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華亭:因地制宜打造產業“金鏈條”

鞏煒 沈麗莉 牛巧麗 田麗媛 劉成 新甘肅 龍毅
2022年05月22日07:5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亭:因地制宜打造產業“金鏈條”

初夏的華亭,小雨淅瀝,綠意盎然。

走進安口鎮朱家坡村,村庄環境優美整潔,蔬菜大棚鱗次櫛比,田間地頭隨處可見村民辛勤勞作的身影,一幅“鄉村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美好畫卷映入眼帘。

誰能想到,幾年前這裡卻是“窮山窩、爛土房、羊腸道……”的后進村。

如何破除后進?華亭市委和鎮黨委鼓勵村裡出新招謀新路。

2014年初,剛上任的村黨支部書記孔彥榮,帶領村“兩委”一邊走訪入戶聽民意,一邊集思廣益謀出路。

“朱家坡村距離華亭市城區僅6公裡,區位優勢明顯,蔬菜、紅牛產業基礎較好。”明思路、定目標,村“兩委”帶領全村黨員干部活躍在技術服務、生產管理、產品銷售一線,帶著群眾干、干給群眾看,涌現出一批黨員致富帶頭人。

村民朱興明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41歲的朱興明在外地汽車維修廠打工,正當他四處尋求更好的就業機會時,得知家鄉提供各項惠農補貼、鼓勵大家回鄉創業種植果蔬的消息,朱興明選擇辭職回鄉種植草莓。

憑著庄稼人的吃苦耐勞和誠實守信,朱興明的草莓“一炮打響”,去年年收入40萬元,還帶動更多在外打工的年輕人回鄉創業。

“朱家坡草莓最大的特點就是不施化肥,不打農藥。”朱興明自豪地說,“我種的草莓味道香甜,營養價值高,備受消費者青睞,往往還未等到出棚,就被游客和商家預訂一空。”

草莓越種越甜,村民的日子也越過越紅火。

近年來,朱家坡村大力發展設施蔬菜產業,按照打造“萬村整潔示范村、綠色農業產業園、全市群眾菜籃子”的目標定位,辦合作社、建大棚、種果蔬、發展鄉村旅游,形成了“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的發展模式,讓村民在家門口發展產業,走出了一條產業興村富民的新路子。

借著產業鏈的東風,朱家坡村按照“黨組織+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成立綠色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500畝,建成朱家坡蔬菜產業基地。“朱家坡蔬菜產業基地現有日光溫室14座、蔬菜拱棚124座,全部採用綠色無公害栽種方式、施用農家肥,種植甜瓜、聖女果、黃瓜等溫室果蔬,村民的錢袋子都鼓了起來。”孔彥榮告訴記者,目前,全村60%的村民從事果蔬產業,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朱家坡村日益壯大的蔬菜產業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鄉創業。“今年我計劃再承包10個棚。”28歲的村民魯志剛曾經在外地打工,去年看到家鄉發展越來越好,便回鄉承包了10座溫室大棚。

“村上給我們年輕人提供了很多機會,在村黨支部的幫助下,我學到了很多果蔬種植方面的知識,去年年收入達到10萬元,比打工掙得多。”魯志剛笑著說。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吸引年輕人、留住年輕人,是近幾年來孔彥榮工作的重中之重。

朱家坡村黨支部想方設法為干事創業的年輕人提供便利條件,積極幫助他們以土地、資金、勞動力入股蔬菜合作社,就地承包大棚種植果蔬,帶動年輕人不離家融入產業發展、過上幸福生活。

朱家坡村是華亭市成功發展設施蔬菜產業鏈的縮影。

華亭市因地制宜,把發展設施蔬菜產業鏈作為農業持續增效、農民穩定增收的重要抓手。堅持綠色、有機、無公害發展方向,融合發展加工、旅游、休閑、物流配送、智慧農業等多種業態,圍繞市場建基地、擴規模、育龍頭,著力推進種植基地集約化、栽培設施化、生產標准化、經營產業化。

除設施蔬菜產業鏈之外,去年底,華亭市還依托當地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聚焦重點產業和關鍵環節,確定煤炭分質轉化利用、平涼紅牛、華亭核桃、中醫中藥、綠色建材、文旅康養、生態環保等9大重點產業鏈。

今年以來,華亭市全面推進紅色領航產業鏈黨建聯盟建設,充分發揮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作用,把黨的建設全面融入產業發展,實現黨建工作與產業鏈發展互促共建、融合發展,把黨建工作與產業鏈規劃制定、項目實施、招商選資、服務保障等工作同部署、同推動、同落實。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