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花兒故鄉生態康樂”康樂縣

康樂:精心耕耘“鐵杆庄稼” 帶動群眾走上致富路

2022年03月30日19:02 |
小字號

據康樂縣委宣傳部消息,今年以來,康樂縣把勞務產業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支撐、促進群眾就業增收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計拓寬就業渠道,精心落實激勵措施,讓勞務產業成為群眾增收的“鐵杆庄稼”。

著眼於早,在拓寬渠道上花心思

春節前,康樂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人帶領人社、勞務等部門負責人赴廈門、濟南等地對接勞務工作,深入用工企業精准掌握企業用工需求,洽談雙方協作事宜﹔邀請廈門市人社部門負責人來康開展勞務調研,建立起“政府搭台、市場運作、群眾參與”的長效機制﹔依托南通、廈門、濟南等勞務輸出基地,舉辦2022年“春風行動”暨東西勞務協作現場招聘會,邀請濟南、廈門、蘇州等地22家用工企業來康開展勞務招聘活動,提供就業崗位5000個,深入鄉鎮村社開展招聘活動,專門為農民工送政策、送崗位、送技能,簽訂意向性協議400多人,真正把崗位送到“家門口”、把服務做到“心坎上”。

此外,康樂縣還利用元旦、春節等群眾居家農閑時間,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村社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精准推送就業創業政策、企業用工、網絡招聘等勞務信息,通過發放招工簡章、宣傳彩頁、懸挂橫幅和村級“大喇叭”廣播等方式,廣泛開展企業用工信息宣傳,全面提高了群眾信息知曉率和務工積極性。

著眼於快,在精准推動上下功夫

康樂縣把勞務輸轉納入全縣重點工作一體調度、壓茬推進,明確牽頭領導、責任單位,細化分解工作任務,縣級層面先后召開3次會議調度推動,並建立通報調度機制,定期對各鄉鎮任務完成情況進行通報,對進度滯后的鄉鎮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提醒﹔縣委常委會專題聽取勞務輸轉工作匯報,全力營造全縣上下齊抓共管共建勞務產業的良好局面。

同時,該縣採用網格化管理機制,以戶為單位壓緊壓實包抓村組長、包村組長、駐村隊長、包戶長“四長”責任,定期深入農戶家中針對性開展務工信息摸排,逐戶摸清外出務工人數和有意願務工人數,精准掌握務工需求,分類建立健全務工信息台賬,一對一提供就業服務,為持續做好組織輸轉提供了精准的數據支撐﹔堅持“企業所需、康樂所能”原則,組織專人專班全面掌握勞務就業市場動態,積極對接務工企業精准掌握企業需求,訂單式對接就業崗位,組織務工人員開展“點對點”式輸轉。截至目前,該縣組織輸轉務工人員達到3.81萬人、創收入5.57億元,其中向廈門、濟南等地包機輸轉務工人員437人。

著眼於優,在政策措施上出實招

該縣以農村勞動力技能培訓和外出務工需求為導向,堅持以培訓促輸出、以輸出帶培訓,統籌各鄉鎮勞務培訓點和縣職校、甘肅建筑職業技術學院康樂校區、縣農機學校等各類培訓資源,高質量開展中式面點、中式烹飪、裝載機、挖掘機、電焊、河州美食等技能培訓,做到每一個有務工意願的勞動力培訓全覆蓋、技能全提升。截至目前,累計開展技能培訓120期4060人。

該縣圍繞激發已脫貧人群務工積極性,制定《康樂縣勞務輸轉獎補實施方案》,出台了4項激勵獎補措施,對跨省、省內和點對點輸轉到省外的勞動力分別補助600元、300元、300元的交通費用﹔對首次組織輸轉到山東省濟南市及甘肅省內就業達到3個月以上的,分別給予2400元、1800元勞務獎補﹔穩定就業連續滿6個月的再次分別給予3000元、2400元勞務獎補﹔對達到穩定務工條件的勞務服務機構按每人200元的標准進行獎補。

著眼於穩,在就業保障上求實效

該縣採取包機直達、包列直達和工作人員全程護送等方式,開展“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實現務工人員從“家門口”到“廠門口”的全程對接服務,解決務工人員“出不去、不敢出”的顧慮﹔建立法律援助機制,加大務工前維權培訓、務工后權益落實監督力度,積極做好外出務工人員法律援助和維權服務工作。

同時,該縣建立“人社部門+農民工工作站+勞務協作站”工作機制,強化對務工人員動態監測,全面掌握務工人員上崗、輪休、收入等動態,及時幫助解決存在問題﹔對返鄉失業人員、無法外出務工的“三類戶”,精心做好縣內企業、產業園區、扶貧工廠家門口就業服務,確保群眾外面掙得好、家鄉就業穩。

來源:康樂縣委宣傳部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蘭州新增一處高風險區
  人民網蘭州3月22日電 (王文嘉)3月22日,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關於調整部分地區風險等級的通告(第11號),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規定,經專家組綜合評估研判,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決定: 一、自即日起,“蘭州新區秦川園區秦川鎮酷派酒店、白銀市景泰縣上沙沃鎮大橋村”調整為低風險區。 二、自即日起,“蘭州市七裡河區秀川街道崔家崖大戶村”調整為高風險區。…
甘肅蘭州:駐守干部顯擔當 防控一線挺在先
  人民網蘭州3月20日電 (高翔)面對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蘭州市積極發揮市、區駐守干部作用,主動扛起防控責任,投身防控一線,用實際行動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防線。 蘭州市城關區鹽場路街道穆柯寨社區助老員許自蘭今年49歲。…
總投資53億元招商引資項目“雲簽約”落戶蘭州新區
  人民網蘭州3月20日電 (高翔)3月20日,蘭州新區與廣東宏宇集團有限公司舉行20萬噸負極材料項目“雲簽約”儀式,項目總投資53億元,實現了2022年招商引資“開門紅”。 據悉,該項目佔地約2000畝,達產后可實現產值85億元以上,將進一步助力蘭州新區打造西部地區千億級新材料產業集群,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新的增長動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