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會寧 傳承紅色基因書寫時代篇章

陳泳 牛麗娜
2022年05月24日08:3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會寧 傳承紅色基因書寫時代篇章

初夏,廣袤的會師大地綠意蔥蘢,生機盎然。86年前,紅軍三大主力在會寧勝利會師,鮮紅的黨旗一路飄揚,長征精神深深根植於這片熱土。如今,站在歷史交匯處,會寧人民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雄心壯志在新長征路上砥礪前行,譜寫了新時代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的壯麗詩篇。

紅色文化引領

打造文明實踐新引擎

近年來,會寧縣依托“三軍會師”紅色資源優勢,全力打造“紅色旅游+”發展模式,組建紅色文化志願服務隊,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制定“十個一”活動套餐,推出“紅色故事會”、開設“紅色微黨課”、誦讀“紅色經典”、研發“紅色課堂”,銘記紅軍長征會寧大會師的光榮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紅軍會寧會師舊址為省內外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部隊、學校、非公企業和社會團體等游客團隊推出黨史學習教育“套餐”,採用多種教學模式,將“紅色之聲”傳遍全國。

“我們要積極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將‘會師精神’傳播出去。同時,也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講好會寧故事。”紅軍會寧會師舊址講解員段亞平說。

會寧縣深入挖掘和拓展運用紅色資源,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組建1420支志願服務分隊,廣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組織312名“百姓”宣講員和30名“紅領巾”宣講員開展宣講258場(次)。

傳承紅色基因

教育托起旱塬新希望

十年來,會寧累計向全國本科院校輸送學生4萬余名,其中本科一批院校1.56萬名。

在郭城驛鎮初級中學,校長孫向東說:“我們通過開展各種紅色教育活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以實際行動履行好鑄魂育人的時代使命,將紅色精神融入課堂教學中。”

會寧縣紅軍小學秉承“傳承紅色基因,豐潤生命底色”的建校初衷,積極開發設計紅色文化教育長廊、環校園“微型長征路”和“十個百”紅色文化系列課程等,深入持久地開展紅色文化主題教育系列活動,讓長征精神、會師精神、愛國主義思想在每一個孩子心裡生根發芽。

“紅色文化走進課堂,讓孩子們在讀、講、唱中不斷傳承紅色基因,從小樹立遠大志向,努力學習,報效祖國。”紅軍小學教師吳小林說。

守好紅色根脈

特色產業繪就新圖景

陽光下,會寧縣韓家集鎮袁坪村蔬菜產業園內的蔬菜大棚整齊排列,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大棚裡,西紅柿、辣椒等蔬菜長勢良好、生機勃勃。

在2018年袁坪村蔬菜產業發展之初,靠跑貨車謀生的村民何立江種了4棚蔬菜。“依靠種菜,我去年純收入達到12萬元。到今年,已經從4個大棚擴展到了20個大棚,日子越來越紅火了。”正在大棚裡忙乎的何立江笑著說。

隨著村民們思想觀念的轉變,袁坪村蔬菜產業迅速發展,目前全村已有暖棚50座、夏棚1064座。而農戶的自種大棚,已經從前兩年的78座發展到現在的573座,成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小康棚”。

在會寧,袁坪村的發展並不是個例。近年來,當地在充分利用紅色資源、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的同時,堅持產業與就業對接,緊緊圍繞“攻堅、鞏固、提升”總要求,穩步推進肉牛、肉羊、蔬菜“三大產業”提質增效,形成了產業扶貧的“會寧模式”。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