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90后”班組30米高空為大橋“把脈問診”

2022年02月23日16:38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蘭州西工務段白銀橋隧車間白銀橋隧檢查工區的青年職工為大橋“做體檢”。蘭州鐵路局供圖
蘭州西工務段白銀橋隧車間白銀橋隧檢查工區的青年職工為大橋“做體檢”。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2月23日電 (黃帆)2月21日上午,蘭州西工務段白銀橋隧車間白銀橋隧檢查工區的青年職工在工長吳國龍的帶領下,來到甘肅省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靖遠黃河鐵橋邊,爬上距離黃河水面30余米的橋頂為大橋“把脈問診”,確保鐵路行車安全。

靖遠黃河大橋全長350.28米,是甘肅境內的第一座公鐵兩用橋,也是隴上精品“晶虹煤”外運的鐵路運輸必經之處。每年春運期間,鋼結構橋梁受溫度變化影響較大,加上電煤運輸量巨大,檢查工區的職工們任務重、責任大。為了保障這座已經“51歲”的老橋安全暢通,負責檢修這座老橋的“橋隧醫生”對全橋的高強度螺栓和鋼結構連接零件等進行了全面檢查。他們這一天用檢查錘敲擊數十萬次,加上觸摸、聆聽、目測以及對梁體、支座的檢修,一次檢查下來至少需要五六個小時。

“冬春交替之際,鋼結構因熱脹冷縮變化比較大,尤其是氣溫低的時候,鋼結構收縮,容易造成螺栓的剪斷。”工長吳國龍介紹說。他們首先從橋面608根木枕的連接零件開始檢查,檢查完橋面上的所有螺栓后,又鑽到橋面以下,乘坐手搖車,對“橋肚子”裡的所有設備進行檢查。

“登車”前他們認真檢查手搖車的狀況,待確認狀態良好以后,吳國龍帶領四個“90后”,系好安全帶、登上檢查車,兩側人員手搖滾輪,驅動“檢查車”緩緩向前推進。工長吳國龍和班長劉昕邊敲邊走、邊走邊查,普小平負責記錄、詹生龍和馬林負責搖滾輪。檢查過程中,他們時不時還要停下來爬到鋼桁架上去,拿出小錘一個一個敲擊鉚釘和螺栓,聽聽聲音,看看有無鬆動、鏽蝕。“氣溫低的話,敲擊檢查容易使漆膜脫落,加上黃河上來的水蒸氣,容易使螺栓鬆動,所以冬季檢查我們敲的比較輕,也就比較費時。”劉昕說。

檢查完整個橋下部分,他們還要爬上距離橋面11米、水面30多米的橋上結構進行檢查。此時,吳國龍和劉昕手持檢查錘,輕輕敲擊檢查發出的“叮叮”“咚咚”聲回蕩在高空中,與奔流的黃河水一道,奏響了安全交響曲。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