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新區實現中小學教師上門家訪全覆蓋

2022年01月17日16:17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區實現中小學教師上門家訪全覆蓋

自“雙減”政策實施以來,蘭州新區教育系統在調研、座談、走訪的基礎上,彰顯新區教育人的責任與擔當,在“急家長之所急,解家長之所憂”方面做足文章,進一步建立健全家訪工作制度,各中小學將全員家訪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堅持做有溫度的教育,打通家校溝通的“最后一公裡”,實現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同向而行,推動形成“有溫度、有深度”的新區家庭教育發展樣態。

新區各中小學堅持“校長帶頭、中層示范、班主任為主體、任課教師參與”的全員家訪格局﹔各學校對教師家訪活動進行統籌安排,與家長做好溝通,每次家訪結束后,要建立活動記錄,形成檔案,實現全程育人﹔拓寬教育領域和渠道,將家訪活動納入工作考核中,增強全方位育人的責任意識。

教師通過入戶家訪“問教問學”,科學合理設計家訪內容,全面了解學生在家表現、家庭情況和家庭教育情況,激活家訪育人效能﹔主動向學生家長宣傳教育法律法規,推介教育發展成績和教育教學管理政策,介紹學校辦學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教育教學方面的成功經驗,幫助家長激發育人內在動力﹔積極與家長溝通交流個性化教育方案,共同分析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困惑、煩惱,指導家長轉變教育觀念,激勵學生樹立正確的人才觀、成長觀。

目前,新區各中小學通過家校聯動,已開展家訪活動1萬余人次,引導廣大家長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觀念,暢通家校溝通綠色通道。通過“家訪進萬家,滿意在教育”全員家訪工作機制,形成教育合力,實現家校“零距離”,同時,增強了“雙減”實效,“家訪”加深了家長對“雙減”政策的認識,推動學生的全面發展、健康成長,讓教育回歸育人本位,助推新區教育高質量發展。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