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走上振興路 鄉村日子甜(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2022年01月2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上振興路 鄉村日子甜(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編者的話

特色大棚裡果蔬豐收,帶動了致富,也振奮了精神﹔舊房改造兜底保障,屋裡敞亮,農戶心裡更敞亮﹔直播帶農貨生意紅火,增加了收入,也吸引了各類人才返鄉創業、各展所長……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后的第一個春節即將來臨,回望過去的一年,群眾生活越來越好,鄉村振興路越走越寬,特色產業越做越大,就業機會越來越多。如今,鄉村的“硬件”和“軟件”同步升級,“環境美”“生活美”二者兼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正穩步推進。

“新春走基層”活動中,本報記者分赴廣西、吉林、山東、內蒙古、湖北等地,喜看鄉村新變化,傾聽鄉親新期待。

廣西北流市新圩村村民李培堅——

巧種秋冬菜 應季不愁賣

本報記者 李 縱

早上6點,頂著寒風,廣西北流市新圩鎮新圩村村民李培堅早早地出了門,來到自家承包的秋冬菜種植基地,打理蔬菜大棚。雖是隆冬臘月,棚內卻是滿眼郁郁蔥蔥。“這批青瓜還有一個月就能收獲了,這幾天下雨又降溫,是青瓜最容易發生病虫害的時候,得盯著點。”李培堅說。

“這一季我種了青瓜、苦瓜、絲瓜等,主要銷往粵港澳大灣區,打個季節差,全部採摘出售后大概能純收入20萬元。”李培堅說,過去自家種7畝蔬菜,一年大概能收入4萬元。2020年,他家加入了北流市綠灃源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承包了幾十畝的秋冬菜種植,合作社提供種子和技術支持,而且包銷售。

2021年,由於是剛起步,種植技術還不太精湛,李培堅家種植的秋冬菜產量沒有達到預期,但純收入還是達到了15萬元。“標准化種植的秋冬菜很受市場歡迎,我得再加把勁,隻要踏實肯干,不怕賺不到錢。去年,我給老房子加蓋了兩層新房,今年,小汽車也買上了。”李培堅臉上滿是笑容。

每天6點起床,在地裡忙到天黑,李培堅卻不覺得辛苦。“從現在一直到正月都會很忙,過了正月就可以採摘發售了。”李培堅說,“到時候還得請村裡人幫忙哩!”

據了解,北流市目前共有種植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1000多個,其中100多個專業合作社從事果蔬種植。李培堅所在的合作社有種植基地1550畝,輻射周邊面積2400畝,2021年銷售收入近1500萬元。經過兩年的種植經驗積累,李培堅還想有更大的發展,他說:“今年還得再上規模!”

吉林敦化市帽山村村民張永久——

住進新房子 過個舒心年

本報記者 劉以晴

走進吉林省敦化市江源鎮帽山村,見到71歲的張永久時,他剛剛趕集回來。老人把買來的雞鴨等年貨放進院子裡的大缸,再蓋上一層厚厚的雪,這就是東北的天然“冰箱”。

冰天雪地裡,張永久的新房分外惹眼,橙色的牆壁配上紅色的房頂,煙囪冒著陣陣白煙,呈現出一幅優美的鄉村圖景。走進屋裡,一室一廳雖然不大,但干淨整潔,窗台上的綠植,粉紅鮮花開得正好。記者手裡被老人塞了把瓜子,一起坐上炕頭,聽他講起過往。

24年前,張永久搬進帽山村,一直住的是土坯房。黃泥糊成的外牆,隨著風吹日晒逐漸剝落,房梁也漸漸老化。最難以忍受的是寒冷,老房子沒有供暖設施,隻能靠火炕取暖。剛睡覺時被窩裡是暖和的,等炕灶裡的柴火燒盡了,就會被凍醒。

去年入秋,村裡考慮到張永久的老房年久失修,請來第三方機構鑒定為D級危房,符合改造條件。鎮政府幫他申請了4.8萬元危房改造資金,辦理手續、老房拆遷、新房修建……整個過程中,村鎮干部幫張永久跑前跑后,而他也暫時搬到了親戚家借住。當年10月,張永久的新房在原址上重建完成。

問起還需要點兒啥,張永久滿意地擺了擺手:“啥都不缺!你看俺家房子多敞亮啊,看著心裡就敞亮。”曾經破舊的木頭窗戶,如今成了锃光瓦亮的塑鋼窗。現在,趴在窗台上往外看成了老人最喜歡做的事。村裡還為他安裝了使用清潔能源的地熱採暖。“以后再也不用燒炕啦,屋裡從早到晚都暖和,今年肯定是個舒心年。”

山東青島市徐官庄村村民徐敬賓——

干上公益崗 生活變了樣

本報記者 李 蕊

天剛蒙蒙亮,62歲的徐敬賓戴上勞保手套,穿上保潔馬甲,蹬上三輪車,朝著村廣場趕去。“孩子們放寒假了,都愛來這兒打球,得把這兒先打掃干淨。”車停穩,老徐從車斗裡拿出竹掃帚,“沙沙”“沙沙”,從廣場外圈一點點向中間掃著……

