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黨建引領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隴原先鋒一線聲音

一線聲音︱強化擔當作為 提升幸福指數

古浪縣干城鄉富民新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 張延堂
2021年09月18日11:0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一線聲音︱強化擔當作為 提升幸福指數

張延堂(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老百姓的幸福指數高不高、日子過得好不好,是對我們村干部工作成效的直觀檢驗。作為村干部,我們權小責重、職小事多,擔負著直接聯系服務群眾的重任,必須既能直面問題、敢於擔當,也要善於思考、抓好落實。

干事需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成多大事業。村干部能不能擔當,第一條就看能不能夠“一碗水”端平,做到公平公正公開,贏得群眾信賴和支持。 搬遷群眾剛入住富民新村時,群眾總感覺在落實惠民政策過程中是別人佔了便宜自己吃了虧,甚至懷疑村干部優親厚友。了解到這些情況,我和村“兩委”一班人就商議,以居民小區為單位來讓群眾選好“監督員”,監督村“兩委”的工作。對村上決定的每個事項、落實的每項政策,都是先開會傳達政策文件精神,再由黨員、群眾討論提出意見,經村“兩委”集體商議,最后作出決定,向全村公開過程和結果,監督員全程監督,充分保証村民的知情權。村民清楚了始末,開始大力支持村“兩委”工作,自然而然,村干部干事就有人跟、說話就有人聽、辦事就有人信,村黨組織的組織力就會得到不斷提高。現在我們進一步探索實行“五進十問”工作法、“1+10+X”民主協商議事機制,更加有效保障村民議事決策權利,不僅老百姓的心氣順了,凝聚團結意識也更強了。

干事需要擔當,擔當需要魄力,沒有干事創業的魄力,就是再好的機遇也會喪失。富民新村村民2018年8月剛搬遷入住時,雖然享受了產業獎補政策,但是受傳統種養殖觀念影響,村民不會科學種植、科學養殖,產業發展收益並不高。經村“兩委”一班人商議,在縣委、縣政府和干城鄉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在天津市薊州區的大力幫扶下,我們最終選擇由“單打獨斗”變“抱團發展”的發展方式,搶抓政策機遇、積極爭取項目,著力建設牛羊養殖、日光溫室、集體經濟林等產業基地,引進陝西海升集團現代智能溫室工業化栽培示范項目,投資4.3億元建成12萬平方米智能玻璃溫室﹔引進項目投資5.5億元建成現代絲路寒旱農業示范基地1000座高標准示范日光溫室,推動特色產業集聚化、村級集體經濟規模化發展,成功走出了助力產業振興的“富民新村模式”。2020年全村集體經濟收入實現181.15萬元,走在了全縣、全市前列。富民新村也被中央文明辦評為“全國森林鄉村”,被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農村富不富,關鍵靠支部。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的征程上,如何推進鄉村振興各項任務全面落實,處在“最后一公裡”的村黨組織至關重要。支部強不強,要看“領頭羊”。落實“五大振興”任務,選拔敢擔當、懂發展、善治理、有干勁、會干事、敢闖敢拼的優秀人才進入村“兩委”班子至關重要。在新征程上,我將持續發揚敢闖敢干敢拼的精神,帶領群眾在提升鄉村產業現代化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在推進鄉村善治上樹好樣板,不斷提升富民新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著力打造戈壁灘上綠洲新家園。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蘭州: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先發力、帶好頭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 (高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肩負著黃河中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蘭州作為全國唯一黃河穿城而過的省會城市,更要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
甘肅: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行“証照分離”全覆蓋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高翔)甘肅省人社廳日前下發通知,對人社系統涉企經營許可事項進行“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對7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據悉,甘肅省人社系統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為:民辦職業培訓學校設立、分立、合並、變更及終止審批﹔經營性中外合作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設立、分立、合並、變更、終止審批﹔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設立民辦普通、高級技工學校審批﹔設立民辦技師學院審批﹔勞務派遣經營許可﹔以技能為主的國外職業資格証書及發証機構資格審核和注冊。…
七裡河區這所小學,100歲了!
  七裡河區委書記芮文剛在活動中為學生點朱砂。七裡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蘭州9月10日電 (王文嘉)9月9日,蘭州市七裡河小學舉辦了以“百年七小·幸福啟航”為主題的慶祝建黨100周年暨七裡河小學百年教育成果展,活動邀請七裡河小學知名校友、退休教師重溫學校百年發展歷程,全面展示學校教育教學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