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董傳宗、王艷秋夫婦返鄉創業,探索三產融合

下苦功夫才有好生活(人物故事·聚焦鄉村創業)

本報記者 郝迎燦
2022年01月0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苦功夫才有好生活(人物故事·聚焦鄉村創業)

核心閱讀

從有機蔬菜到食用菌,北辰果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創始人董傳宗、王艷秋夫婦多年間不懈探索,打通食用菌種植、加工、銷售一體化的生產鏈條。在此基礎上,他們開拓三產,走出了一條產業融合發展、帶動鄉親增收的創業路。

來到黑龍江省克東縣乾豐鎮宏升村,不遠處,連成排的保溫大棚和彩鋼加工廠房分外醒目,工人們在加工廠門口進進出出,忙著推車運送制菌原料。

這裡是克東縣北辰果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董傳宗、王艷秋夫婦倆都是返鄉創業的大學生。懷著田園夢,倆人從城市回到農村,直面過挫折,也擁抱過驚喜。多年來,他們在探索一二三產融合的道路上,步伐愈加篤定。

從零到一,頂著阻力起步

時間的指針撥回到2013年4月。

大學畢業后已經在沈陽生活了兩年的董傳宗和王艷秋,沒打招呼就回了老家。父親董玉良以為小兩口在搞意外驚喜,樂滋滋地下廚張羅了一桌好菜。

幾杯酒下肚,借著酒勁,董傳宗囁嚅著跟父親道出實情,夫妻二人已從城裡辭職,准備回家種菜謀生。“國家重視‘三農’工作,對返鄉創業的扶持政策也多,找對路子准能干出點名堂。”

“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老百姓不光要‘吃得飽’,更加注重‘吃得好’。咱這黑土地自然條件好,發展綠色農業大有可為……”王艷秋在一旁幫腔,還沒說完,就被董玉良瞪了一眼。

想了許久,父親嘆了口氣:“家裡有些大棚,交給你倆打理。”在他看來,年輕人沒有長性,吃過苦頭自然知難而退。立下字據,寫下大棚的欠條,董傳宗也長舒一口氣,下定決心一定要干出個模樣來。

兩個月后,北辰果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正式開張。

老舊的大棚已經用了15年了。董傳宗和王艷秋拿出10多萬元積蓄修整打理,種下西紅柿、黃瓜、豆角,不打農藥不施化肥,一心追求綠色有機。

“沒成想,等到蔬果上市,不僅產量低,而且品相不好,一個個長得不太勻稱。”王艷秋說,當時綠色有機的理念在當地也不太受認可,蔬果優質卻賣不上好價錢,頭兩年賠了四五萬元。

“爛網打魚,瞎忙活一場。”董玉良說著風涼話,借機拿出欠條“施壓”,“抓緊收拾行李回城,欠款就不必再提。”

孰料,兒子比他還犟,說啥也不願意。董玉良無奈,隻好一起想辦法:“食用菌種植在本地還挺少,沒准是個好門路。”

從一到二,種植、加工、銷售一體化

這倒是一扇致富之門。

從蔬菜轉向食用菌,王艷秋也舉手支持。她的老家在克東縣潤津鄉,地處小興安嶺南麓,每逢夏秋季節交替,進山採菌子是一大樂事。

種好食用菌,難題不少。為過技術關,2015年春天,董傳宗多方聯系,找到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滿族自治縣一名種植大戶,上門拜師學藝。回鄉后,他買來7萬支菌棒,悉心照料。

“食用菌種植對溫濕度、通風、光照都有很高要求。”那幾年,小兩口很少能睡個整覺,“晚上給手機定上鬧鐘,幾個小時就要起來查看一次。”

進入採摘期,倆人更加忙得不可開交。“深夜一兩點鐘起床採摘,騎上電動車到20公裡外的縣城趕早市。”王艷秋說,“白天回來還要忙著管護,累得站著都能睡著。”

隨著種植規模不斷擴大,銷售又成了問題。“大部分食用菌的保鮮期最多隻有3天,趕在6到10月集中上市時,本地市場難以消化,價格跌到過幾毛錢一斤。”董傳宗苦笑。

沒有巧門道,隻有苦功夫。董傳宗拉上貨品到五大連池、北安等地的批發市場,一個個攤位走訪,一戶戶商鋪打聽。

對方見他架副眼鏡,文文弱弱,不免犯嘀咕。待打開包裝箱,隻見平菇肉質肥厚,滑子菇開傘均勻﹔再細看,貨品沒有摻水,不帶其他雜質。商戶心中疑慮一掃而光,順利達成供貨協議。

好不容易打開了銷售渠道,可食用菌鮮品價格仍受市場行情波動影響。2018年,縣裡通過產業扶貧投資360多萬元,建成了800平方米的食用菌腌制品加工車間和一座240平方米的冷庫。

根據協議,合作社負責項目運營,同時通過入股分紅、務工就業等方式帶動村裡60多個農戶增收。

“種植、加工、銷售一體化,可以有效避開市場的行情波動,還提高了產品附加值。”董傳宗說,合作社2020年實現銷售收入500多萬元,純利潤近90萬元。

從二到三,帶動農民走上致富路

這幾天,幾十個工人正忙著制作菌棒,為今年生產做好准備。

在加工廠房制菌車間裡,入鍋滅菌、冷卻、菌種培養、接種入袋、上架發酵,一道道工序有條不紊。62歲的脫貧戶羅彥珍正忙著裝袋套袋制作菌棒,“老伴過世多年,我又有腰椎間盤突出的毛病,日子過得緊緊巴巴。”

2019年,王艷秋把羅彥珍招到廠裡。“計件算工錢,干一天能有100多塊錢。”當年,羅彥珍就脫了貧。

增收的群眾,不止羅彥珍一個。目前,合作社共有固定員工50人,靈活用工150余人,其中一半以上是鄉裡的原建檔立卡戶,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隨著合作社逐步走上正軌,夫妻倆有了新想法。2021年7月底,在縣裡支持下,宏升村走上了農旅融合之路。道路一旁,數十個大棚吸引游客前來採摘﹔另一旁,一個農家飯店開張了。

王艷秋從縣裡請來的大廚,設計了30多道新菜,主打食材就是食用菌。“一到周末和節假日,每天都能訂出去至少四五桌,開張5個月收入近20萬元。”王艷秋一臉欣喜。

“創業艱難路坎坷,回鄉務農有幾多。夫妻共筑田園夢,苦盡甘來結碩果。”合作社的辦公室裡,挂著一首小詩。現如今,董傳宗和王艷秋夫婦已成為克東縣返鄉創業的青年典型。

近年來,克東縣出台吸引人才返鄉創業的系列政策和文件,為創業人員協調廠房、土地等基礎設施,還給予創業補助、獎勵性補貼等。“截至目前,全縣共吸引返鄉創業人才142名,他們將先進生產方式和經營理念引入農村,讓鄉村振興的道路越走越寬。”克東縣委書記李傳柱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