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七裡河區:“五化”工作模式助力“社工委”跑出為民服務加速度

2022年01月2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月20日電 (王文嘉)為了全面落實“五位一體”系統推進“社工委”工作的具體要求,蘭州市七裡河區“社工委”運用“55233”工作規范,打造了工作體系精良化、解決問題精准化、綜合協調精益化、特色亮點精品化以及督促考核精效化“五化”工作模式,助推“社工委”跑出為民服務加速度。

據了解,七裡河區各街道(鎮)黨(工)委充分發揮“軸心”帶動作用,積極鏈接轄區資源,為每個“社工委”研究確定2至3家核心成員單位,協調選派責任心強、協調能力強、工作熱情高的黨員干部擔任“社工委”委員﹔街道(鎮)黨(工)委領導班子成員實行全覆蓋聯系轄區“社工委”,定期召開工作調度會,邀請包抓縣級領導聽取“社工委”工作匯報,確保“社工委”工作做精做細。

據悉,七裡河區80個社區把了解社情民意、為民辦實事作為“社工委”運行的首要程序和工作基礎,圍繞涉及居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和區域治理等方面事項,實行“社工委”委員包片聯系制度,組織“社工委”委員,採取線上征集、線下走訪、座談交流等方式,廣泛聽取群眾反映,收集問題和意見建議,建立群眾“需求清單”,轄區“資源清單”,為民辦實事“項目清單”,切實提升居民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

據介紹,七裡河區各街道(鎮)社區精准排摸“兩代表一委員”的底數,積極推動社區人大代表工作站、政協委員協商議事會融入“社工委”平台﹔充分發揮黨群服務中心、退役軍人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活動陣地作用,制定“社工委”月工作計劃,組織“社工委”委員、駐守干部、志願者主動參與疫情防控、走訪群眾、協商議事等工作,進一步拓寬“社工委”工作載體,切實把“社工委”的機制優勢體現在聯系服務群眾的具體實踐當中。

七裡河區委組織部要求各街道(鎮)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膽探索,及時總結提煉好經驗、好做法,至少確定1個有代表性的社區作為“社工委”示范點。同時,圍繞聚合資源、委員作用發揮、推進小區協商自治、鄰裡互助、疫情防控、群眾滿意度知曉度等方面對全區“社工委”進行評比,將可復制、可借鑒、可操作的先進經驗和有效做法在全區推廣,鞏固提升“社工委”工作成效。七裡河區各社區黨組織書記、駐守工作組組長採取“背對背”評價考核方式對常態化駐守社區干部進行工作實效考核﹔各街道(鎮)通過建立“社工委”委員考核評價體系,結合委員參加會議、排摸調研、認領項目、志願服務等情況,定期進行“社工委”委員工作紀實評價。

與此同時,七裡河區委組織部將“社工委”工作作為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確保“社工委”工作落實落細,切實為基層治理賦能增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