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靈台:“五治融合”創新推進平安建設

王虎
2022年01月05日10:2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靈台:“五治融合”創新推進平安建設

近年來,平涼市靈台縣以“五治融合”(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為抓手,不斷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方式,有力提升了當地平安建設和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在近日舉行的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上,靈台縣被授牌命名為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

靈台縣將平安建設工作列入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制定了考核辦法及考評細則,並健全完善工作督查考評機制,推動平安建設工作扎實有效開展。

為構建黨組織統領、社會組織參與、共享共治的工作格局,靈台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牽頭抓總作用,創新推廣“一核突出、五治融合、四輪驅動”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和城市社區“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

現代社會日新月異,社會治理的方式也應緊跟時代的步伐,不斷推陳出新。

靈台縣創新方式方法,探索建立“三色管理、五老調處”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機制,請來社區的老黨員、老干部、老戰士、老教師、老代表,作為調處矛盾的“裁判員”,激發出了平安建設的新活力。

靈台縣還以各類活動為載體,讓平安建設的觸角深入到每個社區和鄉村。開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活動和“三官一律進社區(村)”活動,提升司法公信力。開展“和諧五星”創評活動,作出紅事新辦“五提倡、五反對”、白事簡辦“六建議、六倡導”規范,引導群眾形成文明新風。

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對預防犯罪和偵破案件具有重要作用,靈台縣大力推進“雪亮工程”建設,在鄉村和社區構筑起了全時監控、全面設防、覆蓋城鄉的一體化安全防控體系。

通過一系列努力,靈台縣社會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持續下降,連續5年無命案發生,社會和諧穩定,人民群眾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建立專項群防群治隊伍,選聘農村治安戶長,建成網格、配備網格員,招募平安志願者……靈台縣把建設立體化信息化防控體系作為基礎工程,不斷夯實治安防控力量。

靈台縣開展以防范體系進社區、技防設施進家庭、平安意識進人心為主要內容的“平安三進”活動,在居民家庭推廣安裝小技防設施,構筑全方位、立體式、數字化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

平安建設離不開群眾的參與,靈台縣圍繞“發案少、秩序好、服務優、群眾滿意”的創建目標,大力開展平安鄉鎮、平安單位、平安校園等系列創建活動,凝聚了各方智慧和力量,讓“小平安”變為“大平安”。

隻有全社會參與,平安建設才能實現共建共享。

靈台縣通過狠抓基層社會治理的關鍵環節,“五治融合”實現形式更為豐富,基層管理和服務能力明顯提升,取得了多元綜合成效,形成了平安建設人人參與、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濃厚氛圍。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