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抗疫!我們萬眾一心

2022年05月21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抗疫!我們萬眾一心

“送大米的小姑娘”

■ 李小雨 上海 菜鳥物流配送站快遞員

我在站點“安家”已經一個多月了,期間為周邊社區送去了幾千斤大米以及數不清的“柴米油鹽”。不少人喊不出我的名字,但都知道有一個“送大米的小姑娘”在附近日夜奔波。

在上海,我負責天貓超市的包裹配送。抗擊疫情開始后,由於自家小區封控,我就把“家”安在了浦東新區高科西路1841號菜鳥旗下的丹鳥物流花木配送站。這裡原有14名配送員,主要負責配送花木街道、塘橋街道和北蔡鎮3個區域,按照疫情管控的要求,加上我隻有6個人,相當於6個人要干14個人的活。

因為疫情導致庫存積壓了大量訂單,我每天至少要送200件包裹,一次200斤至300斤打底,工作量比平時翻了一倍。

每次送貨前,我總要盡可能往車上塞包裹,連車把上都挂滿了袋子。好不容易出來一趟,多送一件是一件。

花木站就我一個女配送員。在同事眼裡,我是一個女漢子,因為每天要扛幾百斤的大米。前兩天有客戶給我們領導打電話,主動問到我。對方不知道我叫什麼名字,就說那個送大米的小姑娘太辛苦了。然后大家一傳十、十傳百,附近一些社區的人都管我叫“送大米的小姑娘”了,很親切。

其實我已經不是“小姑娘”了,我有兩個孩子,都在河南老家,由老人照顧。3年前,我跟著丈夫來上海打工,加入菜鳥。這些年,我漸漸把上海當成了第二故鄉,希望在這裡扎下根來。我喜歡這裡的工作氛圍,特別融洽,大家都互相鼓勵,比誰送得多,沒覺得日子苦,反而特別有勁!

所以當上海發生疫情后,我選擇了留守。父母不斷打電話催我離開。父親跟我說,家裡上有老、下有小,不能沒有我。

我跟他們解釋,既然我人在上海,又從事快遞這一行,就想出一點力。現在,每天晚上我會和父母、孩子通電話報個平安,這也是我每天最期待的事。

晚上,我睡在車裡。雖然個子不高,但在車內也感到空間狹小,經常睡到半夜發現腿麻了,就出去轉一圈,回來繼續睡。

現在客戶一接到我們的送貨電話,可激動了。他們沒想到我們還能送貨,都忙著說謝謝。很多人還會囑咐我在外面好好照顧自己。

來上海3年,我第一次看見這麼靜謐的上海。以前車來車往的,現在路上很安靜。希望疫情早點兒結束,上海能恢復到以前熟悉的樣子,那才是我喜歡的上海。

本報記者 熊 建採訪整理

我就是一塊磚 哪需要往哪搬

■ 方 明 北京海澱區甘家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

隨著甘家口街道部分區域實行臨時管控,我第一時間支援到核酸檢測工作中。每天的點位都不一樣,有時候還會入戶進行核酸採樣,有需要轉運患者時我也會去。我就是一塊磚,哪裡需要往哪裡搬。

核酸採樣工作考驗著每一名醫務人員的身心,對我來說,最“犯怵”的就是進老小區上門做入戶核酸檢測,不是怕有風險,也不是怕來回路程遠,而是要爬樓梯。有一次,我去給一位老人做上門核酸檢測,他家住6層,是那種沒電梯的老樓,穿著隔離防護服,這腿本來就不好抬,還要上頂層,一身汗不說,實在是喘不上氣。

目前正處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每個社區的人手都很緊張。我妻子張明明是合建樓社區醫療站站長,同為醫護工作者,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她也不得不放下家中兩個孩子,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本輪區域核酸篩查,妻子被安排在紫竹院南路23號院內的核酸檢測點位。為了與居民在檢測高度上保持一致,她堅持站著為大家進行核酸採樣,因為大家站著進行得比較快,每個人少一個動作,就能節省幾秒,后面的進度就能大大提升。方便了大家,卻苦了自己,趕上核酸檢測“早高峰”時段,她要連續站上兩三個小時。

5月4日這天,沒想到我和妻子被分到同一個核酸檢測點位。這是這麼多天以來我們兩人第一次並肩作戰,一個站在遮陽傘內,一個站在烈日之下﹔一個負責核酸採樣,一個解答居民關於防疫方面的相關問題,各自忙碌著……核酸檢測工作順利完成后,我們脫下已經濕漉漉的隔離防護服,才有機會相互說上幾句話,被口罩勒紅的臉頰是我們共同努力的見証。“今天終於能一起吃個飯了,挺好。”妻子笑著對我說。

