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四兩撥千斤”的女子“特種部隊”

2022年03月19日17:0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正在進行作業的女子天車司機。蘭州鐵路局供圖
正在進行作業的女子天車司機。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3月19日電 (黃帆)“今天有機車需要解體檢修,生產任務比較重,大家在工作中一定要認真細心、注意安全……”3月17日上午9時,工長萬繼君正安排叮囑當天的工作和安全注意事項。

萬繼君是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西機務段的一名女子天車司機,是機車檢修的特種工種,而她所在的班組也是全段唯一一個女職工班組,11名“女子天團”每天開工前第一個進入崗位,結束時最后一個離開工作場所,被稱為“四兩撥千斤”的女子“特種部隊”。

9時15分,她們各自有序地走上工作崗位,做好准備工作,警示鈴聲、哨子聲在檢修庫內此起彼伏,一天繁忙的工作便開始了。

天車司機是一個特殊工種,屬於高空作業,作業的特殊性讓她們的工作顯得尤為重要。檢修庫內機車的拆解安裝離不開她們,大大小小的配件移動也離不開她們,距離地面十多米高的天車,不足三平方米的駕駛室,就是她們的“舞台”。

“這個‘小房子’隻能容下一個人,工作最忙的時候連續幾個小時不能離開座椅,一直要低著頭,時刻關注地面上的情況,一個班下來,常常脖子都直不起來。”天車司機王凱麗扶著欄杆緩步走下陡峭的階梯,擦了擦額頭的汗水,舒展了一下幾乎僵直的腰和脖子。

54級台階、離地10米,這是天車司機每天要攀爬的台階數和工作場所的高度。每次上班,她們在半空中一待就是幾個小時,精神高度集中。聽著哨聲啟動天車,看著地面指揮人員的手勢,緩緩吊起部件,小心翼翼地操縱著控制手柄,腳下踩著警示鈴,吊起小至幾百斤大至十幾噸重的機車配件,與地面作業人員默契配合,如同搭積木一樣,起吊、移動、降落,快速、精准、平穩地將配件運送到既定位置,出色完成各項生產任務,可謂是“四兩撥千斤”。

“第一次上天車的時候,感覺台階又陡又窄,雙手扶著欄杆,爬到一半往下一看就腿軟,工作中整個人懸在空中,特別害怕。后來在工長的幫助下,我能又快又穩地將配件吊到指定位置,心裡滿滿的成就感,也逐漸從害怕變成了享受,大家都笑稱我們是‘孤獨的空中舞者’。”剛畢業就從事天車司機崗位的馬莉說。

一名合格的天車司機,不僅要有高超的操作技能,更要具備高度的責任心和過硬的心理素質。作業時要嚴格遵守操作規定,整個吊移過程中起吊物必須高於地面所有物體0.5米以上,這就對作業人員精准判斷距離提出了更高要求。為了提高班組職工的操作水平,每天工作結束后,工長萬繼君都會帶領班組職工仔細回憶當天作業過程中的手感,大家坐在一起交流心得、分享經驗,就這樣,班組職工們人人練就了一手“快、准、穩”的天車操作本領。

“天車操作都是一人一崗,操作員不在的時候,整個區域就沒法開展工作。在車間最忙的時候,為了保証完成機車日檢修任務,我們幾乎不敢喝水,因為一喝水中途上衛生間就有可能耽誤生產進度。”天車司機李苗苗說。

正是這樣一群優秀的“鐵路娘子軍”用熱情與責任充分展示了“四兩撥千斤”的“她力量”,一次又一次地高質量完成工作任務,托起安全生產的半邊天,成為了機車檢修庫裡最美的一抹風景。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