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積極推進種業振興行動

2022年05月22日07:4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積極推進種業振興行動

近日,記者從相關視頻會議上獲悉,甘肅省立足自然資源和地域優勢,堅持把種業振興作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抓手,省政府專題研究河西國家玉米制種基地建設,積極推進種業行動,甘肅已成為全國最大的雜交玉米制種基地和重要的脫毒馬鈴薯良種繁育基地,在肉牛等畜禽育種方面也取得重要進展。

甘肅省東西跨度1600多公裡,地形地貌多樣,孕育了豐富的農作物種質資源和畜禽遺傳資源,現有玉米、馬鈴薯、中藥材等植物優質品種80多個,牛、羊、豬等地方特色畜禽品種30余個,現保存的農業種質資源近20萬份。

甘肅是國家三大種業基地之一,玉米、馬鈴薯和瓜菜花卉制種在全國種業中佔據重要地位。“十三五”以來,經選育、審定的玉米、小麥等主要農作物新品種有464個,其中玉米品種351個,企業自育品種324個﹔選育的隴薯、庄薯等馬鈴薯新品種42個,在高澱粉和抗旱、抗病品種選育方面居國內領先地位﹔良種覆蓋率達95%以上。

甘肅省農作物良種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2021年,全省各類農作物種子生產面積294萬畝,產種量17.5億公斤,其中玉米制種面積141.2萬畝,產種量5.8億公斤,分別佔全國制種面積和產種量的52%和33%﹔馬鈴薯原種和一級種薯面積48.8萬畝,產種量9.9億公斤,生產馬鈴薯脫毒原原種13.98億粒﹔瓜菜花卉制種面積44.7萬畝,產種量3317萬公斤。

甘肅肉牛主要分布在河西、甘南和隴東三個地理區域。全省已建成種牛場30多個,建成黃牛凍配改良站點1750多個,年凍配改良黃牛達100萬頭。張掖市和平涼市還組織專家團隊開展“河西肉牛”“平涼紅牛”新品種(品系)選育工作。其中,平涼紅牛是以早勝牛為基礎母牛,引入南德溫和利木辛等父本進行雜交,歷經40多年的選育,產肉性能突出,遺傳性狀相對穩定。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