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

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

2021年12月27日08:3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

近日,中共甘肅省委辦公廳、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2年是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年初國家將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甘肅省也將召開省“兩會”,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地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節日期間各項工作,確保全省各族人民度過歡樂祥和、喜慶安康的節日。經省委、省政府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精准落實防控措施,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甘肅省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倡導就地過節,提倡網絡拜年,減少走親訪友活動,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按照“四早”“四集中”要求,壓實“四方責任”,從嚴從細加強重點地區來甘返甘人員和入境人員管控,細化落實口岸城市屬地責任,嚴格實行口岸機場入境航班與國內航班分流、入境航班專機專位、專程停靠,設置人員專用通道,確保做到物理隔離,嚴防疫情反彈蔓延。嚴格進口冷鏈食品監管,進一步完善進口冷鏈食品從總倉到批發市場、零售店、消費環節的全流程管控。落實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嚴格發熱病人閉環管理,強化醫療救治服務。強化旅途、餐飲、公園景區、商場超市等重點環節和場所疫情防控。靠實聚集性活動管控的主體責任,按照“非必要不舉辦”“凡舉辦必報備”的要求,減少“兩節”期間人員聚集,確保不出現防控“盲區”和“漏洞”。引導群眾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堅持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衛生習慣,群防群治、群策群力,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強化市場保供穩價,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各地各部門要嚴格執行全省用電用煤保供方案,切實做好煤電油氣供應保障,守住不實施有序用電及“拉閘限電”的底線。全面落實對用煤取暖的農村地區困難群體補助政策,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認真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強市場運行監測,做好糧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穩價,加大儲備投放力度,豐富節日市場供給,確保“兩節”市場供應穩定。加強節日重點消費品質量和價格監管,依法查處侵害消費者權益違法行為,維護良好市場秩序。

三、加大救助幫扶力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各地各部門要重點做好城鄉特殊困難群體、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加大對低保、特困、重病重殘、流浪乞討、留守兒童等困難群眾的救助力度和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穩定生活的幫扶力度,加強對脫貧不穩定人口、突發嚴重困難戶的監測幫扶,及時向受災群眾發放救災資金物資和冬春生活救助。落實企業紓困解難措施,加強對因疫情失業人員、無固定收入人員的救助。深入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惡意欠薪行為,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做好對因公去世基層干部家屬的走訪慰問、照顧救助和長期幫扶工作,定期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讓其充分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四、廣泛傳播正能量,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各地各部門要採取多種形式深入宣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激發廣大群眾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熱情。要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文化文藝活動,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的優秀文藝作品,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我們的新時代”主題作品創作展播、“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和“冬奧過大年·春綠玉門關”百日千場系列文化活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維護節日市場秩序。

五、統籌客流運力調度,保障群眾安全有序出行。各地各部門要負起屬地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加強人員出行管理,針對目的地風險等級落實分類施策的管控措施,錯峰調整放假返校和復工復學時間,實現人員錯峰出行。交通部門要制定細化春運期間疫情防控方案和應對預案,指導督促交通運輸單位細化落實客運場站和交通工具消毒通風、信息登記、設置隔離區等措施,強化站內客流組織,有序引導乘客分散候車(機)、分散出站(場),減少人員聚集。嚴格控制高鐵、列車、長途客運汽車等交通工具載客率,減少交通工具內人員聚集和走動,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離,做好佩戴口罩、手消毒等個人防護。針對極端天氣做好應急准備,防止發生大范圍旅客、車輛滯留。強化運輸安全監管,保障群眾出行安全。

六、嚴格落實各方責任,切實守牢安全生產底線。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汲取白銀景泰“5·22”黃河石林百公裡越野賽公共安全責任事件教訓,從嚴從細從實排查整治安全生產領域風險隱患,抓好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民用爆炸物品、煙花爆竹、建筑施工、水電氣熱等重點行業領域風險管控,嚴格落實人員密集場所、易燃易爆場所、勞動密集型企業等重點區域安全防范措施,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集中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加強對學校醫院、賓館飯店、商場市場、娛樂場所、社會福利機構、高層建筑、地下工程、老舊住宅、出租房屋等火災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嚴防火災事故發生。突出抓好能源保供安全,對高風險礦井落實專人盯守,嚴厲打擊違法開採行為,加強油氣儲運等危險源巡查。做好雨雪冰凍、寒潮等災害性天氣的預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工作。

七、著力強化底線思維,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各地各部門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開展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妥善處理因環境保護、征地拆遷、討薪討債、醫療糾紛、投資融資、轉業安置、校園管理等引發的矛盾,加大信訪工作力度,及時就地解決信訪問題,有效防范各類群體性事件發生。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嚴密落實重點部位安全管理措施,集中開展治安整治行動,嚴厲打擊涉槍涉爆、黃賭毒、盜搶騙、非法集資、傳銷、電信網絡詐騙以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犯罪,加大黑惡勢力打擊力度,整治農村治安混亂問題,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八、持續推進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節日氛圍。各地各部門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和省委實施辦法精神,持續推進正風肅紀。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轉作風樹新風,自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自覺反對餐飲浪費、鋪張奢侈,嚴格家教家風﹔帶頭推動移風易俗,倡導勤儉節約,堅決抵制大操大辦、高額彩禮、厚葬薄養、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掃等不良習俗﹔帶頭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嚴禁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消費卡、公車私用或“私車公養”、公款旅游等問題,嚴禁違規出入私人會所。緊盯“四風”新動向,有針對性地治理隱形變異的違規問題,特別要力戒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時督促整改以總結部署工作等名義隨意向基層派任務要材料、同一內容視頻會議層層套開、“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等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

九、加強值班值守工作,確保應急處置及時高效。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崗位責任制,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干部在崗帶班、外出報備制度,公安、消防、醫院、銀行、供水、供暖、供電、供氣等應急值守任務較重、直接服務群眾的單位要健全應急值守聯動機制,安排好節日值班,遇有突發事件或緊急情況要立即請示報告,並採取有效措施妥善應對和處置,確保節日期間各項工作正常有序運轉。

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大局意識,密切協作配合,忠於職守、盡職盡責,全力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確保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