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警方破獲2起盜掘古文化遺址案 共追繳文物51件

2021年12月09日15:3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追繳被盜的漢代連弧紋銅鏡。 靈台警方供圖
追繳被盜的漢代連弧紋銅鏡。 靈台警方供圖

人民網蘭州12月9日電 (高翔)近日,甘肅省平涼市靈台縣公安局成功破獲2起盜掘古文化遺址案,打掉犯罪團伙2個、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追繳被盜掘出土的各類文物51件。

今年10月份,靈台縣公安局百裡派出所民警接到線索,轄區川口村一玉米地有多處疑似盜墓痕跡。民警對案發現場及周邊區域進行現場勘查和調查走訪后發現,位於案發現場的一處古文化遺址有多處挖掘痕跡。隨后,靈台縣公安局立即抽調精干警力,成立專案組開展案件偵破工作。

經辦案民警縝密偵查,以百裡鎮居民郭某甲和郭某乙為首的兩個盜掘古文化遺址犯罪團伙進入警方視線。通過拓展案件線索、收集固定証據后,專案組11月2日調集40余名警力展開集中收網行動,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悉數落網。

經查,今年2月份至10月份期間,以郭某甲、郭某乙為首的2個盜掘文物犯罪團伙先后在靈台縣百裡鎮、龍門鄉的兩處古文化遺址區域內,利用金屬探測儀盜掘古文化遺址,竊取國家文物並倒賣銷贓。該案件偵破后,共追繳被盜掘出土的各類疑似文物51件。經甘肅省博物館涉案文物鑒定站鑒定,追繳文物中涉及西周時期的文物7件、春秋時期文物2件、漢代文物36件、明清時期文物5件,另外還有1枚公元四世紀的古羅馬金幣。

有關專家介紹,追繳的西周青銅戈、漢代銅鏡、五銖銅錢等文物對研究西周及漢代時期靈台縣及周邊地區的社會生產生活和歷史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

目前,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靈台縣公安局依法採取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