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金昌供電:緊跟“3060”目標 賦能雙碳時代

2021年12月21日22:2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作為綠色、清潔能源的“生產者”,光伏電站的身影遍布在甘肅金昌的戈壁荒灘。光伏板把陽光變成潔淨的電力,高壓電塔又將他們送往更遠的地方,照亮千家萬戶。

走進金昌帷盛太陽能發電有限公司主控室,國網金昌供電公司電力調度、保護等各專業人員對計量系統、調度自動化系統、繼電保護及安全自動裝置、通信系統及現場資料方面進行了全面的復核及驗收。

積極探索清潔低碳“3060”實現路徑

2021年11月30日晚,金昌帷盛二期25兆瓦光伏發電項目涉網設備完成並網啟動。光伏發電項目共25兆瓦,項目採用分塊發電、集中並網模式建設。預計年平均上網電量為3434.75萬千瓦時,與相同發電量的火電相比,每年可以減排二氧化碳約5.3萬噸,二氧化硫158噸,氮氧化物50.8噸,對改善當地能源結構,減少空氣污染有著積極作用。

為加快新能源項目並網發電進程,該公司組建成立新能源建設推進工作專班,積極向新能源業主宣傳發放甘肅省電力公司編制的《新能源項目接網全流程指導手冊》和《甘肅電網新能源並網調度服務手冊》,通過對新能源並網接入系統設計與審查、項目建設、並網業務辦理、並網投運等全流程業務和相關要求,有效提高新能源項目接網服務水平。

今年,金昌市把新能源作為綠色低碳轉型、實現“雙碳”目標和培育新支柱產業的關鍵,積極探索清潔低碳“3060”實現路徑,為經濟轉型升級積蓄能量。

同時,在現有裝備制造企業、電池制造生產企業基礎上,圍繞打造新能源“一基地兩區一中心”目標,繪制產業鏈圖譜,建立重點項目和招商引資“兩個清單”,實行產業鏈鏈長制等“七大機制”,持續做大做強產業鏈條。2021年,計劃實施新能源產業鏈項目20個,總投資147.7億元,推動新能源與多元產業互融互促、協同發展,全力打造新能源全產業鏈。

截至目前,金昌地區並網新能源場站35座,其中光伏電站30座、風電場5座,總發電裝機為256.5萬千瓦時,佔金昌電網發電總裝機的57.72%。其中,光伏發電總裝機216.9萬千瓦,佔新能源總裝機的84.56%。

盯緊“雙碳”目標服務新能源產業

今年年初,由華能金昌光伏發電有限公司建設的西坡二期5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全容量並網發電。該項目是金昌市“十四五”期間首個投產的新能源項目,設計年發電量9510.6萬千瓦時,運營后年可節約標准煤約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9.1萬噸。

9月中旬,金昌市新能源電池產業鏈重要的延鏈補鏈項目——總投資40億元的甘肅金車儲能電池技術有限公司8吉瓦時磷酸鐵鋰方形儲能電池項目,在金昌經濟技術開發區鎳銅鈷新材料產業園啟動。

金昌供電公司科學編制實施“十四五”新能源產業發展規劃,將境內可開發光電資源納入西坡、金武公路、河清灘3個光伏產業園,推動新能源基地化、規模化、集約化、一體化開發。依托豐富的風光電資源,積極助推地區風電、光伏等新能源規劃納入國家能源整體規劃,推進新能源項目“集中開發、打捆入網”,積極打造源網荷儲一體與多能互補示范,提升新能源消納能力﹔在永昌縣推動分布式光伏建設先行示范試點工作,助推鄉村振興及縣域經濟發展﹔依托金昌紫金雲大數據中心,打造新能源產業集群數字平台示范,構建新能源數據共享和調度運行一張“網”,實現政企數據“全打通、全歸集、全共享、全對接”,努力助推全市“雙碳”目標的實現。

同時,該公司按照新能源“能並盡並、應並盡並”相關工作要求,組建成立新能源建設推進工作專班,通過建立橫向協同、上下聯動的工作體系,實現省公司一點辦理和現場並網驗收高效服務,全力做好新能源並網服務工作。通過金昌市政府能源主管部門牽頭開展的新能源周工作聯動機制,與新能源建設項目實現信息互通,積極開展配套電網項目的規劃和儲備工作,持續提升並網服務質效,全面做好新能源集中並網服務准備工作。

“新能源+”助力地方經濟可持續發展

9月23日,國網金昌供電公司堅持“內循環+外溝通”的原則,與新能源企業對涉網設備運行、“黨建+新能源消納”、調度業務聯系中存在的問題等進行座談交流,共同促成新能源企業發展互利共贏。

為落實國網公司“雙碳”行動方案和任務舉措,國網金昌供電公司結合電網實際情況,以推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題的新型電力系統,發揮電網資源優化配置平台作用,助推金昌市能源轉型和綠色低碳發展。加快新能源“大送端”電網建設,著力提升電網對新能源的承載能力。協助推動河西第二條特高壓工程納入國家能源“十四五”規劃,保障清潔能源及時同步並網。

通過金昌市政府加大風電、太陽能電等新能源配套電網工程建設“綠色通道”力度,確保電網電源同步投產,提前謀劃三角城330千伏變電站承接區域產業發展,加快直流配套750千伏變電站前期進程、優化地區網架結構,合理分層分區,滿足各類電源接入和新增負荷發展需要。加快實施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加快推動配電轉型升級,優化配網側支持電網調節能力和系統平衡能力,著力提升配電網對新增負荷、分布式電源的承載能力和適應能力。

該公司深入分析新能源發展和電力系統需要,挖掘並網火電機組深度調峰能力。積極配合金昌市發改委推進金川峽抽水蓄能等儲能項目前期調研和規劃,力爭將抽水蓄能電站納入甘肅省中長期發展規劃,通過新型電力系統的推廣應用,推動能源綠色轉型、保障能源安全積極探索,促進能源高質量發展目標。通過政府“新能源+產業+儲能”和“新能源+儲能”優先並網政策,提升新能源主動支撐能力,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及系統調節水平。利用市場化手段挖掘源網荷儲調峰潛力,火電機組調峰深度達到30%,儲能容量不低於新能源新裝機容量的10%,負荷側調峰能力12萬千瓦,初步構建源網荷儲各環節共同發力、全社會各方共同參與的新能源發展消納新機制。

該公司依托河西三回750千伏輸送容量,深入分析和測算金昌電網新能源外送能力,輸送新能源電量佔比不低於50%,並利用市場化手段科學合理優化源網荷儲各類資源配置水平,挖掘負荷側調峰能力,協助各類新增用電客戶早投運早用電,促進新能源高效消納。拓展電能替代廣度深度,積極推動綜合能源和電動汽車快速發展。加快推進電採暖改造覆蓋面和改造力度,提高各領域電採暖佔比,推動農村養殖棚、集中充電樁等特色電能替代項目實施,加快鄉村電氣化建設。該公司依靠工業園區積極拓展綜合能源、清潔能源、新型用能等業務,積極探索推廣進學校、醫院、園區領域綜合能效服務、節能改造、運行托管等工作,優先在規模集中住宅區、車站、機場、旅游景點等公共服務領域布局充電設施。

同時,該公司以推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題的新型電力系統,發揮電網資源優化配置平台作用,促進能源供給清潔化、低碳化,能源消費高效化、電氣化,有力支撐金昌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助力全市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可持續發展。(楊吉英)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