本報記者 賀 勇採訪整理

方艙交付那天是我們的婚禮日

■ 宋 帥 中建八局二公司援建濟南市天橋區方艙醫院項目材料主管

4月10日是一個普通的日子,但對我來說,既重要又特別。這一天,我參與援建的山東省濟南市天橋區方艙醫院項目交付了。也在這一天,我和愛人舉辦了婚禮。

我叫宋帥,是一名土生土長的濟南人,擔任中建八局二公司項目材料主管已有6年,對濟南有著濃濃情誼。3月18日,我所在的濟南黃河國際會展中心項目接到一項重要任務,抽調援建方艙醫院。此次援建任務艱巨,需要在20天時間,完成1054間隔離病房建設任務,工作強度可想而知。當時心裡打怵,4月10日是我們兩家很早就定下舉辦婚禮的日子,這會兒家裡也需要我。“任務緊急,你去就行,家裡這邊有我呢。”未婚妻的理解,給我了莫大的鼓勵。

項目上所有的物資運輸、進場,都由我溝通協調。我得盡最大可能快速、有序統籌調集建設物資,才能為后續建設團隊爭取出更多時間。每天超過350套箱房進場,40多台機械運轉,其他建設物資調撥,更是遠超平時的工作量。項目結束后,我看了下手機,每天得接打400多個電話。每隔幾天我就換一次手機鈴聲,因為每天這麼多通電話使我產生了幻聽,總覺得手機在響。

隔離點建設地遠路偏,在現場進行箱房拼裝,場地受限。通過協調,我們爭取到附近一處空閑場地,白天將箱房在此拼裝好,晚上再調度20余輛隨車吊,將成型箱房吊裝進場。受疫情影響,零星材料進場困難且容易丟失,我就干脆把辦公室當作物資倉庫,變成兼職倉管員。在一堆堆材料上吃飯辦公也挺有意思,雖然工作環境差點亂點,但如果丟了材料、耽誤了工期可就麻煩了。

這些天,可以說是白天夜裡連軸轉,超負荷運行。身體的勞累和精神的緊繃,隻要一看到愛人發來的信息就都煙消雲散。“你戴好口罩哈,今天風巨大。”“我在籌備婚禮物資,算不算在當咱倆婚禮的材料主管?你忙你的,不用回復。”

功夫不負有心人,項目按期推進。4月6日,20天的援建任務圓滿完成﹔4月10日,方艙醫院正式交付。好久沒在家裡露面,岳父母看到我的時候,說我黑了瘦了。我問妻生不生我氣,她說:“疫情面前,我都懂。”

本報記者 石 暢採訪整理

一句“辛苦了”讓我和同事感動半天

■ 黃振豪 廣東深圳 龍崗區疫情流調前線指揮部流調員

我是龍崗區平湖公共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平時的本職工作是傳染病的預防與控制。今年深圳“0107”疫情發生后,我被抽調至疫情流調專班,成為全區十幾支流調隊伍中的一員。

流調員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開展電話流調、協調社區、現場調查處置,對陽性病例可能造成的傳播風險進行甄別等,具體來說,就是后台也要干,一線也要去。

當時深圳大規模核酸採樣是採取“10混1”混檢,一旦出現陽性,我們首先要對10名涉陽人員進行基本的電話流調,比如有沒有去過中高風險地區、近日核酸檢測情況、是否出現新冠“十大症狀”等,同時通知社區開展管控、應急採樣隊上門採樣。

鎖定陽性人員之后,流調員要迅速通過電話確認人員近期的行動軌跡,對其有可能造成傳播的風險、相關重點人群和重點場所進行逐一甄別,並開展風險評估,對可能的感染來源進行篩查等。

今年1月,龍崗區多個確診病例與一家大型商場產生關聯。在人員復雜、場所密集的商場開展流調,我也是頭一回。那幾天裡,我們的工作就是對著幾十個監控探頭的視頻不斷進行回溯、比對。當傳播鏈搭建完畢時,我們所有人都有一種“破案了!”的感覺。

流調工作看似簡單,實際要求非常細致,需要多個部門共同協作,絕不是一個人單打獨斗可以完成的。經過幾個月不斷的磨合,我對業務日益熟練,與團隊成員的配合也越來越默契。最重要的是,應急響應機制也變得更成熟,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

在疫情期間,流調專班的主班人員都是24小時待命。從1月開始,我就長期駐扎在流調專班駐地,忙的時候一天要打出60多個電話,好幾次都在凌晨兩三點鐘接到任務,通宵也是常有的事。

盡管幾個月都沒能回幾次家,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讓我沒了后顧之憂。在工作中,大多數市民也都會積極配合我們的工作。有時候電話裡的一句“辛苦了”,也會讓我和同事們感動半天。真心希望深圳疫情防控形勢能更加穩定、向好,這也是我們所有一線工作人員和市民共同的期盼。

