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建立聯系機制 積極參與“社工委”建設

蘭州市各級各類文明單位要充分發揮行業優勢主動參與社區治理

2022年01月27日08:38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立聯系機制 積極參與“社工委”建設

蘭州市文明辦近日印發《關於全市各級各類文明單位常態化參與“社工委”工作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各單位要建立聯系機制,積極參與“社工委”建設。充分履行社會責任,及時與轄區社區對接,充分發揮行業優勢,為社區力所能及地提供政策、人力、物力、場地、設施等支持,主動參與社區治理,促進區域發展。依托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圍繞理論宣講、教育文化、醫療健康、科技科普、健身體育、生活服務等方面,按照“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開展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各類文明實踐活動。積極參與社區民意懇談會、“社工委”會議等方式,結合實際問題提出一批推動社區功能提升的具體項目,雙向銜接形成“項目清單”,有針對性地與社區進行資源配對,主動認領社區交辦的相關事項並積極落實,結合本單位實際力所能及地協助“社工委”解決具體問題,形成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方案》明確了主要工作任務。要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入千家萬戶。配合社區通過“周末黨課”“黨員夜校”“初心講壇”等載體平台,靈活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為社區干部和轄區黨員群眾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利用本單位資源,合理設置黨建角、學習亭、黨史長廊,通過標語橫幅、電子顯示屏、居民微信群等廣泛宣傳黨的政策、傳播黨的聲音。

做實做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持續開展病毒危害、安全防護等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居民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始終保持疫情防控意識。充分依托社區公衛委、愛衛會,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積極協助社區做好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督促轄區內各類公共場所以及室內場館嚴格落實測溫驗碼、定時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主動加強境外省外來蘭返蘭人員管理,嚴格做好各項防控工作。結合“無疫小區”創建,協助社區開展疫情應急演練,廣泛動員轄區居民積極接種疫苗。督促轄區藥店、診所等嚴格落實發熱、止咳等藥品銷售登記制度,發揮好社區管控“哨點”作用。

推動基層治理向小區延伸。積極主動參與小區治理,積極參加“鄰裡會”“院院會”等,商量解決居民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加強同小區物業的溝通聯系,及時傳達反饋社區關於加強小區治理的要求和群眾意見訴求,督促物業公司不斷優化服務方式。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配合社區通過搭建“居民議事廳”“鄰裡評理點”等途徑,把民主協商窗口前移到小區樓院,最大限度消除化解矛盾糾紛。推動小區內鄰裡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等微陣地布局建設。

推廣使用“小蘭幫辦”信息平台。全面熟悉掌握“小蘭幫辦”信息平台功能作用,通過“面對面”講解、“點對點”推送、“手把手”下載等多種方式,持續提高居民群眾安裝率、使用率。緊緊圍繞平台功能模塊,積極征求轄區單位、居民群眾對平台使用的意見建議,及時反饋街道社區和相關部門(單位),讓信息平台更接地氣、更好使用。充分利用平台便民服務功能,引導轄區企業和居民通過“幫您查”“幫您約”“幫您辦”等功能,在線辦理各類政務事項,實現為民服務基層可辦、不來即享。堅持服務群眾事項“全流程”辦理,精准對接認領需線下辦理的事項,爭當為民辦事的身邊“小蘭”,把各項服務推送到戶、推送到人。

要積極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多渠道收集居民需求,重點關注孤寡獨居老人、困難兒童、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按照“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開展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各類文明實踐活動,以更好地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與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個性化服務需求精准對接,進一步擴大服務群眾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要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緊緊圍繞鞏固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三年行動要求,積極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極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協助社區持續做好重點區域環境衛生整治、垃圾分類收集處理、道路交通秩序維護、校園周邊環境治理以及文明養犬、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網等宣傳引導工作。廣泛動員轄區居民開展小區美化、綠化建設,大力倡導勤儉節約、反對浪費、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形成時代文明新風尚。

《方案》強調了主動與社區聯系對接與推動任務落實見效的工作要求。文明單位中市級行政事業單位按照蘭州市《關於市直部門(單位)機關干部常態化駐守社區工作的意見(試行)》執行,其他單位主要負責人每月到社區參與“社工委”活動1次以上,每個月要派干部職工到社區參與“社工委”活動5人次以上。各級各類文明單位參與“社工委”工作情況將作為文明單位測評驗收的重要內容進行考核。根據社區每月制定的“社工委”重點工作任務計劃,積極主動參與疫情防控、走訪群眾、協商議事等工作,配合社區廣泛開展節約糧食宣傳教育、“八五普法”法制宣講、青年群體就業指導等貼近民生的志願服務活動。嚴明政治紀律規矩。堅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服從各項紀律要求和管理規定,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違反工作紀律、不服從社區黨組織和工作組組長安排調度的人員,各單位要進行嚴肅處理。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魏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