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臨夏州要聞

深學篤行踐初心 砥礪奮進新征程

——2021年臨夏州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綜述

景溪
2022年01月10日10:15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學篤行踐初心 砥礪奮進新征程

2021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時刻,回望建黨百年史,我們自豪澎湃﹔展望未來新征程,我們信心滿懷。

學史以明志,鑒往而知來。過去一年,全州上下嚴格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目標要求,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始終,著力在守正創新、突出重點、推動工作上下功夫,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明顯成效。

強領導 做表率 抓落實

過去一年,臨夏州始終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全州各級黨組織嚴格按照黨史學習教育的相關要求,全面學習中央要求的指定學習書目和重要參考材料。結合臨夏實際,增加學習了《毛澤東選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論述、對甘肅重要指示要求和視察臨夏時的殷切囑托、中國共產黨在甘肅、在臨夏的歷史等內容。成立了由州委書記任組長、州長及州委有關領導任副組長、州直有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組建綜合協調、實踐活動、材料簡報、宣傳報道、指導聯絡5個工作組,抽調30名同志組成10個巡回指導組,各縣市、各單位也成立相應工作機構,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推動落實的工作合力,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組織保障。

全州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積極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帶頭參加學習、帶頭研討交流、帶頭輔導講課、帶頭調查研究、帶頭解決問題,起到了“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的作用,有效推動全州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后,州上四大家領導發揮表率作用,深入分管部門和基層鄉鎮開展調研宣講,同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年學生面對面談學習體會、談思想認識、談貫徹舉措,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全州迅速貫徹落實。

過去一年,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后召開12次工作會議、12次巡回指導推進會議,研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方法措施。完成各縣市、州直各單位專題組織生活的審核把關和參會指導,全州3448個黨支部全部按要求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任務高效落實。

謀創新 造氛圍 入人心

為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黨史學習興趣,過去一年,臨夏州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模式,讓黨員動起來,讓黨史“活”起來,多措並舉,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深入人心。過去一年,臨夏州組建黨史學習教育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巡回報告團,深入各縣市開展巡回宣講206場次,受教育黨員干部和群眾達11萬人次。各縣市先后開展宣講818場次,參與黨員干部和群眾達39萬多人次。各單位通過集中輔導、先進個人事跡報告等方式開展宣講活動410多場次,接受教育8.5萬多人次。

舉辦州管縣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暨黨史學習教育輪訓班和縣級以上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示范培訓班暨提升履職能力專題培訓班,對所有縣級干部進行全覆蓋培訓。各縣市、各單位開展各類涉及黨史學習教育內容的培訓445期,在“學習強國”“甘肅黨建”等開展網絡在線答題、視頻展播7000多次。

充分利用胡廷珍烈士紀念館、解放軍搶渡黃河紀念館等紅色資源,精心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全州先后有1970個黨組織開展瞻仰參觀活動。播放黨史學習教育、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影片1200場次,觀影人數達15萬人次。全州各級黨組織開展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主題的知識競賽和“學黨史、頌黨恩、跟黨走”為主題的演講比賽,共開展知識競賽830多場次、演講比賽1100多場次,累計有21萬多人次參與活動。

進一步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引導。組織開展各類黨史學習教育4150場次,41.5萬余名青少年學生參加。先后組織近6萬名青少年學生瞻仰參觀革命遺址、烈士陵園等地,引導廣大青少年弘揚英烈精神,銘記光輝歷史,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賡續紅色血脈。

在《人民日報》、新華網等中央主流媒體刊發稿件283篇(條),省級主流媒體刊發稿件700多篇(條),州內媒體刊發稿件13600多篇(條),為黨史學習教育營造濃厚氛圍,有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重民生 辦實事 顯成效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過去一年,全州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增強了黨員干部為民服務宗旨意識。

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努力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增進民生福祉、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成效。

過去一年,州級層面確定的117項辦實事重點項目全部完成,州縣市黨政班子、州直單位黨組織確定2602件重點項目清單全面清零完成,出台政策機制524件,全州黨員干部為身邊群眾幫辦實事(崗位建功和志願服務)62838件。在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項目建設、就業等民生問題上,精准發力、真抓實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切實提升臨夏州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據省委第十巡回指導組的初步測評結果顯示,對臨夏州黨史學習教育總體評價和“我為群眾辦實事”效果評價好的均為100%,並對學習教育、解決問題、為民辦實事等工作中一些特色亮點給予充分肯定。各縣市、各單位初步自評結果好的均在98%以上。

過去一年,臨夏州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真正做到了“學在真處、謀在新處、做在實處”,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持續深入開展,全州黨員干部必將在思想再洗禮、初心再覺悟、使命再升華、忠誠再淬煉中,迸發出奮進百年新征程、建設幸福美好新臨夏的磅礡力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