本報記者 呂紹剛採訪整理

打虎親兄弟 上陣“夫妻檔”

■ 朱平蘭 甘肅漳縣 三岔鎮中心衛生院全科醫生

不久前,新一輪疫情突襲蘭州。接到支援省城核酸檢測指令后,我主動報名並迅速前往蘭州。

到達后,我們來不及休整,便“全副武裝”投入到大規模核酸採樣和掃碼工作中。防護服穿脫一次非常繁瑣,為了方便工作,我們常常連續五六個小時不能喝水、不能吃飯,甚至廁所也不能上。一次採集任務下來,口干舌燥、嗓子冒火,但頭發和衣服卻常常濕透,像是剛洗完澡。

在長達33天的工作中,“白+黑”是常態,回到住處時已是深夜。我們每天要採集八九百人次核酸,最多的時候達1000多人。這次任務中,由我個人採集的核酸樣本就達1.5萬多人次、掃碼5000多人次。

打虎親兄弟,上陣“夫妻檔”。我丈夫是漳縣疾控中心檢驗科工作人員,疫情期間每天都要做實驗、匯總數據,下班也很晚。面對疫情,我們兩人都沖鋒在疫情防控一線。兩個孩子交給婆婆照顧,但她身體也不好。由於工作繁忙,我常常來不及接聽、回復家人的電話和微信,有時候看到女兒發來的語音留言,不禁潸然淚下。

舍小家,為大家。難過歸難過,第二天一早,我還是穿起防護服、腰間別上垃圾袋、綁上手消拿起試管,走街串巷、爬樓入戶,為密接、次密接封控人員進行核酸採樣。為確保採樣標本合格,就要下手穩、准、狠,雖然也有極少數群眾不理解,但我們都是耐心解釋、毫無怨言。

我從小就有一個從醫夢。1999年,我考入平涼醫專學習婦幼衛生知識,畢業后如願成為三岔鎮中心衛生院的一名醫師﹔2009年,我又考入蘭州大學成人教育學院臨床醫學系學習3年,現已成為醫院全科主治醫師、婦產科主治醫師。選擇了當醫生,就是選擇了懸壺濟世、救濟蒼生。疫情襲來時,就是人民群眾需要我們的時刻,我們必須站得出來、豁得出去,這是我們的使命!因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

現在,為期一個多月的支援任務已經結束,期間我流過汗水,也流過淚水,但更多的是收獲與感動。

本報記者 付 文釆訪整理

第三次趕赴疫情發生地支援抗疫

■ 樊世貞 河北文安 縣醫院護士

3月16日早上8點,我剛從醫院下夜班,還沒來得及回家休息,便來到所在小區為居民採集核酸。採樣過程中,又接到醫院報名支援廊坊市安次區的通知,我又不假思索第一時間報了名。顧不上回家收拾行李,採集完所有居民的核酸后,我便和丈夫匆匆告別,奔赴安次。這是我第三次趕赴疫情發生地支援抗疫。

到達駐地稍作休整后,我們連夜投入到緊張的入戶核酸採集工作中。因為是疫情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的入戶採集,所以這次核酸採集工作的難度和強度都非常大。我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戴著“憋氣”的N95口罩和緊壓在鼻梁上的護目鏡,和戰友們坐著電三輪車,在志願者的帶領下一家一戶去採集,每天隻休息三四個小時。半夜工作時,村裡沒有路燈,我們就拿著手電筒在微弱的燈光下認真掃碼、登記、採集。

3月18日,廊坊突降大雪。由於道路濕滑,我們坐的三輪車差點兒翻車。給每個居民採集完后,我們就進行手消一次,把手消打在手上消毒,凍得手生疼,擰採樣管都很難擰動。每次摘下手套,手背上裂滿了大大小小的口子。當居民們對我們說“謝謝”“你們辛苦了”時,再苦再累再冷,我們的心裡也是暖暖的。

作為媽媽、妻子、女兒,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我都會十分想念家人。但為了不讓他們擔心,我每次都是跟丈夫簡單交流后便挂斷電話。

“媽媽,您放心吧!我可以照顧好弟弟,您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我們等您平安回家。”閨女暖心的話語讓我不禁熱淚盈眶。我的兩個孩子老大13歲,老二9歲,他們似乎懂得媽媽在一線的辛苦,沒有家人守護,他們自己乖乖居家上網課,姐姐帶弟弟按時下樓做核酸檢測。渴了餓了,姐姐就去燒水做飯。

家人的理解、孩子們的懂事,讓我在前方沒有后顧之憂。我希望,疫情早日煙消雲散,讓我乃至千千萬萬人不再承受與家人離別之苦。

本報記者 張騰揚釆訪整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5月21日 第 05 版)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