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心理門診】潔癖的成因與治療

陳雪瑩
2022年01月26日09:4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理門診】潔癖的成因與治療

  日常生活中,人們需要經常洗手避免生病或將病菌轉移給別人。然而,有些人對“臟”、細菌有過度的擔憂。病態潔癖就是一種對細菌和污染的極度恐懼。

  病態潔癖最常見的症狀有10個:1.避免接觸有病菌的地方。患者絕不觸碰馬桶座圈、門把手或工作台面等有可能傳播病菌的地方,甚至不想去這些公共場所。2.不斷洗手。研究表明,一些病態潔癖患者大腦某些部分與常人有異,這些差異導致了強迫性行為,反復進行清潔行為,比如經常洗澡、痴迷洗手或用洗手液等。3.不和人握手。對病菌的恐懼會讓患者不願擁抱別人、握手或拍后背,影響了社交。4.避開擁擠的人群。就像不接觸人一樣,這種恐懼症造成患者不想去體育館或健身房,更不可能與朋友在大街上閑逛,他們害怕觸摸別人摸過的東西。5.拒絕養寵物。寵物的排泄物,寵物坐在地毯、沙發或椅子上或爬上床,被寵物舔了手,都會讓他們浮想聯翩,懷疑自己被寵物傳染上了某種疾病。6.害怕孩子被污染。當家人或朋友想抱孩子時,患者擔驚受怕,孩子上學又擔心他們被同學或操場、公共汽車上被污染,並讓孩子待在家裡一直洗手。7.不分享個人物品。對病菌的恐懼會導致患者拒絕與伴侶、孩子或朋友共用個人物品,哪怕是共同進餐。8.不斷清潔家或工作區域。對於病態潔癖患者來說,細菌不是唯一敵人,還包括血液、體液(如汗、唾液、黏膜甚至眼淚)、垃圾、化學物質、沖不干淨的肥皂、泥、雪、雨等,所以不斷擦拭、清理生活工作區域成了常態。9.不碰泥土。他們很少在家裡養花草,如果衣服上沾了泥土,恨不得立即淋浴。10.總是換衣服。患者沉迷於保持全身清潔,經常換衣服甚至扔掉覺得無法洗干淨的衣服。

  研究顯示,有焦慮症或強迫症的人更有可能患上病態潔癖。其他可能導致這個問題的因素包括:

  遺傳 有精神疾病家族病史的人患病態潔癖的風險升高。

  創傷經歷 童年經歷的創傷如嚴重的疾病或事故,可能會導致以后的潔癖。

  環境 父母過度講究衛生會造成孩子效仿他們的做法。

  經歷過虐待或忽視 受過虐待的孩子經常感到內疚,認為發生了什麼不好的事情都是他們的過錯。他們感到骯臟,通過清洗來擺脫負面想法或行為。

  這類患者如果覺得自己接觸過細菌或污染,身體也會有反應,包括出汗、心跳加速、胸部緊繃、呼吸困難、肌肉痙攣、顫抖、頭暈、頭痛、惡心、嘔吐等,是比較嚴重的身心疾病。

  如果患者發現自己有這方面的傾向,需要及時接受心理治療。最常見的方法是確診后需要通過認知行為療法或藥物治療。認知行為療法會讓患者有機會與別人談論自己的恐懼和痴迷,並學習和掌握一些策略來擺脫擔憂﹔也可以口服藥物,如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控制大腦、身體的異常。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