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青年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前行力量

讓紅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脈

2022年01月17日08:34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紅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自來,共青團蘭州市委推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在全市6808個團支部展開,引導廣大團員青年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掀起全市青少年黨史學習熱潮。同時,也不斷創新工作形式,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我為青年做件事”的實際行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送課下基層:青年講師團為黨史學習教育注入新動力

“這種將黨史教育課程送到基層的模式,能讓我們足不出市學到知識、增加見識。今天的課程既有理論的高度,又有實踐的深度,我感到收獲滿滿。”一名基層團干部如是說。

去年3月5日,團市委走進舊庄溝村,開展“學百年黨史 汲奮斗力量”蘭州市青年講師團2021年首場宣講,30余名黨員群眾圍坐在一起,講師團成員牟海雲以“初心和使命——共產黨人成功的精神密碼”為主題,深入淺出地講述了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起航,贏得在場黨員和群眾的紛紛點贊。

2021年,團市委把握黨史學習教育契機,全面推動青年講師團送課下基層工作,30名擇優而出的精銳青年講師,重點圍繞黨的理論、黨的歷史、黨的故事、黨的成就等主題,走到青年身邊、走到黨員群眾身邊,宣講黨的理論和主張。

30名講師通過對談宣講、互動交流、自由發言等多種形式與大家互動交流,他們把社區、企業、校園、田間地頭作為教學一線,將“課堂”搬到團員青年身邊,讓黨的創新理論走進青年心中。“全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張森、於若飛等青年代表講師,將各基層團組織的工作實際與自身經歷緊密融合,用“身邊人影響身邊人”的方法授課,讓廣大青年從內心深處樹立起建功新時代的遠大志向。

截至2021年12月,蘭州市青年講師團共開展黨史宣講106次,“精而實”授課模式的採用使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顯著。

實事有成效:全面辦結24+100件“青”字號實事

“沒多久就要高考了,我特別緊張,晚上總是睡不著,白天的學習狀態也很疲累,請問該怎麼辦呢?”一名高中生在去年6月團市委組織的“心理咨詢問診”進社區活動上談起自己的困擾。隨即,現場的咨詢師為他進行了詳細分析,十多分鐘后,小伙子的眉頭舒展了不少。

2021年,蘭州市心理咨詢志願服務隊開展了多場“心理咨詢宣傳及公益問診”進社區活動,這不僅有效緩解了居民壓力,也充實了社區工作力量,而這只是團市委將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服務青年、群眾的行動縮影之一。

“鶴護青春·關愛黃河少年”公益捐贈、“關愛大學生,攜手就業路”專場招聘會、“我和小數一起成長”公益活動、“幸福來敲門”交友聯誼、“團團上門喊你打疫苗”……去年,一系列符合青年需求、助力青年成長的實事好事在全市落地生根。

“你們的幫助能夠讓我在風雨中撥開雲霧闊步前行!”受團市委就學資助項目幫扶的大學生楊勇動情地說。“再也不用發愁了!四點半愛心課堂能讓我安心工作到6點再去接孩子回家。”在皋蘭縣打工的魏女士感嘆道。

2021年,團市委聚焦青少年學習進步、困境青少年幫扶、脫貧攻堅成果鞏固、青少年創新實踐、志願服務、婚戀交友等10個方面需求,機關梳理確定“我為青年做件事”24件,全團系統列出“我為青年做件事”重點督辦實事100件,目前均已全部辦結。

學習形式多:豐富活動凝聚全市青少年思想共識

伴隨著《少年中國夢》鏗鏘有力的歌聲,黨旗、團旗、隊旗三面鮮紅的旗幟在主席台緩緩上升,“團旗跟著黨旗飄揚、我們的隊旗緊緊跟上”的旋律飄揚操場,陽光透過鮮紅的旗幟映紅孩子們的臉……

這是2021年4月,團市委聯合蘭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蘭州市少工委等單位,走進七裡河區火星街教育集團為1000多名孩子開展“紐扣課堂”的場景,紅色基因在庄嚴的儀式中得到傳承。

在2021年的黨史學習教育中,團市委針對青少年群體特點,注重組織引導廣大青少年在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實踐活動中了解黨的歷史,增進愛黨之情。全市各團組織結合各自實際,充分利用黨史學習教育資源,創新學習形式,豐富學習內容,紛紛舉辦嚴肅活潑的紅色教育活動,激勵廣大青少年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永登縣各團組織廣泛開展紅色經典故事誦讀、“從小學黨史 永遠跟黨走”書畫比賽等形式多樣的主題實踐活動。共青團榆中縣委在農村中小學開展“希望之星 愛心助學”公益捐贈活動,志願者和孩子們“共上一節黨史課”,用畫筆描繪今天的幸福生活……截至2021年12月,全市各級團組織共開展生動鮮活的文明主題實踐、主題演講、典型宣講、知識競賽等活動2600余場次,覆蓋青少年16.7萬人次。

2022年,團市委將繼續發揮組織優勢,多方位、多層次、多維度抓好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持續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上下功夫,為推進蘭州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黃河少年”的力量。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唐瑞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