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金昌市探索基層治理新路徑

謝曉玲
2022年01月27日08:3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昌市探索基層治理新路徑

為切實推動物業管理有效融入基層社會治理,2021年以來,金昌市深入推進“紅色物業”試點工作,著力構建黨建引領、條塊聯動、各方協同、群眾參與、制度保障的物業管理新格局。

按照試點單位率先探索經驗、逐步打開局面的思路,在前期對全市物業企業黨建工作進行全面摸排的基礎上,金昌市篩選確定8個物業管理服務較好、社區基礎條件完善的社區(小區)作為試點,著眼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積極探索推行“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的“四位一體”管理模式,在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成立黨組織,建立健全社區物業黨建聯建機制,最大限度地把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發揮出來,把各類組織、各種資源、各方力量調動起來,有效解決物業服務管理中居民與物業企業矛盾突出、物業服務難以滿足居民需求等問題,切實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金昌市整合服務資源、集聚服務力量、健全服務機制,不斷提升物業黨建聯建水平。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作用,定期對小區環境改造、公共設施改善等問題進行協商,實現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企業“三方聯動”,不斷提升物業服務管理水平。建立資源共享機制,探索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辦事窗口,公布一批信譽良好、資質完備的家政、物流等生活服務企業,更好地為群眾提供多樣化多層次服務。建立聯動服務機制,推動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積極認領社區服務項目,組織黨員開展“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活動﹔社區黨組織引導業主支持和參與物業管理活動,推動政府、社會、業主同心行動、同向發力,實現小區物業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同時,金昌堅持把物業企業黨組織和黨員信息納入企業“登記申報、年檢年報”范圍,將綜治、物業、城管、民生工作嵌入五級黨建網格,推動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等多方力量在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下協調行動。實行物業企業管理層與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在增強黨組織統籌能力的同時推動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認真落實“兩培一推”、志願服務隊伍建設等措施,充分發揮下沉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作用,通過舉辦微黨課、崗位大比武等方式,著力打造一支聯系服務群眾、物管經驗豐富、傳遞黨的聲音的“紅色隊伍”,使物業服務企業成為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工作平台,把“紅色物業”隊伍發展成為城市社區工作的新型專業隊伍,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