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花兒故鄉生態康樂”康樂縣

康樂縣:發展畜牧產業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7月01日15:04 |
小字號

近年來,康樂縣八丹鄉結合縣情實際,做足做優畜牧產業發展文章,加大牛羊養殖獎補,鼓勵群眾發展特色養殖,通過實施畜牧業品種改良、疫病防控、技術指導服務等,努力提升畜牧養殖現代化、規模化、標准化和機械化水平,加快畜牧業高質量發展,取得較好成效。

今年48歲的馬進成是康樂縣八丹鄉麻灣村人,多年來他潛心鑽研養羊技術,成為當地有名的養殖土專家。康樂縣八丹鄉麻灣村金誠旺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后,他受邀成為合作社監事,自此,帶領合作社村民一起發展畜牧養殖,實現增收致富成為他的使命和任務。

金誠旺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監事馬進成說:“現在合作社帶動社員260多戶,我們為社員提供養殖服務和飼草玉米訂單,幫助他們通過養殖產業增加收入。同時合作社還提供20個長期穩定的工作崗位,帶動20個群眾務工增收。”

據了解,該合作社2021年簽訂飼草玉米40戶200畝,帶動群眾增收21萬元。2022年,結合撂荒地整治,流轉土地143戶523畝,種植飼草玉米、小麥等農作物,有效的解決了當地土地無人種植情況。同時,廣泛推廣高產優質飼草玉米種植,在合作社的帶動下,周邊農戶養羊的積極性空前高漲,養殖規模不斷擴大,群眾收入顯著增加。

金誠合作社務工群眾馬亥牙說:“我在合作社務工兩年了,一個月工資3000多元,一年下去能掙3萬多元,收入挺好。”

同樣,八丹鄉李子堡村的感恩肉牛養殖農民專業合社,通過為當地群眾提供各種新技術、經驗,帶動全村43戶206人從事畜牧養殖,對全村畜牧產業發展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成為全村牛羊養殖生產鏈中的橋梁和紐帶。

康樂縣八丹鄉李子堡村村書記馬啟龍說:“我們養殖合作社,今年共養了70多頭牛,養殖藏羊和湖羊200多隻,帶動周邊群眾41戶,主要為村民進行養殖技術指導和收購談的飼草玉米,總共帶動3頭牛以上的養殖戶17戶,20隻羊以上的養殖戶5戶。”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八丹鄉牛存欄達3045頭,其中能繁母牛1725頭,羊存欄16788隻,其中能繁母羊9750隻,形成了牛羊養殖產業與美食、中藥材、勞務產業齊頭並進的良好發展態勢。

康樂縣八丹鄉黨委書記馬寧說:“今年以來,在縣上牛羊養殖獎補政策的激勵下,八丹鄉牛、羊存欄數量明顯增加,與2021年同比分別增加21.6%和62.9%,我們還向養殖合作社派駐黨建指導員提供智力支持,為企業出謀劃策,推行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促進集體經濟和農戶受益的雙豐收。” (杜建龍  馬可東)

來源:康樂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