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上海跨區公共交通恢復首日直擊

王辰陽、有之炘、賈遠琨
2022年05月23日09: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熟悉的車輪轉起來——上海跨區公共交通恢復首日直擊

熟悉的報站聲響起,5月22日,上海跨區公共交通啟動恢復。恢復運營首日情況如何?記者探訪公交線路、地鐵站點、鐵路樞紐等,發現現場秩序平穩,乘客掃描“場所碼”流程順暢,各運營單位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運營的准備,適應市民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和逐步回暖的客流量。在上海市內跨區公共交通啟動恢復的同時,對外鐵路客流也穩步回升。

需求多元,乘公交就醫、探親、出游

迎著朝陽,早上7點,上海市勞模、公交車駕駛員孫杰駕駛著恢復運營后的第一班49路公交車駛出上海漕溪路公交樞紐站。作為上海首批恢復營運的273條公交線路之一,49路公交車途經15家醫院,主要是為沿線居民提供就醫便利。這趟公交車的乘客數量不多,但是到了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附近的站點,就有3名乘客下車。

5月22日,49路公交車駕駛員孫杰在站點等候乘客。新華社記者 王辰陽 攝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就醫買藥、探望親人、出門採風成為上海市民出門乘坐公共交通的主要原因。乘客張俊歡說:“在新聞上聽到公交恢復運營的消息,就特地趕上第一班公交車,去醫院復診。”

張俊歡告訴記者,路上車不多,行程很順利,駕駛員檢查健康碼、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和體溫情況非常認真,而且會確認每一個乘客都掃描了“場所碼”才發車。據上海交通部門介紹,“場所碼”的主要作用是一旦出現疫情傳播的風險,能夠便於相關部門開展快速流調和精准排查,幫助防止疫情擴散。

作為上海公交最大的運營企業,上海久事公交集團方面介紹,集團恢復運營的111條線路,首班車均准點發出,22日全天計劃出車477輛,截至22日14點,已經出車466輛,執行2311班次,運送乘客3218人次。

“今天是公共交通恢復第一天,我就想出家門逛一逛。先坐了地鐵10號線,現在坐71路公交車回家。”上海市民陳雋說,“我還有一些同事封控在家,他們看到我拍的照片都很羨慕,也希望大家能早日解封,都能出來走走看看。”

做好准備,地鐵又按下啟動鍵

熟悉的地鐵語音報站聲,伴隨著列車開行的隆隆聲,一些拖著行李的乘客戴著口罩陸續出站,地鐵員工們穿著防護服忙碌在各自的崗位……上海地鐵恢復運營的首日,記者在3號線上海火車站站看到如上的場景。

5月22日,上海地鐵3號線、6號線、10號線、16號線率先恢復全線運營,運營時段為7點到20點,行車間隔約為20分鐘。后續,上海地鐵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適時調整運力,或增加恢復運營線路。

上海地鐵3號線連接上海火車站和上海南站樞紐,並且貫穿中心城區。上海地鐵3號線上海火車站站副站長朱林20日回崗准備復工,22日早上7點准時回到了往日的工作節奏。

上海地鐵3號線恢復運營首日車廂內情景。新華社記者 有之炘 攝

在地鐵恢復運營的首日,乘客並不算多。據記者觀察,3號線上海火車站站的客流中,大部分是提著大件行李准備前往火車站的旅客。大部分乘客提前把“場所碼”掃好,過安檢隻需幾秒鐘即可完成。

“重新回到了崗位,看到地鐵再次動起來,看到我們所熟悉的上海正在慢慢回歸,我的內心十分激動。”在站台進行多次往返巡視的朱林表示,“期待更多線路恢復運營,我們會在地鐵等待乘客們到來,送他們去想去的地方﹔也期待疫情能早日退卻,屆時乘客們可以脫下口罩,面對面給對方一個微笑。”

客流回升,鐵路樞紐運轉有序

5月22日,上海虹橋火車站和上海站共開行旅客列車48列,預計發送旅客3.7萬人次。上海虹橋火車站值班站長楊俊華介紹,5月份以來,鐵路上海站列車開行量和旅客發送量逐漸回升,但防疫要求始終十分嚴格。

為了維持旅客進站乘車秩序,在上海虹橋火車站的南、西廣場,各設置多個檢測點,符合離滬條件的旅客才能夠進站乘車。記者採訪發現,隨著部分市內交通恢復運行,一部分旅客是乘坐地鐵抵達上海虹橋火車站,從地鐵出來的旅客也需要繞行至檢測點出示相關個人信息,符合條件才能夠進站。

在候車大廳內,候車旅客數量已經明顯回升。楊俊華介紹,由於上海市內交通才剛剛恢復,不少旅客為了保証不錯過列車,會提前數個小時抵達車站,使得候車區域客流量較大。隨著市內交通逐步恢復正常,建議旅客提前1個小時抵達車站即可,避免造成站區內外的擁堵。

鐵路部門表示,將根據相關防疫要求和旅客出行需求的變化,動態調整加開列車開行數量。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