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支部領辦合作社 擘畫富民新圖景

——金昌市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綜述

謝曉玲
2022年01月10日08:26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部領辦合作社 擘畫富民新圖景

時值隆冬,金昌各村落仍然繁忙:一排排溫室大棚採摘正當時,一壟壟反季節辣椒長勢喜人,一隻隻“山灣跑羊”搭上電商快車……

剛剛過去的一年,黨支部領辦農民專業合作社在金昌落地生根、萌芽生長。支部帶頭干,群眾跟著干,沉睡的資源被盤活,群眾的力量再凝聚,一個個村子煥發出新的活力,一幅黨建引領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2021年以來,金昌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決策部署,堅持將黨建引領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將黨支部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與合作社經濟優勢、群眾能動性深度結合起來,在全市積極探索推行黨支部領辦農民專業合作社,以組織力提升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實現了支部有作為、群眾得實惠、集體增收入。

截至目前,全市試點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98.12萬元,平均增幅達到20.88%﹔參股入社群眾560人,通過分紅人均增收3235元。

強化統籌 找准振興路徑

在探索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工作中,金昌市突出市委統籌,堅持把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有效抓手,在金昌市委八屆十二次、十三次全會上明確提出“積極探索推廣‘村社一體、合股聯營’‘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要求,將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納入全市重點工作並成立領導小組,納入縣域經濟發展布局統一謀劃、科學推進,堅持不搞“一刀切”“大呼隆”,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台階。

欲蹚新路,試點先行。金昌市委按照試點村率先探索經驗、逐步打開局面的思路,在全市范圍內篩選一批黨組織書記發展意願強烈的村開展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試點工作,在縣區分別成立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工作專班,統籌組織、農業農村、商務、供銷等部門力量和資源,積極整合中央和省扶持集體經濟項目資金550萬元,全方位支持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工作有力推進,形成了市縣鄉三級統籌推動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發展的良好格局。

思想不破冰,行動就難突圍。為此,金昌市為縣鄉村三級黨組織書記和農業農村等部門負責人全部配發《組織起來的力量》《煙台市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操作實務30問》等學習資料,組織試點村黨組織書記赴煙台市鄉村振興學院實地“取經”,邀請省外先進地區相關負責人對市縣鄉村170余名黨員干部進行專題輔導,增強他們帶領群眾干事創業的能力和本領。市縣兩級多次召開基層黨建觀摩會、現場工作推進會,用一個個發展事例鼓舞人心、堅定信心。在強有力的部署推動下,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逐漸成為基層干部群眾的共識。

一經部署,各試點村便紛紛根據自身實際,以土地、資金、農機具、勞動力入股等方式,成立土地股份、旅游股份、入股龍頭企業等多種形式的合作社。自此,黨支部領辦農民專業合作社在金昌扎實起步、陸續發展起來。 支部主導 把牢發展方向

農村集體經濟該由誰來牽頭?金昌市堅持黨支部在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中站前沿、唱主角。

在合作社領辦過程中,各試點村堅持合作社姓黨、理事長在黨、決策權歸黨,明確由村黨組織書記或股份經濟合作社代表村集體注冊成立合作社,把“村黨支部書記擔任合作社理事長”寫入合作社章程,推行村“兩委”成員與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理事會、監事會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規定黨支部在生產經營和利潤分配上的話語權、在獲取上級惠農政策和利潤分紅等方面的主體權、在特定事項中的否決權,牢牢把握合作社的發展方向。

同時,按照“入社自願、退社自由”的原則,村黨支部通過召開黨員大會、村民代表會議、座談討論等多種方式,鼓勵村“兩委”成員、合作社管理人員以及群眾以資金、土地、農機具、勞動力等折價入股,以實實在在的紅利吸引黨員群眾入社,累計整合村民資金資源資產4150萬元。

永昌縣朱王堡鎮流泉村黨支部書記帶頭成立興旺農機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並通過選舉依法擔任合作社理事長,村集體以集體所有農業機械折合50萬元入股,發動40多戶群眾以耕地和農機具入股,村集體、村民分別佔股45%、55%。同時,在合作社章程中明確提出,合作社重大事項由理事會提出方案,經村黨支部研究同意后交股東大會討論,把“合作社姓黨,理事長在黨,決策權歸黨”的要求落到了實處。

利益聯結 激發發展活力

2021年12月16日,金川區雙灣鎮陳家溝村的首屆分紅大會讓入股合作社的村民初嘗甜頭。“今天我領了4500余元,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讓我們農民得到真正的實惠!”陳家溝村二組村民高寶善高興地說。

