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建成標准化村級綜合服務社442家

蘭州市初步形成覆蓋鄉村經營服務網絡

2022年01月07日08:34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初步形成覆蓋鄉村經營服務網絡

1月6日,記者從蘭州市供銷合作社了解到,近年來,蘭州市供銷合作社系統堅持把抓基層、打基礎擺在突出位置,按照“增加數量、提高質量、充實功能、規范管理”的總體要求,持續加強基層組織改造建設力度。目前,全市標准化村級綜合服務社達到442家,行政村覆蓋率提高到60%,初步形成了覆蓋鄉村的經營服務網絡。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

推進基層社改造振興

基層經營網點立足農村、面向農業、貼近農民,是供銷合作社行業指導體系和經營服務體系在基層的交匯點和融合體,也是供銷合作社為農服務和參與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載體和前沿陣地。在此過程中,市供銷社把基層社改造提升作為拓展經營服務陣地和夯實為農服務基礎的有力抓手,通過爭取市級財政扶持資金、縣區配套、基層社自籌和開放辦社、吸納加盟、聯合發展、招商引資等方式,堅持分類指導,補齊發展短板,拓展服務領域,激發內生動力的原則,加快利用現代流通方式改造提升傳統經營網絡,打造功能齊全、品類豐富、多元化、一站式為農綜合服務平台。新建鄉鎮惠農服務平台7個,恢復重建鄉鎮基層社12個,鄉鎮基層社總數達到48個,覆蓋率提高到79%,服務功能進一步拓展,傳統經營網絡重新煥發生機。

拓展為農服務領域

推動村級供銷服務社提檔升級

蘭州市供銷合作社主動適應城鄉發展一體化和農民生活社區化的新趨勢,依托基層經營服務資源,加快村級綜合服務社建設步伐,按照“六統一”標准,採取自籌為主,市、區縣財政適當補助方式,對235家村級綜合服務社進行改造提升,使其功能由原先的單一農資、日用品等商品購銷向代辦公共繳費、惠農金融、電子商務、日用品銷售、農業生產資料供應、庄稼醫院、農產品購銷、紅白喜事等全方位服務轉變,並開展農業技術咨詢、配方施肥用藥、政策宣傳等公益性服務,服務內容不斷充實。目前,全市標准化村級綜合服務社達到442家,行政村覆蓋率提高到60%,初步形成了覆蓋鄉村的經營服務網絡。

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

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

蘭州市供銷合作社按照自願、平等、互利的原則,通過出資參股、業務指導、服務帶動、農村合作經濟組織聯合會吸納等多種方式,推動社有企業、基層社與社會能人、種養大戶等各類主體共建專業型、產業型、區域型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大力開展農業生產全程服務,發展多種形式產銷對接,帶動名優農產品基地建設,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幫助農民持續增收。

據了解,目前蘭州市供銷合作社系統領辦創辦專業合作社87家。其中,加工型21家,生產、流通型66家﹔干鮮果蔬、糧油作物、畜禽及中藥材等農產品類80家,農資服務類及其它類7家,入社社員8354人,帶動農戶1.19萬戶,幫助農民年均增加收入1.2萬元,合作社規范化水平和輻射帶動能力明顯提升。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萬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