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青海尖扎縣發展特色鄉村旅游

村裡開了新民宿(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姜 峰 劉雨瑞
2022年01月1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裡開了新民宿(經濟新方位·脫貧地區鄉村振興)

  因為生意紅火,青海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德乾村的帳篷民宿比原計劃多運營了1個月,2021年11月中旬才歇業冬休。

  忙活了一年,村民夏吾三知掙到四五萬元,其中約1萬元是帳篷民宿發給他的工資,夏吾三知很滿意。

  此前,這家2021年8月新開張的帳篷民宿,一度惹得夏吾三知心裡直躥火。

  為啥?

  開業1個月,22天滿房﹔24頂帳篷房,最多一天100多人預約。夏吾三知覺得自家民宿被搶了生意。

  2021年9月初的一個早晨,村委會副主任索南向秀通知有意願打工的村民來帳篷民宿,開一場現場招聘會。夏吾三知早早來到會場,准備和村委會說道說道。

  帳篷民宿位於村子西南的一片高地上,這裡地勢高,四周景色一覽無余:白雪覆蓋的峰頂、成片的墨綠色冷杉林、悠閑吃草的牛羊、若隱若現的霧氣……70多平方米的帳篷內,木地板、電暖器、休閑沙發,一應俱全。

  招聘會就設置在帳篷間的空地上。“大家看看自己坐的木椅子。為了保持原生態,桌椅板凳要全部用木頭制作,想做木工的,每天能領170元﹔衛生員、保安、客房服務員每天100元。”索南向秀開門見山介紹,“除了木工要有基礎,客房服務、餐飲知識、普通話都有培訓,而且參加培訓就有工資拿。”

  “自己家開著民宿當老板,為啥要來這兒打工?”夏吾三知站起來提問。

  德乾村歷史悠久,但由於深藏崇山峻嶺間,交通不便,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發展。2017年時,村民964人,227人屬於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高達24%,夏吾三知就是其中一位。就在這一年,看到發展鄉村旅游的機會,尖扎縣和村集體共同出資40萬元,在德乾村建起了自駕游營地,每年能產生七八萬元收益,德乾村也在2020年4月實現整體脫貧。

  看著村裡越來越多的游客,夏吾三知動了心思:游客多了,住宿需求有了,為啥不辦家民宿?說干就干,夏吾三知成了村裡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把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向游客提供藏式餃子、煮肉、糌粑、酸奶等食物……富有特色的體驗,讓夏吾三知的民宿火了一把。剛開辦那段時間,他的民宿顧客盈門,全村的民宿也如雨后春筍般紛紛辦了起來。

  “對家裡開民宿的村民來說,這也是培訓的機會,”索南向秀也站起來,“雖然咱村脫貧了,但脫貧不脫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政府投資建起這帳篷民宿,就是把咱往高質量發展的鄉村振興路上引,你想想為什麼把之前的自駕游營地拆了?”

  “垃圾桶、廁所遠得很,游客不願去,垃圾多到拾不過來。”“山上的草皮都踩沒了。”村民議論紛紛。

  “說到底是發展比較初級,游客體驗不佳。”說話的是現在負責帳篷民宿運營工作的白捷。他的團隊通過組織鄉村旅游文化節、草原音樂會等活動,成功讓這裡成為“網紅打卡地”。

  “游客不僅想感受特色鄉村文化,還需要一個現代、舒適的居住環境。想促進鄉村旅游消費,隻有大通鋪、旱廁是不行的。”白捷說,“帳篷民宿就是想在統一規劃下,推動當地鄉村旅游提質增效。”

  “帳篷民宿有自己的特色,吸引的游客對德乾村的旅游來說是個增量,但難免會對村裡原有的民宿產生一定影響。”索南向秀說,“正是考慮到這點,帳篷民宿最初計劃建設100頂,如今劃分成3期,第一期24頂,后兩期建設會與村裡的民宿發展保持同步。現在這裡隻要預約房滿,就會推薦游客入住村裡的民宿,還會推薦他們購買村裡的牛羊肉、酸奶,用客流量帶動消費。”

  索南向秀頓了頓,接著說道:“但大伙可不能原地踏步,等著分蛋糕。帳篷民宿今年給村裡30萬元,以后每年還會遞增1萬,這些錢會用來支持村裡的民宿改造。”

  “不是分蛋糕,是把蛋糕做大。”有村民說。

  “說對了!大家都要發展。”索南向秀笑著回應。

  “在這兒打工有啥好處?”夏吾三知又提了個問題。

  “村裡民宿有支持資金,但經營、服務理念大家有嗎?”索南向秀問,“大家能學如何鋪床、檢查衛生,還能學中式、西式餐飲禮儀,還有拍照、搭帳篷這些實用技能。到時候,有資金,有新觀念,還愁做不好老板?”

  “那就把打工當成學習,回去也改造我家民宿。”夏吾三知坐下說。

  “等大家把技能學到手,幫扶政策該延續的還會延續,政府一定會支持大家改造自家民宿。”索南向秀說,“縣上出了政策,要在德乾村投資1000萬元,給全村的水、電、路來個大改造,村裡的旅游會越來越好!”

  當月,夏吾三知就去帳篷民宿幫工了,做雜活每天100元收入,干了3個月,就趕上自家民宿一年的收入。

  “開春還去!”夏吾三知盤算著,學到新技能,改造自家民宿,把品質也提上去。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