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三中心一體指揮調度 社工委線下聯動共治 大平台線上集成服務

蘭州市構筑整體智治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張 爍
2022年01月24日08:33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構筑整體智治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近年來,蘭州市以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城市創建為契機,系統創新市域社會治理的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特別是經過“10·18”疫情防控遭遇戰和總體戰,按照“平戰結合、戰后治理”的理念,探索形成了一批以“社工委”和“小蘭幫辦”為代表的新機制新平台,構建起“三中心一體指揮調度、社工委線下聯動共治、大平台線上集成服務”整體智治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實現基層社會治理力量聯動、隱患聯排、矛盾聯調、問題聯治、平安聯創。

“大平台”線上集成服務

強調用戶思維,初步建成“小程序+APP+熱線+社會治理平台”四位一體的社會智治體系,成為基層可辦、不來即享的第一服務窗口,群眾自治、多元治理的第一共治平台,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第一前沿陣地。

功能持續優化。借力大數據精准戰“疫”的同時,市級層面統一設置管理“政務服務”和“蘭州學習”板塊,並為每個縣區和社區打造專屬的線上“縣區”和“社工委”板塊,實現縣情區情在線看、政務服務在線辦、新風正氣在線育、先鋒力量在線聚、重要事項在線商、治理事件在線報、矛盾糾紛在線調等十大功能,實現基層服務和治理事項“一網統管、一網通辦、一屏盡覽、一站督辦”,構建有溫度的社區生活共同體。

事件精准研處。以“小蘭幫辦”社會治理平台為主軸,分層級聯通綜治平台、三維數字社會服務管理平台、公安大數據中心和合成作戰指揮中心、派出所綜合指揮室,打造風險隱患和問題矛盾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的社會治理新模式,確保關鍵人、關鍵事、關鍵點信息互通、動態掌握、高效處置,工作預見性、精准性、實效性明顯增強。

服務線上直達。把社會治理報事權賦予每一位群眾,“小蘭幫辦”小程序累計實名注冊350萬人,注冊率80%以上,建立63項政務服務事項和95項便民服務事項。通過“我要報事”、“我有話說”等模塊,實現各類風險隱患、群眾急難愁盼線上流轉、線下處置,累計辦理政務便民事項7萬余件,處置民生困難、環境衛生、矛盾糾紛、安全隱患等各類事件3400余件。

“社工委”線下聯動共治

突出共建共治,充分發揮社區建設工作委員會聚合作用,搭建“一機制+兩會議+三團四班+N網格”基層網狀治理組織架構,承擔統籌縣區資源、開展宣教宣傳、走訪聯系群眾、矛盾排查化解、文明新風倡導、公益服務供給、參與聯防聯控、協同區域治理等八項職能,構建起“黨工委引領、社會化共建、社區化共治、鄰裡式共享”的基層治理共同體,推動基層治理從“單元分散作戰”向“融合協同作戰”轉變。

夯實聯動共治機制。建立“七個一”工作法,通過集中議一次事、輪流坐一次班、巡查一次網格、走訪一批居民、收集一批問題、解決一批難事、推進一批工作等載體,推動“社工委”機制落細落實。建立協商議事平台,搭建“固定+靈活”議事成員組織架構,協助社區“兩委”做好社區治理工作。建立清單管理制度,排查形成“需求清單”,梳理形成“資源清單”,對接形成“項目清單”,實現全周期清單管理。

夯實網格服務管理。按照“一個組織架構、一張基礎網格、一支網格隊伍、一套信息系統、一套管理制度”的“五個一”網格架構模式,有效整合綜治網格、黨建網格、城管網格,每個網格配備1名專職網格員和由駐守干部組成的N名兼職網格員,建立10121人的網格員隊伍,推動轄區各類力量資源向網格、樓棟和家庭延伸,實現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一格解決。

夯實駐守專班力量。最大限度把各方力量納入“社工委”機制,全市427個社區全覆蓋組建並運行“社工委”,2249個共建單位黨組織和3.2萬名在職黨員干部向社區“雙報到”,聯勤服務、生活服務、志願服務等三大組團和文明實踐、公共服務、平安綜治、專項任務等四大專班協同作戰,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2.3萬場次,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200多個,讓社區成為服務民生的基本單元和保障民安的前沿陣地。

“三中心”一體指揮調度

穩步推進綜治中心、三維數字中心和政務服務中心資源聯動、數據融合、並軌運行,打造“平戰結合”的“指揮中樞”,承擔社會治理事項全流程閉環管理職能,真正將小蘭社會治理綜合指揮中心打造成應對重大風險的“指揮部”、匯集情報信息的“參謀部”、解決治理難題的“服務部”。

流程化處置。堅持由下至上、逐級分類原則,將各類信息整合為事件,依托“小蘭幫辦”社會治理平台,建立動態調整和移交辦理制度,形成兜底受理、分級處置、閉環辦理、跟蹤督辦、群眾評價、回訪了解一體化處置體系,確保各類問題事件能落實、有回音。事件獲取來源主要包括專班力量巡查走訪上報、網格員上報、小蘭熱線收集、群眾自主提交,去年一年獲取辦理民生困難、環境衛生、矛盾糾紛、安全隱患等各類事件1.2萬余件,真正將安全穩定創建在基層、問題隱患解決在基層。

閉環式辦理。以問題事件辦理為主軸,以“社工委”為最小單元,採用四級響應模式分級分類處置,形成“社區響應為主到街道聯動響應到縣區全域響應到市級兜底響應”事件處置流程,達到網格員現場解決一批、社工委聯動各方解決一批、逐級研判上報協同解決一批的效果。一級事件由網格員現場解決,或社工委聚合“三團四班”力量直接處置﹔二級事件由議事會研判后上報街道小蘭社會治理綜合指揮中心,通過指揮中心分流交辦相關站所﹔三級事件由街道指揮中心研判后上報縣區指揮中心,通過縣區指揮中心分流轉辦或協同辦理﹔四級事件由縣區指揮中心上報至市指揮中心,通過市指揮中心分流轉辦、協同辦理,重大事項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處置。2021年,累計排查各類矛盾糾紛9347件,成功化解9057件,成功率保持在96%以上。

制度化運轉。對議定事項、平台事件辦理情況,建立“日抽查、周分析、月通報、季問效”制度,每天抽查工作開展情況,每周匯總分析存在問題,每月編發工作通報,每季度進行排名問效。對推進滯后事項或未按期辦結的事件,建立“指揮中心專項跟蹤督辦、黨委政府督查室重點跟蹤督辦、紀委監委追責督辦”模式,促使其迅速化解處置到位。對“社工委”成員單位聯動共治、雙報到落實、包抓領導協調督辦等情況,同步納入目標責任考評和平安建設考評,視情開展定期通報、約談、挂牌督辦,督促限期整改。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 爍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