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社會·各地

通渭:掘金“風光”產業 助力綠色低碳發展

2022年06月21日17:20 |
小字號

通渭縣榜羅鎮四新村村級光伏電站項目基地。何大龍攝

“120萬千瓦風電項目整體投產,每年就能實現發電量22.8億度,收入能夠達到11.2億元,財政稅收達到1.4億元,我們的發電量相當於75萬噸標煤效能,每年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達到223萬噸。”在通渭風電基地黑燕山20萬千瓦風電場,通渭縣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邢兆峰說起風電優勢,如數家珍。邢兆峰介紹,今年11月底前寺子川10萬千瓦風電場將建成並網,120萬千瓦風電項目整體投產目標就會變成現實。

2021年12月30日,國家能源局重點幫扶項目通渭風電基地尖崗山20萬千瓦風電場實現並網發電。至此,通渭縣風電並網裝機容量達110萬千瓦,順利建成甘肅省隴中地區首個百萬千瓦級風電基地。

2014年12月《甘肅通渭風電基地規劃》獲得國家能源局批復。該《規劃》以通渭縣為核心區,輻射周邊安定區、隴西縣和會寧縣,共規劃布局12個風電場,總體建設規模200萬千瓦,其中在通渭縣范圍內建設8個風電場,總裝機容量120萬千瓦,總投資約115億元。截至目前,已建成並網運行110萬千瓦,累計實現發電37.7億千瓦時,剩余寺子川風電場10萬千瓦正在加快建設,計劃2022年全部建成並網。

據介紹,通渭縣搶抓甘肅省分布式光伏整縣推進試點縣的建設機遇,規劃建設總投資13.4億元的分布式光伏裝機容量32.2萬千瓦和總投資49.6億元的集中式光伏項目120萬千瓦,進一步擴大光伏產業發展規模,多方協調加快建設20萬千瓦高效太陽能光伏組件生產線,著力打造名副其實的“新能源縣”。(李娟 劉祥龍)

來源:通渭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