老徐是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徐官庄村村民,原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因為要照顧患病的妻子,他沒有外出打工。除了家裡的三畝地,他們也沒有其他的經濟來源,生活很貧困。

近年來,西海岸新區根據各村實際情況,設置了衛生保潔、公路養護、林木管護等扶貧公益崗位。徐敬賓是個勤快人,家裡的小院子總是收拾得干干淨淨。2017年,村裡幫他申請了公益崗位,讓他發揮“特長”,當上了保潔員,每月能領800元崗位補貼。

空閑時間,徐敬賓還靠著瓦工手藝,去四鄰八村做些零工。近幾年,在村裡的幫助下,徐敬賓脫了貧,攢下一筆錢,種起了茶樹,去年把第一茬新葉賣給村裡合作社,又賺了3000多元。

“現在學會了發短視頻,晒晒俺的新生活。” 徐敬賓拿出手機,笑呵呵地說,“你看,去年6月到現在,發了20多條,都快有800個贊啦!” 他想著,今年再多種一些茶樹,“等生活條件再好點兒,我就把保潔員的公益崗位讓出去,讓給比我更需要的人。”

西海岸新區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曲波介紹,截至去年底,西海岸新區已累計開設農村扶貧公益崗位472個,發放崗位補貼957萬元,“未來還要繼續精准開設公益崗位,提高增收的穩定性和長效性,充分發揮兜底保障作用。”

內蒙古興安盟平安村村民齊曉景——

直播帶農貨 富了一方人

本報記者 丁志軍

“我要10套農家味的大禮包。”“我們單位訂65套!”……新年將至,在過去的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鎮平安村村民齊曉景正在網上賣農貨,生意越來越火。如今的她,已是鎮上鄉土人才孵化中心的負責人了。

“我們把黏豆包、小笨雞、凍豆腐、粉條等重新包裝組合,推出農家味道特色禮包,通過電商平台銷售。”齊曉景告訴記者,“這個禮包的創意是我和村裡的姐妹們一起想出來的。別小看這些農家味產品,老受歡迎了。這幾年冬天,姐妹們每人都能賺1萬元左右,可開心了。”

齊曉景曾是一名來自農村的貧困大學生,畢業后,她選擇回到農村發展。2014年,她創辦了“展翼種植專業合作社”,主要從事草莓、甜瓜的種植和採摘,並開始嘗試線上經營、直播帶貨等,從此生意越做越紅火。

“這幾天快忙不過來了。”齊曉景說,“我們村離烏蘭浩特市才十幾公裡,市民啥時候吃,我們就啥時候送,產品新鮮又放心,需求量可不小。”

“現在,沈陽、大連等地的客戶也越來越多了。我們的產品也越來越豐富,有100多個品種了。”齊曉景介紹,以前,向外地市場推廣成本比較高,產品也不好保鮮,現在建立了自己的送貨渠道,解決了難題。

去年年底,齊曉景又萌生了新的想法:她想成立一個番茄公社,把它打造成休閑農業與研學勞動實踐相結合的鄉村旅游目的地,既帶動更多村民致富增收,也能吸引更多人才回鄉發展。“今年6月就建成,”齊曉景高興地說,“到時候您一定再來參觀啊!”

湖北咸寧市尺沖村村民王值軍——

扎根村小學 呵護山裡娃

本報記者 范昊天

“王老師來了,快坐快坐,還沒吃早飯吧?我給您煮碗面。”一大早,小學生沈舒翔的奶奶正要出門起網捕魚,迎面碰到來家訪的王值軍,忙招呼他進屋坐。“不麻煩了。今天過來,主要是想提醒寒假安全事項,也看看舒翔的學習情況……”

45歲的王值軍是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青山鎮尺沖小學的一名教師,沈舒翔父母在外務工,王值軍每年都會家訪幾次,輔導沈舒翔的功課,還給他買衣服和文具。

1995年,王值軍從中等師范學校畢業后,成為一名鄉村教師。20多年來,他既當老師,又當保育員、擺渡人,全身心照顧村裡的孩子們。

這些年來,王值軍親歷了尺沖小學的變化。學校位於一面傍山、三面環水的小島上,過去,孩子們上學,有的要翻山頭,有的要劃船。如今,公路修到學校門口,周邊又修了三座橋。學校教學樓從土坯房變為兩層樓房,增加了多功能教室,添置了電子設備,新建了食堂和抽水式廁所……通過縣裡的“聯校網教”系統,孩子們還可以聽城裡學校老師的遠程授課。

據崇陽縣教育局副局長王秀麗介紹,2014年以來,崇陽縣持續投入3.09億元,推進農村學校辦學條件提升﹔近兩年共招錄義務教育教師283名、幼兒教師60名,全部安排到農村學校和幼兒園任教。

“過去村裡人都想把孩子送到外面上學,現在我們這兒生源也回流了。”王值軍笑著說。去年,學校來了兩名大學畢業生。25歲的廖崇峰曾是王值軍的學生,大學畢業后,他主動接過了老師的接力棒……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