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蘭州交警制定天水路“智慧暢通”提升方案

2022年01月14日15:29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交警制定天水路“智慧暢通”提升方案

蘭州市天水路北接連霍高速、南達交通樞紐火車站,全長4.6公裡,有15個交叉路口,是蘭州市的重要“動脈”和“迎賓大道”,日均車流量超過44萬輛,高峰期交通擁堵指數不斷上升,潮汐現象明顯,擁堵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1月13日,記者從省公安廳獲悉,蘭州公安交警積極落實“構建省市一體、強化省會擔當”工作要求,依托全省“數字政府”建設項目,擴充感知源和系統建設,深化“情指勤督服宣”一體化警務模式,推動警務流程再造,形成天水路智慧賦能交通暢通提升方案,全力打造省市共建示范路。

建成“天水路擁堵治理監測系統”

蘭州公安交警在天水路建設電子警察、高點監控、地磁流量檢測器,為沿線交警中隊配齊4G執法終端,共享各類視頻資源。

通過自主建設和吸納融合,擴展信息感知源,提升警情感知能力,實時掌握交通運行狀態。建成“天水路擁堵治理監測系統”,基於AR增強現實技術,建立各類信息與視頻場景的時空關系,實現警情快速可視、便捷調度、即時處理。建成“全息路口”系統,通過雷視擬合、視頻分析、熱成像等技術,實時對路口交通流及交通事件進行研判,有效提升警情可視化處置能力。建成“AI視頻數字化分析系統”,實現視頻自動巡檢、事件自主發現,為交通管理決策應對提供有力支撐。

“一鍵圈定”迅速找出“最優路徑”

蘭州公安交警通過綜合實戰應用平台,匯集5大類10余種信息,實現了交通情況自動歸集、去重分揀和警力警情的集中管理、一圖展示和實時調用,提升了管理效率。

全面再造勤務流程,系統發現警情后,利用“一鍵圈定”功能,迅速找出“最優路徑”,將指令通過執法記錄儀及時傳到就近的執勤民警,警情處置完畢后通過執法記錄儀反饋處置結果,形成工作閉環,做到點對點扁平化指揮調度,實現“輕微事故3分鐘到達,5分鐘內處理完畢”。2021年,共攔截各類違法車輛1.09萬起,快速處置交通事故93起。依托科技支撐接警、巡查、指揮等各個環節,實現民警實時位置可看、歷史行程可溯、執法行為可視、考核數據可比。

採用綠波協調平峰期平均行程時間減少26%

蘭州公安交警對天水路信號燈實行自適應雙向綠波協調,平峰期車輛可在綠波速度內不停車通過多個路口,高峰期可有效減少擁堵時間。採用綠波以來,天水路平峰期平均行程時間減少26%,早晚高峰擁堵持續時間縮短13%,信號調控成效初顯。依托各類信息平台,向出行駕駛員發布限行提示、交通擁堵、信號控制、突發事件等信息,使駕駛員實時掌握路況,合理選擇路線,有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葛 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