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金字招牌”影響力不斷擴大

2022年02月18日17:00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2月18日電 (高翔)2013年,國務院批復支持甘肅省建設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以下簡稱“華創區”)。9年來,甘肅省華創區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開創了新的發展局面,甘肅作為中華民族重要文化資源寶庫的獨特優勢深度發揮,華創區“金字招牌”的社會影響力不斷擴大。2019年,中央啟動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其中,甘肅省涉及長城、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甘肅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華創區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要統籌謀劃、一體推進。

近期,甘肅省委辦公廳、甘肅省政府辦公廳和甘肅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領導小組印發了《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十四五”規劃》和《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甘肅段)建設保護規劃》《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甘肅段)建設保護規劃》。對此,甘肅省政府新聞辦2月1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華創區建設協調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李潤強,甘肅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陶正茂,甘肅省文旅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田學功共同介紹了三個《規劃》的基本情況、主要內容、特色亮點以及華創區和國家文化公園項目建設情況。

李潤強介紹,“十三五”時期,華創區正處於攻堅建設期,建設目標更加聚焦夯實基礎、補齊短板,整體提升全省文化發展水平。經過五年建設,總體目標已基本實現。“十四五”時期,甘肅省提出到2025年完成華創區建設規劃任務,全省文化遺產得到有效保護和充分展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健全完善,文化產業得到長足發展,長城、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基本建成,華創區成為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高地、特色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基地、服務“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建設的典范,為甘肅省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省奠定堅實基礎。

“今年,是推進華創區‘十四五’規劃各項任務落實落地關鍵之年,部分重點工程將啟動實施,一些先期開展的工作會初見成效。”李潤強說,今年甘肅省將主要圍繞凝心鑄魂、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文物和文化保護傳承、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及城鄉文化一體化建設、文藝精品創作、文化產業市場體系建設、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華夏文明研究發掘、專業人才隊伍建設9個方面確定主題、開展工作,並研究提出了20項重點亮點工作,明確了各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

重大項目方面,推進敦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創新基地、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二期)和敦煌研究院大數據中心項目建設﹔建成開放甘肅省簡牘博物館,啟動甘肅省博物館擴建工程﹔開工建設絲綢之路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中心重點文化工程﹔建設河西走廊國家文化遺產線路﹔加快雷台文化旅游綜合體項目建設,啟動涼州會談紀念地建設項目﹔持續做好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進10個在建項目建設,新開工6個以上中央支持項目﹔申請武威漢代醫簡文化園創建國家級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

研究發掘方面,啟動編纂出版《甘肅文化史》(分12類)《西北通史》《河西走廊通史》《華夏文明在甘肅》(續)《中亞與絲綢之路文明研究叢書》《敦煌通史》(文學卷、方志卷)《甘肅長城文化研究資料匯編》《甘肅紅色旅游資源開發與利用》等成果﹔推動《隴右文庫》系列編纂工作﹔創辦簡牘學研究學術性刊物﹔推動“考古中國”重大考古項目,爭取慶陽南佐、張家川圪垯川、禮縣四角坪、天祝吐谷渾唐墓等考古項目取得新進展。

重要活動方面,辦好第六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第十一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辦好2022(壬寅)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等重大文化活動﹔辦好“外國人看甘肅”活動,打造甘肅文化“走出去”戰略新名片﹔落實《甘肅省國際友好城市工作發展規劃》(2021-2025),辦好甘肅省友城工作40周年紀念系列活動﹔打造敦煌畫派、敦煌舞派、敦煌書法等文化品牌。

甘肅是名副其實的長城資源大省,長城遺跡總長度達到3654千米,佔全國近五分之一,居全國第二,境內長城修筑時間主要集中在戰國秦和漢、明三個時期,分布於11個市州、38個縣區。

在中央《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中,甘肅省顯示度較高。其中,18處“萬裡長城”形象標識段中甘肅共有3段,分別是河西走廊明長城(甘肅鎮)、甘肅臨洮—寧夏固原段、甘肅敦煌—金塔段漢長城,入選數量位居全國15省第二名。

在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面,先期開展的戰國秦長城臨洮段文物保護利用設施建設項目就是《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甘肅段)建設保護規劃》中的一項目重點內容,目前主體已基本建成。其他重要長城資源也結合周邊自然風光、地域文化等提煉了不同的建設主題,確定了豐富的展示內容,甘肅省將逐步啟動相應項目建設。

“今年將主要推進白銀市索橋堡長城遺址公園項目、漢明長城高台段項目建設。預計還將啟動嘉峪關和玉門關2處核心展示園、張掖‘甘涼咽喉’風景道示范段等項目建設,力求長城公園各重點項目按時按期啟動,保質保量建設。”田學功說,除各重點建設項目外,甘肅省還將持續圍繞保護傳承工程、研究發掘工程等組織開展各類與傳承弘揚長城文化有關的學術活動、文化活動,推出一批精品展覽,出版《甘肅長城資源調查報告》《長城文學與文學長城》等成果,不斷豐富和深化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內容,進一步提升甘肅長城文化影響力,爭取將甘肅打造成為全國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典范,為文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甘肅境內長征文化資源十分豐富,在全國15個長征沿線省份中排名靠前,是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重點省份,全省現有長征類不可移動文物79處。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甘肅段),對保護傳承黨的紅色基因和精神譜系,彰顯甘肅紅色文化遺產的時代價值,推動甘肅省文化高質量發展,推進文化強省戰略具有重要的意義。

根據《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甘肅段)建設保護規劃》,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以一條長征文化主題線和北上勝利會師、奔赴陝甘革命根據地為主題的兩大長征文化片區。在全省范圍內重點打造以會寧紅軍會師舊址、南梁革命根據地舊址、哈達鋪會議舊址為代表的9大建設保護節點。規劃了“管控保護、主題展示、文旅融合、傳統利用”四類主體功能區,通過實施“保護傳承、研究發掘、環境配套、文旅融合、數字再現、宣傳教育”六大基礎工程,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甘肅段)建設。

按照《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甘肅段)建設保護規劃》,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甘肅段)分三個階段進行:重點建設階段(2020-2021年)、深化推進階段(2022-2023年)和全面提升階段(2024-2035年)。近期實施期為2021—2025年,遠期展望至2035年,計劃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設任務。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