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新修訂的《甘肅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將於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1年10月12日16:5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0月11日電 (魏怡)據甘肅省水利廳消息,2021年9月29日,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26次會議審議通過新修訂的《甘肅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該條例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據了解,《甘肅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於1998年9月28日經甘肅省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通過,先后經過2004年、2010年和2012年三次修正、修訂,為維護甘肅省水路交通安全,促進水路交通事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甘肅地處黃河上游,省內河流分屬黃河、長江、內陸河3大流域,共有152條河流,航道總裡程1322.17公裡,通航裡程910.67公裡。現行《條例》共29條,修訂后的《條例》共39條,主要作了4個方面的修改和完善。首先根據上位法最新變動以及“放管服”改革推進情況,對部分條款進行了修改,重新梳理了立法依據、適用范圍、基本原則和用語釋義,使《條例》內容更加完整,也增強了合法性、規范性和可操作性。其次,為充分發揮立法的引領和保障作用,立足綠色發展、交旅融合和創新發展,增加了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信用體系建設、岸電設施建設、水上搜救、船舶檢驗、船員適任等新規定,推動甘肅省水路交通健康、可持續發展。再次,依據國家機構改革和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情況,進一步規范了相關部門名稱,對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的職責進行了界定和明確。

同時,根據上位法授權和甘肅省實際,增加了12客位以下小型船舶營運許可,填補了對小型船舶客運管理的空白﹔在水路運營資質、船舶檢驗、船員適任要求等方面進行了補充、細化。

“十四五”時期,甘肅省5個水運項目納入交通運輸部水運“十四五”發展規劃,規劃總投資17億元。甘肅省水路交通將充分把握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西部大開發等國家戰略以及打造路衍經濟的重大機遇,積極探索與生態建設、水利工程、文化旅游綜合開發的發展路徑,進一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水運+旅游”等創新融合綠色發展,持續做好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保護和碼頭船舶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不斷提升水上運輸服務能力和安全支持保障水平,補齊西北地區南向水上通道空白。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看畫家筆下的西部風貌 “大路西行——第二屆中國油畫作品展”正式啟幕
  參展作品。人民網 黃帆攝 人民網蘭州10月12日電 (黃帆)10月11日晚,“大路西行——第二屆中國油畫作品展”在蘭州黃河樓景區黃河藝術館正式開幕,展期為一個月。…
蘭州市城鄉一體化辦學工作現場會舉行
  人民網蘭州10月12日電 (王文嘉)10月11日下午,由蘭州市教育局、七裡河區人民政府主辦,七裡河區教育局承辦的蘭州市城鄉一體化辦學工作現場會在蘭州市第二十九中學召開。 現場會召開前,與會人員實地參觀了七裡河區阿干小學、王家堡教育集團勞動實踐基地、火星街教育集團實踐基地以及蘭州市第二十九中學,了解了七裡河區在集團化辦學和農村學校資源整合方面的工作成效。…
新修訂的《甘肅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將於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人民網蘭州10月11日電 (魏怡)據甘肅省水利廳消息,2021年9月29日,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26次會議審議通過新修訂的《甘肅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該條例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據了解,《甘肅省水路交通管理條例》於1998年9月28日經甘肅省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通過,先后經過2004年、2010年和2012年三次修正、修訂,為維護甘肅省水路交通安全,促進水路交通事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