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擘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好藍圖

2022年05月23日17:37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竹林溝保護站工作人員對保護區植被進行數據和影像採集上傳。顧正萍攝
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竹林溝保護站工作人員對保護區植被進行數據和影像採集上傳。顧正萍攝

人民網蘭州5月23日電 (高翔)近日,甘肅省林業和草原局通報了國家林草局辦公室印發的《黃河流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評估報告》,甘肅省評估平均得分名列第二,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黃河流域8省區82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評估工作中獲得全國第十、全省第三的優異成績,被評為“優秀”等級,受到甘肅省林草局的表揚。

這條消息讓默默堅守在大山深處的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干部職工們興奮不已。“參加工作27年來我一直在管護一線,我們護林員每天護林要走十幾公裡路,中午回不來就在山上吃干饃,遇到森林防火關鍵時期一個月都回不了家。雖然辛苦,但有了全國‘優秀’等級這樣的榮譽,作為林業人我很自豪。”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竹林溝保護站站長何小榮說。

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蘭州市西北部,地處青藏高原、黃土高原、祁連山脈與隴西沉降盆地之間最為明顯的交接過渡地帶,是西北干旱和半干區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地區之一。

近年來,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生態治理和生態修復,全力構筑黃河流域生態安全屏障。通過平整覆土、播撒草籽和栽植苗木等方式,保護區內7家水電站恢復植被68畝,24處廢棄礦點和大通河兩岸完成生態修復治理403畝,治理引大入秦渣台74畝,宜林荒山荒坡地帶實施人工造林18744畝,義務植樹造林91畝。

甘肅連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華發春介紹,通過多年努力,保護區內森林資源從恢復性增長進一步向高質量轉變,生態狀況明顯改善,水土流失減少。目前,保護區面積47930公頃,森林覆蓋率由1999年的62.04%增加到現在的76.28%,活立木蓄積量由251萬立方米增加到308萬立方米,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由原來記錄的28種增加至45種(其中I級11種、II級34種),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由原來的2種增加至19種,天鵝、黑鸛、豺等珍禽異獸頻現,保護區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天然物種基因庫”和“綠色生態博物館”。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