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蘭州警方破獲特大網絡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22年01月27日16:5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月27日電 (高翔)經過一年多的縝密偵查后,蘭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近日搗毀了一個特大網絡生產、銷售有毒、有害“減肥咖啡”的犯罪團伙,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8名,查扣有毒有害食品3000余包,搗毀加工窩點2處、扣押生產設備3台、扣押“Super So、KU AHA”燃脂“瘦身咖啡”包材50000余件,涉案金額1800余萬元。

2020年4月,蘭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民警在網上巡查時發現,有人通過微信朋友圈銷售“kiki、Super So、KU AHA”等品牌“瘦身咖啡”。民警將該類減肥咖啡委托甘肅省食品藥品檢驗所鑒定,結果顯示產品中含有國家明令禁止的“西布曲明”成分。“西布曲明原用於輔助治療肥胖症,但是因為副作用大,服用后會抑制食欲,造成心率增快、血壓增高,嚴重時可導致中風甚至死亡。”蘭州市公安局經偵大隊五大隊民警秦作賢說,早在2010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停止了西布曲明制劑和原料藥在我國的生產、銷售和使用。

辦案民警對該線索調查后發現,犯罪嫌疑人馬某蘭伙同馬某,從李某霞處定制“kiki防彈瘦身咖啡”,李某霞聯系鄒某彪生產、加工並非法添加“西布曲名”,生產成品通過寄遞物流方式直接發送給馬某蘭,馬某蘭通過微信、支付寶將貨款匯至李某霞、鄒某彪賬戶。2020年7月,犯罪嫌疑人馬某蘭、馬某被抓獲歸案﹔同案犯李某霞、鄒某彪於2020年5月被浙江警方抓獲並刑拘﹔另一同案犯周某楠在逃。

2021年4月,在對在逃人員周某楠研判抓捕的同時,蘭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堅持“摧網絡、端窩點、斬鏈條”和“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的辦案理念,不斷深挖新的犯罪線索。

經進一步偵查,民警發現了一個以張某為首的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團伙網絡。該團伙系由張某聯系徐某樟在浙江省永康市田橋村設立加工窩點,再由孟某文組建銷售網絡,莫某玄、周某楠分別組織、發展銷售下線,使用微信收集訂單、支付貨款,再通過快遞發往浙江、新疆、四川、上海、陝西、黑龍江等地進行銷售。

辦案民警介紹,在銷售“減肥咖啡”期間嫌疑人警惕性極高,僅在微信朋友圈銷售,且點對點對客戶進行跟蹤反饋。同時,該犯罪團伙之間隻進行網上交易,互相並沒有見過面,一旦有人被警方抓獲,立即刪除電子數據,逃避監督打擊。

2021年6月,辦案民警在前往浙江省永康市實地偵查過程中發現兩處隱藏於城中村的生產窩點,日產日銷、夜間出貨,由徐某樟組織人員送貨至物流集散中心。

2021年7月15日,蘭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在蘭州市公安局相關部門和當地警方的支持下,在浙江永康、天津等地對張某、孟某文、徐某樟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網絡統一收網,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

目前,案件已經進入審查起訴階段。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