2021年3月,陳家溝村黨支部積極響應關於“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號召,注冊成立了金昌博潤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盤活陳金公路8公裡處的集體耕地及荒灘60畝,修建設施農業大棚12座,同時明確村集體持股不低於20%,社員出資不得超過5萬元,以此來壯大村集體經濟,帶領更多的群眾增收致富。僅僅9個月,陳家溝“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高標准日光溫室大棚項目交出了“當年立項、當年建成、當年收益”的滿意答卷,為入股的社員們發放紅利13萬余元,使村集體收入增加8萬元。

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目的就是要讓群眾得實惠。金昌市堅持群眾致富與集體增收相統一,按照平等協商、自願有償原則簽訂入股協議,通過“利益共享、風險共擔”使群眾從“多條心”變為“一條心”,改變過去村集體和群眾各自為戰的局面。

金昌市就合作社股份設置、分配辦法等統一制定指導意見,在股權配置上,明確村集體持股比例不低於10%,單個社員出資比例一般不超過10%,切實防止“大戶壟斷”﹔在社員吸納上,採取土地入股、股權贈與等方式,鼓勵吸收貧困戶、低保戶、孤寡老人等特殊群體入社,設定優先股和公益崗,讓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充分發揮經濟效益、政治效益和社會效益﹔在收益分配上,除提取5%至10%公積金用於合作社自身發展外,剩余收益由村集體和群眾按股分紅,建立起群眾和集體的經濟利益共同體,讓群眾充分享受到全產業鏈增值收益和發展紅利。

永昌縣城關鎮黃家學村由村股份經濟合作社代表村集體出資35萬元、佔股16.83%,動員67名村民以資金入股173萬元、佔股83.17%,收益按20%的比例提取公積公益金,剩余80%用於成員分紅,並用提取的公益金為村裡70歲以上老人繳納合作醫療,切實做到發展成果群眾共享、發展紅利富民惠民。

因村制宜 推行產業化經營

2021年秋季,永昌縣六壩鎮七壩村幾百畝集中連片種植的馬鈴薯喜獲豐收,田間地頭擺滿了裝滿馬鈴薯的白色噸包。“工資有保障,還給買保險,地租加上勞務費,收入也可觀呢,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帶給我們的好處實實在在。”七壩村五社村民金德忠來來回回地運送馬鈴薯,忙得不亦樂乎。

七壩村是金昌市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先行先試者。立足村情實際,七壩村探索嘗試以“農機+服務”“勞務+服務”“土地+流轉”“社企+聯營”為主要做法的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發展模式,尤其是針對土地流轉后勞動力閑置的村民,將其勞動力入股,由合作社統一購買保險、承攬勞務,分派給社員,實現了勞動力由零星化、分散化務工向組織化、組團式務工的轉變,既穩定了農戶勞務收入,又以抽成的方式壯大了村集體經濟。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提供勞務服務5800余人次,開展農機服務400余台(次),群眾人均增收1萬多元,村集體收益達到21.9萬元。村裡的海量辣椒農民專業合作社實行“五統一分”模式,在品種、技術、防治、指導、銷售“五個統一”之下讓群眾分戶種植,帶動周邊200余名群眾發展以反季節辣椒種植為主的日光溫室,有效推動了規模化生產和產業化經營,讓“小辣椒”成為致富“大產業”。

與之比肩的還有金川區寧遠堡鎮山灣村。山灣村通過設計個性化商標、IP形象和包裝,全方位打造“山灣跑羊”品牌,通過“網上農博”客戶端、同城配送和“村花直播間”進行銷售。自2021年5月村裡成立合作社以來,已收入15萬元。

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做法推行伊始,金昌市堅持把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與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緊密結合起來,支持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立足市場需求,依托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引入市場化運作機制,因地制宜選准產業項目,並成功探索出了土地入股型、項目帶動型、村企合作型、生產經營型、服務創收型等各具特色的發展路子。

在此基礎上,金昌市積極引導合作社統一開發、種植、管理,統一品牌、經營、銷售,幫助群眾改良種養品種、掌握現代技術、打造產業品牌,與農業企業、大型商超、電商平台等建立合作關系,暢通銷售渠道,延伸產業鏈條,持續提升產品附加值和競爭力,進一步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伴隨著黨支部走上經濟發展最前沿,一批村黨支部書記在火熱實踐中脫穎而出,真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村子的“當家人”,村“兩委”班子建設、人才培養、群眾工作等也被“一攬子”抓了起來,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滲透到了鄉村振興的方方面面。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