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祖國大地上,科學家們奮力攻堅,引領我國科技事業不斷發展——

潛心科研 矢志報國(講述·弘揚科學家精神)

2021年12月23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潛心科研 矢志報國(講述·弘揚科學家精神)

開欄的話

我國首輛火星車祝融號在火星表面留下中國印記、神舟十三號乘組航天員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科學家利用二氧化碳和電解產生的氫氣合成澱粉……這一年,我國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科技實力不斷提升。這背后,是科學家群體的堅守和付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一大批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奮力攻堅,將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為內涵的新時代科學家精神,貫穿科學研究的始終。

科學探索無止境,一片丹心為報國。科學家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大力弘揚。為此,本報開設“講述·弘揚科學家精神”欄目,將筆觸對准科學家群體,講述他們心懷家國、求實創新、協力攻關、默默奉獻的動人故事,以饗讀者。

臨近年底,剛榮獲2020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的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的研究員傅向東更加忙碌了,撰寫年底工作總結、制定新課題計劃、與學生談心了解實驗進展……

在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總裝廠裡,為確保我國空間站建造任務的順利推進,技術人員正准備開啟火箭的總裝總測工作……

今年剛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的蘭州大學教授黃建平,最近正忙著參加學術會議,與同行研究探討科學前沿課題。他始終牢記導師的話:“如果可以,希望你能以國家需要為己任……”

截至2018年底,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達10154.5萬人,規模繼續保持世界第一。科學家群體有著很多共同點,協力攻關各種基礎前沿課題和許多關鍵技術﹔科學家群體也有很多差異性,在不同研究領域發光發熱,在技術的獨創性上下著苦功夫。

愛國·奉獻

“隻要是國家所需,我們一定要努力和堅持去做”

有人認為科學家群體很神秘,其實他們也和普通科研工作者一樣,記錄實驗數據、撰寫實驗報告,每天按部就班完成日常工作。他們有對工作的熱愛與憧憬,也有對事業的責任與擔當。

對於責任與擔當,傅向東似乎有說不完的話。“以農業基礎科學研究為例,投入大、出成果慢,但每一次解決難題后的喜悅,都無法用一兩句話來表達。”

說起最初接觸課題的經歷,傅向東回憶:一次田間考察,一位老農向他提出疑問,“有些農作物即便大量施肥,產量也上不去,還影響了來年的土質”。為此,傅向東琢磨,就像人吃飯一樣,植物也要“吃飯”,“吃”少了影響發育,“吃”多了也得“減肥”。為此,他一頭扎進了植物生長—代謝平衡協同機制研究之中。

不著急出論文,埋頭在田間記錄數據﹔不關注榮譽得失,專注觀察實驗對象每一天的變化……傅向東曾和隊員說:“做這項研究,可能沒法很快出成果,但這些問題卻是我們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迫切需要解決的。隻要是國家所需,我們一定要努力和堅持去做。”

傅向東只是科學家群體的一個縮影,像他一樣的科學家還有很多。“如今,眾多科學家以支撐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為己任,不斷奮力攻堅、加快創新引領,在他們身上,體現著愛國和奉獻的精神力量。”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徐延豪這樣評價。

回想起剛到蘭州大學的時候,扎根西北的黃建平院士感慨萬分。那時候,蘭州大學大氣學科科研基礎弱,為改善科研條件,他決定從建設觀測站入手。

經多方考察,觀測站選址在萃英山頂。彼時,公路尚未修好,新購置的觀測儀器隻能用人力車沿小路一步步推上去。大氣科學學院高級工程師閉建榮回憶,“寒冬朔風,煤爐取暖,黃老師帶著我們駐扎野外。”經過團隊努力,2005年,“蘭州大學半干旱氣候與環境觀測站”(SACOL)建成並投入使用,這在當時是全國高校建成的第一個國際氣候觀測站。

創新·求實

“不斷探尋新路、勇攀高峰,不斷拓展科學邊界”

