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抗擊疫情 甘肅在行動>>新聞聚焦

臨洮 志願紅筑牢暖心“防疫牆”

2022年08月01日11:33 |
小字號

面對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來襲,臨洮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積極組織開展“文明實踐助力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廣大志願組織和志願者挺身而出,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為全縣人民筑起了一道堅實的“防疫牆”。

截至目前,黨員干部、退役軍人、社區居民、青年學生等志願者參與各類志願服務人數達1.2萬人(次),人均服務時長60小時以上。

全覆蓋精准排摸

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臨洮縣廣大志願者率先在人口密集的城區開展網格化、地毯式摸排,督促7月1日后從外地來臨返臨人員及時向所在社區報備,呼吁尚未接種疫苗的群眾抓緊接種疫苗。積極宣傳疫情防控政策,倡導大家少出門、戴口罩、不聚集,做好個人防護。

據了解,早在7月13日以前,臨洮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組織志願者全面完成了城區各小區住戶的入戶排查,為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了可靠數據支撐。

全天候執勤值守

在交通檢疫卡點,志願者協同執勤民警和醫護人員,嚴格落實24小時檢查值守制度,對進入臨洮縣的車輛、人員逐一排摸登記,對來自高風險區的車輛及人員進行嚴密核查,切實做到“車不漏人、人不漏項”,堅決守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在城區各居民小區,全部設立值守點,由志願者24小時輪流值守,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逐一核查進出車輛,嚴格排查進入小區人員健康狀況,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

全過程保障核檢

在400多個核酸檢測採樣點,志願者積極配合醫護人員,嚴格按照要求引導群眾依次進行採樣,對未及時參加核酸採樣的住戶,通過入戶及時提醒,協助醫護人員為行動不便者提供上門服務,確保在家居民100%參加每一輪核酸檢測樣本採集。

同時,為防止人員聚集和縮短採樣等待時間,分樓棟、分單元組織在家居民參加核酸檢測,確保整個過程安全高效、科學有序。目前,城區第三輪核酸檢測已全面完成,6個重點鄉鎮也圓滿高效地完成了四輪全員核酸檢測任務。

全方位開展服務

針對防控期間群眾的實際困難,臨洮縣迅速建立“五包責任”工作機制和“一戶一策”監測幫扶機制,廣大志願者深入一線對接監管人員,協助完成核酸採集和隔離工作,開展轉運就醫、幫助秋收、物資配送、心理疏導等服務。

同時,採取上門問詢、電話交談等方式將每家每戶的需求逐一記錄,第一時間協調有關部門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全力保障米、面、油等生活物資供應,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多形式賦能助力

全縣廣大文化文藝志願者積極行動起來,把贊美寫成詩,把心願畫成畫,把溫暖唱成歌,懷著堅定的信念用舞姿去鼓舞、用鏡頭去記錄,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文化文藝志願者精心創作戲劇、音樂、美術、攝影、書法、舞蹈、短視頻等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作品263件。

臨洮縣委書記許樹德說:“在疫情面前,臨洮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充分發揮文明實踐志願者‘主力軍’作用,引導廣大黨員和志願者積極投身志願服務,帶頭勇挑重擔、科學防控、服務奉獻、宣傳引導、群防群治,匯聚紅色力量,構筑了嚴密的抗‘疫’防線。”(王亞海)

來源:定西日報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