完成19個鄉鎮領導班子配備,擇優選拔熟悉“三農”工作的17名干部擔任鄉鎮黨政正職,其中配備35歲以下鄉鎮黨政正職9名,30歲以下干部19名﹔35歲以下干部65名,佔34.95%﹔32名“五方面人員”進入鄉鎮領導班子,著力優化班子結構。同時,突出“雙好雙強”標准,從嚴落實年齡學歷“一降一升”要求,高質量完成村“兩委”換屆工作,換屆后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下降到38.4歲,高中及以上學歷提高到96.8%,致富帶頭人及本鄉本土大學生佔比達到76.9%,隊伍結構不斷優化。

此外,我們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對不適宜繼續駐村17名干部、駐村期滿2年及以上113名駐村幫扶干部進行輪換調整。目前,根據中央和省市縣關於過渡期內持續做好幫扶工作的文件要求,按照先定村再定人、因村派人、派優派強、科學組隊原則,已完成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調整選派,正在組織開展集中輪訓。

鍛造鄉村振興一線堡壘

我們堅持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著力提升組織力,確保鄉村振興工作基礎牢。為此,我們實施了黨員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工程,研究制定了年度基層黨員、干部人才培訓計劃,分層分級開展全面培訓。去年以來累計培訓5426人次,實現應訓對象培訓全覆蓋,並結合村(社區)干部“六個一”主題活動開展,指導鄉鎮對1559名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進行全面培訓,不斷提升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能力水平。我們扎實開展黨支部“達標創星、整體創優”“黨員先鋒引領工程”,實施“六爭攻堅、百強爭創”行動和支部領辦產業、書記領辦項目、黨員領辦任務努力創建黨建引領、富民強村新農村“三領一創”計劃,全縣186個村黨組織領辦產業217項、村“兩委”正職領辦項目241項,農村黨員領辦任務546項,以新作為推動新發展,以新擔當展現新形象。

同時,我們全力推進峽峰村紅色美麗村庄試點項目和2021年度6個中央三部委扶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實施,跟進督促指導,確保資金發揮效益。積極推廣黨建引領產業振興富民新村模式、“三主體”帶動“兩收入”村級集體經濟和“產業鏈”黨建融合發展模式,以點帶面、整體推進,不斷夯實集體經濟發展基礎。2018年至2020年,全縣共投入資金7.3億元支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2020年全縣186個行政村共實現集體經濟收入5810萬元、村均31.5萬元,各村年收入均達到5萬元以上,最高的達到280.3萬元,其中50萬元以上的佔到了13%,100萬元以上達到7%。村級組織自我造血功能不斷增強,說話有人聽、干事有人跟、工作有落實、發展有實效的氛圍更濃了。

此外,我們堅持常態長效開展集中整頓。嚴格落實黨員領導干部黨支部聯系制度,建立縣級黨員領導干部黨支部聯系點33個、科級干部黨支部聯系點594個,推動黨支部晉位升級﹔摸排確定今年軟弱渙散黨組織集中整頓對象15個,其中農村黨組織9個,全部制定“一支一策”,從嚴落實“三定三包”“四個一”措施推進整頓轉化。

集聚鄉村振興各類人才

堅持把強化人才支撐擺在突出位置,始終樹牢“人才第一資源”理念,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在集聚人才和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上下功夫。著眼鄉村振興急需緊缺領域,今年引進教育、衛生等各類人才26名。制定《古浪縣百名技術人員包抓“8+N”現代農業優勢主導產業示范建設實施方案》,督促指導相關單位組建“8+N”主導產業發展技術服務團隊13個、選派科技特派員110名,包抓示范點、企業和合作社,全方位做好農業技術服務工作。

研究制定《古浪縣農村鄉土人才評選和管理辦法(試行)》,培樹47名鄉土人才跟蹤服務主導產業發展。制定“高職低聘”實施辦法,對工作業績差、服務意識弱的65名專業技術人員落實“高職低聘”,打破專業技術人員崗位聘期“終身制”,倒逼激勵專業技術人才發揮作用。嚴格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挂職干部交流和人才合作相關規定,選派2名黨政干部到天津薊州區挂職,14名教育、衛生專業人才赴薊州區交流學習,不斷拓寬人才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蘭州: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先發力、帶好頭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 (高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肩負著黃河中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作為全國唯一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更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甘肅: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行“証照分離”全覆蓋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高翔)甘肅省人社廳日前下發通知,對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行“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對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據悉,甘肅省人社系統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為:民辦職業培訓學校設立、分立、合並、變更及終止審批﹔經營性中外合作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設立、分立、合並、變更、終止審批﹔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設立民辦普通、高級技工學校審批﹔設立民辦技師學院審批﹔勞務派遣經營許可﹔以技能為主的國外職業資格証書及發証機構資格審核和注冊。…
七裡河區這所小學,100歲了!
  七裡河區委書記芮文剛在活動中為學生點朱砂。七裡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王文嘉)9月9日,蘭州市七裡河小學舉辦了以“百年七小·幸福啟航”為主題的慶祝建黨100周年暨七裡河小學百年教育成果展,活動邀請七裡河小學知名校友、退休教師重溫學校百年發展歷程,全面展示學校教育教學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