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北斗導航智能避障 雙機協作翻耕旋耕

甘肅省農科院研發出農機無人駕駛技術

2022年05月24日08:4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農科院研發出農機無人駕駛技術

近日,甘肅省農業科學院檢查組對農業經濟與信息研究所、數字農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農機無人駕駛研發工作進行檢查指導。無人駕駛農機擁有路徑規劃、自動啟停、自主掉頭、智能避障、雙機協作等技術。

在張掖試驗基地,工作人員通過手持終端發出啟動指令后,試驗田中的兩台無人駕駛農機具自行點火發動,按照預設的作業區域智能規劃作業路線分別開始翻耕和旋耕作業,基於北斗導航的駕駛控制模塊將作業線路精准控制在2.5厘米的誤差范圍內,通過毫米波雷達實時掃描前方地形和障礙物,適時控制農機具的動力輸出和躲避障礙。不同於普通的輔助駕駛技術在作業時需要現場人員進行監管,這套無人駕駛系統能實現遠程控制下的24小時不間斷連續作業,能極大地提高勞動生產效率。同時該農機具還配備了圖像識別技術,能辨認障礙物的類型,能識別障礙物的類型採取相應的避障策略,如檢測到石塊則繞行,檢測到人類和牲畜則鳴笛閃燈進行提醒。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李 丹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