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平台優勢彰顯 對外開放活躍

蘭州新區全力打造甘肅省外貿新高地

張建平
2022年05月23日08:39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新區全力打造全省外貿新高地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落實“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是“強省會”戰略實施起步之年。對蘭州新區而言,也將迎來獲批國家級新區十周年的重要時刻。

十年篳路藍縷,蘭州新區實現了城市從拓荒起步到新城崛起,改革從學習跟跑到趕超領跑,發展從基礎設施拉動到產業興起帶動,2021年GDP達到300.07億元,增長20%,近5年GDP增速持續領跑國家級新區,並有望在“十四五”時期持續保持20%以上的跨越式增長。

近年來,蘭州新區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發揮空港、陸港和綜保區三大平台集聚優勢,持續拓展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在“通道+物流+產業”上下狠功夫,加快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積極培育外貿發展新增長點,打造全省外貿發展新高地,對外開放水平日趨成熟,引領帶動效應逐步凸顯。2021年,蘭州新區完成進出口貿易額82.4億元,同比增長103%,對全省外貿增量貢獻率達35.4%。一季度,蘭州新區進出口貿易額增長30%。

發揮平台優勢 開放基礎日益夯實

5月中旬,中川北站物流園鐵路口岸作業區一派繁忙,一輛輛正面吊、叉車來回穿梭,商投集團路港公司場站管理部員工正忙著裝卸來自哈薩克斯坦的亞麻籽。

“近年來,商投集團立足新區區位和交通優勢,在建平台、促開放上做足文章,主動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建設,鐵路口岸與綜合保稅區相互支撐、協調發展,‘區港聯動’成效顯著,平台優勢加速顯現。如今,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活躍企業由運營之初的3家增加到現在的50余家,在全國綜合保稅區績效評估中較上年度進位8個名次,進出口貿易額佔全市的54.4%。”蘭州新區商投集團總經理王堅民接受採訪時說。

走進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樞紐木業有限公司集成材智能加工項目現場機器轟鳴。這裡的產品將發往大連等國內城市以及越南、泰國等國家。

如今的綜保區,已由當初單一的電子產品加工產業發展成糧油加工、木材加工、電子產品加工、保稅倉儲分撥、機械設備出口、農副產品出口和跨境電商、進口整車保稅存儲等多元化發展的多元產業格局,經貿往來從當初的東南亞逐步擴大輻射至中西亞、歐美等國家和地區。

2021年,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實現貿易額77.2億元,同比增長141%,加工貿易同比增長70%,實現跨境電商1210業務近28萬單,綜保區在全國績效評估中排名提升8位,佔全省外貿額比重提高至15.7%。今年一季度,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進出口貿易額19億元,同比增長21.9%。

為持續深化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之間的貿易通道,商投集團依托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蘭州新區鐵路口岸等開放平台,獲批進境種苗、進口冰鮮水產品、進境水果、進境糧食等特殊指定口岸9個,設立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等海外保稅倉6個,依托中川國際機場開通多條國際貨運包機航線,鋁期貨指定交割庫規范運營,形成綜保區、航空、鐵路、公路立體物流通道,著力打造面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多式聯運中心和物流集散樞紐。2021年,蘭州新區進出口貿易額增長101%。

依托對外開放平台,蘭州新區初步形成了糧油、木材、機電裝備、有色金屬、電子器件、跨境電商等特色外貿產業。鋁期貨指定交割庫開戶企業130家、營收125億元,西部有色金屬物流園貨物吞吐量達12萬噸。

放大樞紐作用 通道經濟量質齊升

3月底,一列載有機械設備的南亞公鐵班列從蘭州新區中川北站出發,通過集裝箱鐵路運輸至格爾木,后經汽運通過吉隆(樟木)口岸入境尼泊爾,最終到達加德滿都。這是蘭州新區中川北站物流園發往南亞的首列國際貨運班列,成功搭建起了甘肅省與南亞國家的“貿易橋梁”。

目前,蘭州中川鐵路口岸實現了空鐵海公無縫銜接的多式聯運物流運輸,中亞、中歐、南亞等大宗進口商品在蘭州新區集結分撥,有效帶動了蘭州新區及周邊物流企業發展和產業集聚,推動了蘭州新區商貿物流高質量快速發展。

一季度,蘭州新區鐵路口岸到達國際貨運班列58列、同比增長75.76%,貨運吞吐量完成73.25萬噸、同比增長37%。

如今,“甘肅—山東—拉脫維亞”物流通道成功打通,甘肅省首列中亞玉米進口班列、“蘭州號”南亞機械設備出口國際班列成功發運,國際貨運班列運集貨能力持續增強,立體化絲綢之路開放通道做大做強,實現口岸經濟繁榮發展。目前,已面向中亞、西亞及歐洲等60個國家和地區開通運行“蘭州號”國際貨運班列519列,涵蓋中歐、中亞、南亞以及西部陸海貿易新通道等多條班列線路,貨物涵蓋工業基礎原料、農副產品、日用百貨、機械裝備及新能源汽車等產品。2022年以來,共計到發班列國際貨運92列。

同時,新區深化與東南亞、南亞地區業務往來,打通蘭州至達卡、曼谷、新德裡、加德滿都等貨運航點,成功獲批“蘭州—拉合爾”“蘭州—加德滿都”第五航權,聯通蘭州至東盟、南亞、歐洲地區國際空中商貿物流通道,全年執飛國際貨運包機30班,同比增長90%。航空口岸貨運吞吐量同比增長4.5%、國際貨郵吞吐量同比增長21%。

拓展經貿合作 全方位拓展外貿經濟“新廊道”

依托航空口岸,新區積極發展國際業務,持續開展熱帶水果、果干、活體動物、日用百貨等進出口業務。今年以來,中川北站貿易平台和物流樞紐作用持續放大,進口哈薩克斯坦、烏克蘭、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等國糧食、木材、鐵礦粉、電解銅、干果等23萬噸。

目前,新區木材加工業務已打開東南亞及歐美市場,農副產品暢銷海外,電子信息、化工產品、新材料、中藥材等特色產品出口持續擴大,外商投資業務持續壯大,經貿往來國別達58個,貿易產品達200余種,打造西北進出口貿易分撥中心和商品交易中心,商貿物流營收突破2800億元,同比增長45%。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2022年,蘭州新區將緊盯“極、地、台、區”戰略定位,踐行“三新一高”要求,立足“強省會”行動,聚焦“四區兩新”目標,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全方位拓展外貿經濟“新廊道”,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主要口岸互聯互通,加快與蘭州國際陸港融合發展,提升“中吉烏”公鐵聯運班列運營水平,加大中歐、中亞及陸海新通道、中老經濟走廊多向國際貨運班列常態化發運。持續拓展蘭州至東南亞、中亞等地國際貨運包機業務,推動“空中絲路”強基擴面。構建聯通東南亞、南亞物流大通道,推動“海上絲路”串珠成鏈。提升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貿易規模,打造“購、銷、運、培、服”五位一體跨境電商產業園,推動“網上絲路”創新突破,全面推動經濟總量和發展質量加速邁上新台階,成為“強省會”的主力軍、“強工業”的排頭兵、“強科技”的領跑者、“強縣域”的先行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