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潮頭觀瀾)

晨 曦
2022年06月16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潮頭觀瀾)

  無論清晨傍晚、城市鄉村,神州大地處處可見參與運動健身的人群。躍動的身影、飽滿的熱情,透射出新時代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也構筑起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的重要基石。

  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志。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從體育強國到健康中國,人民的健康、人民的體質、人民的幸福,都是一脈相承的。這是全面小康、全面現代化的題中之義。它的意義,小中見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關心和重視體育事業,把人民擺在至高無上的位置,始終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引領體育事業健康有序發展,我國全民健身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立。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建成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全民健身是新時代體育事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有力抓手。體育的綜合價值在新時代的寬廣舞台中搭建起全新的發展坐標,為體育強國、健康中國不斷增添高質量發展內涵。

  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從全運會設立群眾體育項目,到百姓身邊的健身場地、設施不斷增加﹔從各級全民健身賽事日益活躍,到體衛融合、體旅融合深化發展……政府主導、多部門協同、全社會參與、全民共建共享的格局已初步形成。如今,群眾健身意願不斷增強,人們從運動中收獲了健康和快樂。在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方面,體育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不久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到2035年,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相適應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全面建立,為全民健身事業描繪了全新的發展藍圖,注入了澎湃的發展動力。

  隨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已經實現,推動著新時代全民健身事業躍上新台階。人人參與體育,體育造福人人,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努力將體育建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中國體育正展開一幅更加壯闊的時代畫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