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甘肅省人民檢察院>>甘肅省人民檢察院

甘肅檢察:“檢愛同行”有成效 凝聚合力護成長

2022年06月01日21:11 |
小字號

5月31日,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攜手落實‘兩法’ 共護祖國未來”新聞發布會,會上通報了2021年以來甘肅省檢察機關開展“檢愛同行 共護未來”法律監督專項行動等工作情況,並發布5件未成年人綜合司法保護典型案例。

據甘肅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學軍介紹,2021年以來,甘肅省人民檢察院精准幫教涉罪未成年人,共對涉罪未成年人開展幫教6455人次﹔積極對未成年被害人開展經濟救助、身心康復、復學就業等綜合救助,最大限度地保護未成年被害人,共開展心理評測和疏導1145人次,發放救助金96.18萬元。

甘肅省檢察機關堅持“寬嚴相濟”,對涉嫌輕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少捕慎訴慎押”,依法寬緩到位,共不批捕涉罪未成年人357人,不起訴447人,附條件不起訴373人,不捕率、不訴率遠高於成年人﹔對未成年人嚴重惡性犯罪,依法懲戒,保持司法震懾,有116人經法院判決被判處三年以上有期徒刑。

據了解,在依法辦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方面,甘肅省檢察機關堅持“最有利於未成年人”原則,對於性侵、綁架、故意殺人等嚴重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堅持零容忍、嚴打擊,2021年,共批捕犯罪嫌疑人747人,起訴1169人。

另據了解,在特殊群體保護方面,甘肅省檢察機關依法嚴懲侵害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權益犯罪,共批捕犯罪嫌疑人74人,起訴91人﹔深入偏遠山區開展法治宣傳、講座2229場次,提高當地群眾的法律意識和留守兒童的自護意識。

此外,甘肅省檢察機關大力推動淨化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從嚴懲處利用未成年人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審慎辦理未成年人涉網絡犯罪案件﹔通過檢察建議、公益訴訟、配合開展“淨網”行動等方式,督促有關部門依法履職,從源頭上堵塞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漏洞。

下一步,甘肅省檢察機關將建立健全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導工作體系,逐案落實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評估制度,深化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作,配合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聯動機制,合力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來源:甘肅省人民檢察院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