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以更優營商環境護航高質量發展

魏傳永
2022年06月22日11: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更優營商環境護航高質量發展(治理者說)

  營商環境是市場主體生存發展的土壤,營商環境優,企業發展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培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營商環境是市場主體生存發展的土壤,營商環境優,企業發展好。近年來,山東單縣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轉變政府職能、推進“放管服”改革、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著力打造服務高地,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創造有利條件。

  轉變職能,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近年來,單縣積極探索創新,著力推動角色轉變。增強服務意識,在重點項目建設、重點企業發展中,政府各部門負責人根據企業需求,當好解決問題、助推發展的“服務員”。鼓勵主動上門,改變以前等著企業對接政策的方式,要求相關部門領導干部深入企業走訪、精准對接需求,讓各類措施及時落地見效。明確責任定位,為企業提供政策服務,意味著要把責任貫穿於工作全過程,需要以不斷強化的責任感帶動提升服務質效。經過實踐,相關領導干部進一步明確了職責擔當,有效增強了企業歸屬感,促進營商環境既“親”又“清”。

  完善機制,推動營商環境進一步法治化規范化。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單縣立足推動涉企服務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著力建立完善4項機制。建立精准服務機制,相關部門負責人帶頭進企業、入一線、到基層,通過“一對一”“面對面”方式,開展“個性化+全流程”的服務﹔建立督導調度機制,每周召開工作專班例會,研究解決企業問題,難以協調解決的,以重點工作清單形式交付相關職能部門限期辦理﹔建立司法聯動機制,涉企糾紛訴訟案件做到快立、快審、快執,開展法律服務代理等活動,護航企業發展﹔建立政企互動機制,邀請相關人士常態化列席縣政府相關會議,定期公布縣委政府重要決策、政策解讀及熱點問題,拓寬政企交流渠道。不斷在實踐中完善、優化各項機制,有助於夯實優化營商環境的法治基礎,讓更多企業願意投資、樂於興業。

  技術賦能,打造數字化服務環境。近年來,單縣依托數字應用技術,推動服務企業便利化、高效化。強化智慧城市建設,建設集數據共享交互、政務服務、可視化展現於一體的智慧政務數據共享分析平台,讓企業、群眾辦事更方便。強化平台載體配套建設,建成百姓管家智慧服務平台,運用企業版APP,對平台上企業反映事項,責任單位要在1小時內了解情況、3個工作日內辦結。強化審批服務改革,制定471項政務服務標准,開展伴隨式“貼心幫辦”“舒心代辦”服務,今年以來累計幫辦代辦事項超2500件。實施政務雲、網提升行動,99個單位(含鄉鎮)接通電子政務外網行政服務域,縣級部門自建業務系統政務雲應上盡上。通過加強數字開放共享,打破信息壁壘,做到利企便民、精准服務、整體協同、透明高效。以數字政府建設優化營商環境,能更好滿足群眾對高質量政務服務的期待。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多措並舉的有力措施持續優化發展的“軟環境”,才能讓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充分迸發,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山東省單縣縣委副書記、縣長)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