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隴南:充足電能托起致富“金葉葉”

2022年03月24日11:11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3月24日電 (高翔)春和日暖,走進甘肅省隴南市文縣碧口鎮馬家山御澤春茶園基地,滿山的茶園已鋪滿一層綠裝,茶農們身挎竹籮,穿梭在茶壟間,一個個翠綠清亮的芽尖,在茶農靈巧的指尖上下翻飛,片片清香稚嫩的早春新芽便落入籮中。

3月21日,國網隴南供電公司碧口供電所台區工作人員在碧口鎮馬家山御澤春茶園基地檢查太陽能驅虫裝置。王美惠攝

茶葉是文縣當地強村富民的好產業,電力保障必不可少。為滿足茶產業發展帶來的用電需求,國網隴南供電公司針對制茶產業布局,超前規劃農村電網改造,注重產茶鄉鎮的電網升級擴容,以穩步提升的供電質量按下茶產業發展“快進鍵”。

“每年3至4月份是茶園灌溉最關鍵的時候,水分充足春茶才能增產量、早上市,一年的效益怎麼樣,就看這兩個月茶葉的長勢。”茶園採茶隊隊長楊興介紹,在高山茶園,灌溉全憑天意。前幾年,茶農們依靠儲水池蓄水進行灌溉,遇到干旱天,儲水池干涸,不少茶樹因缺水暴晒枯死。了解到用戶需求后,國網隴南供電公司碧口供電所啟動綠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員主動上門,在春茶灌溉高峰期前完成報裝送電,為干渴的茶園送去了“及時雨”。現如今,電閘一合,汩汩清水噴涌而出,有了充足的水源,被日光晒得卷曲的茶苗煥發生機。

國網甘肅電力連心橋(隴南金橄欖—文縣)共產黨員服務隊走進文縣茶企,宣傳安全用電常識、了解茶農用電情況。王美惠攝

國網隴南供電公司碧口供電所工作人員對御澤春茶企的生產線路以及用電設備進行檢查。王美惠攝

國家電網甘肅電力連心橋(隴南—金橄欖)共產黨員服務隊在茶葉集中採摘炒制的旺季前往各個茶園,主動上門宣傳安全用電常識,動態跟蹤了解茶農用電情況,全面摸排茶農茶企用電需求﹔對申請新裝、增容的茶農和制茶企業開通綠色通道,為茶企提供充足的電力支撐。

“2021年,公司在文縣范壩鎮、碧口鎮、中廟鎮等主要產茶鄉鎮投資1029.1萬元,改造10千伏線路9.4公裡、0.4千伏線路16.868公裡,配變8台,極大滿足了茶園灌溉、茶葉炒制的用電需求。”碧口供電所所長邢金玉介紹,早在春茶採摘之前他們就主動對接當地茶農,細化措施、優化服務,在保障“綠水青山”的前提下,真正做到產業項目建到哪裡,電力服務就延伸到哪裡。

茶葉質量要穩定,電力供應是關鍵。在御澤春茶業炒茶車間,生產線上各類制茶設備依次排開,採青、揉捻、烘焙、干燥等工序全部採用電制茶流水線。一旦用電出現故障,茶農當天採摘的新鮮茶葉質量將受到影響。

“以前燒柴加工出來的茶葉色澤差、損耗高,容易造成浪費,現在從茶葉殺青、揉茶到烘干全部實現電氣化,茶葉質量等級上升,企業收入也高了。尤其在春茶生產加工旺季,我這個茶園用電量增加,供電所的同志們都會提前上門服務,查線路、查設備,全力保障制茶用電,讓我們沒有后顧之憂。”御澤春茶業負責人劉勇說。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甘肅蘭州新增一處高風險區
  人民網蘭州3月22日電 (王文嘉)3月22日,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關於調整部分地區風險等級的通告(第11號),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規定,經專家組綜合評估研判,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決定: 一、自即日起,“蘭州新區秦川園區秦川鎮酷派酒店、白銀市景泰縣上沙沃鎮大橋村”調整為低風險區。 二、自即日起,“蘭州市七裡河區秀川街道崔家崖大戶村”調整為高風險區。…
甘肅蘭州:駐守干部顯擔當 防控一線挺在先
  人民網蘭州3月20日電 (高翔)面對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蘭州市積極發揮市、區駐守干部作用,主動扛起防控責任,投身防控一線,用實際行動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防線。 蘭州市城關區鹽場路街道穆柯寨社區助老員許自蘭今年49歲。…
總投資53億元招商引資項目“雲簽約”落戶蘭州新區
  人民網蘭州3月20日電 (高翔)3月20日,蘭州新區與廣東宏宇集團有限公司舉行20萬噸負極材料項目“雲簽約”儀式,項目總投資53億元,實現了2022年招商引資“開門紅”。 據悉,該項目佔地約2000畝,達產后可實現產值85億元以上,將進一步助力蘭州新區打造西部地區千億級新材料產業集群,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新的增長動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