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企業動態

奮楫篤行啟新局

——2021年甘肅送變電電網建設綜述

2022年01月08日10:0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日月其邁,歲律更新。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隨著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電力服務需求和消費理念日益多元化、個性化、低碳化,電力行業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對電力可靠供應和電網安全運行提出新的要求。

面對送變電行業的新定位,甘肅送變電公司黨委瞄准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新機遇,聚焦“雙碳”目標,在成為“電網建設主力隊伍、電網應急基干隊伍、電網運維支撐力量、國際業務重要力量”的目標上真抓實干,在深化改革上主動出擊,全體干部職工扑下身子,苦干實干,強力推動各項工作開展,用實際行動為“十四五”開局之年謀新局、開新篇。

重點工程建設蹄疾步穩

巍峨的鐵塔、閃光的銀線,一條條輸電線路在祖國大地延伸。2021年,甘肅送變電公司參建工程46項,其中線路20項、變電站26項。該公司從全局高度來認識和推進綠色電網建設,不斷總結經驗、創新電網建設管理模式,質效雙優加快省內、外重點工程建設。

聚焦省列重點工程。2020年甘肅省重大項目甘肅中衛—蘭州鐵路牽引站330千伏外部供電工程(白銀段)克服了協調困難、跨越施工多、新冠疫情影響等諸多不利因素,於11月24日全線貫通。

2021年度省列重點工程、“十四五”甘肅省新建的首個能源項目,定西市首座750千伏變電站蘭臨750千伏輸變電工程開工建設,為優化甘肅中部電網結構、服務地方社會經濟發展賦能增效﹔河西走廊風電、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外送的重要樞紐張掖750千伏變電站工程在“2020∼2021年度第二批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中公示。

青海郭隆至甘肅武勝第三回750千伏線路工程採用深基坑作業一體機、重型索道、車載式機械打樁機、履帶式旋挖鑽機、牽張設備混合集控系統等設備,改變線路工程建設過去以人力為主、機械為輔的方式,實現線路工程建設向機械化方式的轉變,提升電網安全質量、效率效益、工藝水平。

該公司成立湖北特高壓輸電工程施工現場指揮部,對承建工程進行督導檢查,堅持科學施工、文明施工、綠色施工,規范工程現場管理和作業行為,努力把工程建成安全可靠、自主創新、經濟合理、環境友好、國際一流的精品工程。

截至目前,該公司線路工程投運7項、長度336.198公裡,變電站工程投運9項、容量1200兆伏安,投產計劃完成率100%。

科技創新促工程提質增效

2021年,該公司多項自主推進和研發的“先進工法”以及“一體化深基坑作業智能機”“可視化集控智能牽張設備”等先進設備在國網系統得到推廣。

該公司自主研發的“集控智能可視化牽張放線創新工法”在全國多個重點工程進行試點應用,持續改善和提升集控牽張設備可視化放線功能,實現了施工現場監控畫面與上級生產指揮中心的遠程互聯互動。在緊急情況下,蘭州生產指揮中心完全可以操控指揮施工現場,實現緊急避險功能。該工法全面應用於青海郭隆至甘肅武勝第三回750千伏線路(甘肅段)導地線展放中。

據了解,該公司積極融入國家電網公司特(超)高壓輸電線路建設戰略布局,結合當前電網建設的實際需要和安全施工要求,研制了高速液壓絞磨、標准化貨運索道、輕型單搖臂(懸浮)落地抱杆等一批安全、高效的現代化科技電力施工裝備,成為特高壓輸電工程施工設備標杆企業,其產品在電建市場取得了良好的銷售業績,市場佔有率逐年提高。利用創客聯盟機制,發揮勞模創新工作室的模范效應,激發創新內生動力,構建創新強企的新氣象,依托工程現場需求,創造出更多“從0到1”的原創成果,努力實現“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超越。

面對新時代電力行業發展的新需求,翟宗亮團隊以創新為引領,實現了科技創新轉型升級的“兩步走”,推動電建裝備由“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加速跨越。

黨建引領提升工程建設質效

基建工程現場參建單位多,且臨時性、移動性強,人員變化多,加上分包隊伍人員技術水平不高等因素,使安全管理難上加難。該公司各工程項目部建立健全“黨支部+項目部”的日常管理機制,將黨建融入工程建設,加強施工安全管控。聯合設計、監理、施工三方黨組織,在工程現場設立臨時黨支部,打造圍繞項目、服務項目、聚力項目的堅強堡壘。

此外,各臨時黨支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嚴格風險管控、落實措施到位,成立的黨員突擊隊、青年突擊隊進一步明確責任、倒排節點、細化措施,對施工中的重要環節進行檢查把關,確保施工現場安全可控,項目按時序推進。支部黨員還結合階段重點工作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開展專項檢查,檢查臨時用電、工程質量等,保証項目建設安全順利開展。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蘭臨750千伏變電站臨時黨支部聯合當地政府成立由9名黨(團)員青年組成的防疫志願者服務隊,積極捐贈防疫、生活物資等,以實際行動把省市相關安排部署落到實處,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2021年,甘肅送變電公司戮力同心、銳意創新,全公司“一盤棋”“一股繩”協同作戰,全體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亮旗踐諾,加快推進電網建設管理模式的轉變,大力推進標准化建設,大力加強管理創新和科技創新,努力實現大電網又好又快地發展,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智慧力量。(李海峰)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