科學研究上天入地,哪裡有課題,哪裡就有科學家群體的奮斗身影。這不,在雲南大學古生物研究院研究員張喜光看來,科學研究,即便是考古工作,也最離不開創新與求實。

此前,學術界發現的最早苔蘚虫化石來自4億多年前的奧陶紀,張喜光思考:5億多年前的寒武紀是否有苔蘚虫?一次偶然的機會,張喜光發現一塊化石中疑似有苔蘚虫,由於是孤証,張喜光沒有斷言,遺憾錯失論文“首發”。不少人為他惋惜,但他說:“有幾分証據說幾分話,不管証實還是証偽,都要看証據本身。”

“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是我對中國科學家精神最深刻的理解。”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認為,實事求是的態度、對任何弄虛作假的零容忍、經得起時間和實踐檢驗的“學風”,都是科學家寶貴的財富。

在老一輩影響下,如今,雲南大學古生物研究院科研團隊的創新、求實氛圍越來越濃厚。研究員劉煜對此深有體會,在研究化石過程中,通過創新性引入CT技術,成功採集到了古生物化石三維圖像,解答了不少過去沒有佐証的難題。劉煜說:“唯有創新,才能更好地求實。”

人類科學事業之所以不斷壯大,就在於科學家群體對真理的追求。徐延豪說:“科研工作者,必須以過人膽識和科學眼光投身事業,不斷依據事實、驗証真理,不斷探尋新路、勇攀高峰,不斷拓展科學邊界。”

協同·育人

“我國科技事業實現歷史性跨越,離不開科技工作者的接續奮斗和協同攻關”

科學事業“江山代有才人出”,科學家群體亦是如此。集智攻關、老中青接力,才取得了一項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偉大成果。

2014年4月,在長征二號F火箭的一次測試任務中,一組異常的遙測信號數據引起關注。為了快速解決故障,科研人員不分日夜展開攻關。“哪裡需要我,我就頂上去!”電氣總體工程組組長彭越是其中一員。“保障組邀請了十幾位來自各單位的電氣專家,開展理論分析。”經過一周多的集智攻關,最終完成歸零匯報。

“萬人一杆槍”,是航天事業的典型特點。就像長征二號F火箭總設計師容易說的,“是團隊成員與時間賽跑、與任務同行、與責任為伴,才迎來成功發射這個激動人心的時刻。”

“我國科技事業實現歷史性跨越,離不開科技工作者的接續奮斗和協同攻關。”中國岩石力學與工程學會黨委書記、理事長何滿潮院士說,科學家精神是在不斷的科研探索中創造和積澱出來的,也需要一代代傳承下去。

甘當鋪路石,科學家群體中老一代提攜后人、幾代人接續攻關的故事一直在延續。在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常務副院長商洪才看來,年輕人總能提出閃光的想法。

何滿潮院士說,心懷“國之大者”,各行各業科學家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建設科技強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建功立業。

“科技報國的道理,我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在閑暇時間裡,黃建平會看熱播劇《功勛》。科學家們的無私奉獻、赤誠報國的事跡,常常感動著他,也激勵著廣大科技工作者堅定地走下去……

(本報記者王錦濤、余建斌、吳月輝、楊文明、喻思南、楊彥帆)

■網友留言

網友“荔枝”:愛國奉獻、淡泊名利、甘於寂寞、敢為天下先等精神是老一輩科學家的優秀品質,激勵著廣大科技工作者奮勇攻關。

網友“孤城”:引導廣大科技人才自覺弘揚科學家精神,心懷“國之大者”,努力實現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

網友“橘子”:弘揚科學家精神,首先要有心系人民的家國情懷,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科技創新的落腳點。

網友“愛吃糖醋排骨的喵”:看到一代又一代科學家接力耕耘,把最好的年華留在了祖國的科技事業裡,讓人感動。

網友“念長安”:我們的國家從積貧積弱到全面小康,從科技落后到實現跨越式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背后,是無數科學家的心血、汗水、奉獻和付出。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中國力量”。

網友“綠意春深”:科學是人類探索自然同時又變革自身的偉大事業,科學家是科學知識和科學精神的重要傳承者。

網友“山川江海”:他們是科學家,更是戰士,還是可敬可愛的中國脊梁。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