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甘肅·金昌>>動態新聞

金昌全力推進城鄉居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蒲瑞華
2022年01月25日10:08 | 來源:金昌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全力推進城鄉居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去年,金昌市認真開展為民辦實事項目,落實全國第四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任務,推進城鄉居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建設城市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和農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各3所,使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更加便捷的居家養老服務,把民生實事真正辦在了群眾心坎上。

金昌市堅持就近便利、小型多樣、功能配套、方便實用的原則,按照因地制宜、整合利用的思路,充分利用各種資源,鼓勵新建養老服務項目與現有社區衛生、文化服務場所整合,在金川區廣州路街道天源裡社區、新華路街道昌達裡社區、北京路街道金冶裡社區開工建設3所日間照料中心,在永昌縣朱王堡鎮劉正村、朱王堡鎮陳倉村、河西堡鎮下窪子村開工建設3所互助老人幸福院。

每個養老服務建設項目設日間休息室、休閑娛樂室、圖書閱覽室、健身康復室和配餐室,主要為空巢、失能、半失能、農村留守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應、文化娛樂、精神慰藉等方便、快捷、人性化、多樣化的服務。目前,城市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和農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已全部完成建設任務並投入使用。截至去年底,金昌市城市社區日間照料中心覆蓋率達79%,新型農村互助老人幸福院覆蓋率達48%,為更多老年人提供日間照料服務。

今年,金昌市將持續推動城市社區日間照料中心與農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建設,積極爭取鄉鎮綜合養老服務中心項目,進一步強化養老服務基礎設施﹔並實施特困供養機構提升改造工程,對現有養老床位進行提升改造,爭取在今年底,實現特困供養機構護理型床位不低於55%、有集中供養意願的特困人員集中供養率達到100%的目標,全面提高全市養老服務質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