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特色小城 旅游更精彩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2年11月02日10: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特色小城 旅游更精彩

以黑龍江鶴崗、遼寧鐵嶺、山東日照等為代表的一批特色小城,旅游熱度正不斷攀升。它們並不是傳統的熱門旅游目的地,卻因可以躲避擁擠的人潮、安靜地度假、旅游成本相對較低、交通便利等因素,受到人們的歡迎。

性價比成“加分項”

在去哪兒平台上,今年“十一”期間,甘肅臨夏、寧夏石嘴山、青海海北、內蒙古巴彥淖爾、四川遂寧等城市四星、五星酒店的預訂量同比2021年增長均超過10倍,“冷門”旅游城市的酒店預訂間夜量比2021年同期增長超三成,其中高星酒店預訂間夜量增幅明顯,比2021年同期增長四成。

從大城市轉向小城市,以相對低價享受高星酒店服務,成為許多年輕人的旅游新選擇。有網友在某社交平台發布文章,介紹自己去黑龍江鶴崗旅游的情況:300元左右即可入住當地一家五星級酒店一晚,且酒店的用具品質很好,服務細致,用餐環境也不錯,高性價比讓該網友驚嘆。

去哪兒網發布的今年暑期小眾目的地高星酒店預訂增幅排行榜中,已顯示出特色小城旅游走紅的趨勢。漢中、克拉瑪依、保亭、海東、遼陽、荊門等上榜城市均不是傳統的熱門旅游目的地。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年輕人不再跟團走傳統的旅游線路,也不熱衷於去熱門的旅游城市或者景區打卡,而是找一個性價比超值的四五線小城市或是冷門的目的地,隨心所欲地呆上幾天。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監測顯示:多達83.5%的游客會主動錯峰出游,選擇新興目的地和景區游玩。

近年來,隨著旅游直播的興起,越來越多的三四線城市和不知名景點,經由網絡為人們熟知,為人們出游增添了新的選擇。此外,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無論是乘高鐵、飛機,或是自駕游前往這些地方都十分便利。這些客觀因素都成為特色小城旅游的“加分項”。

山清水秀是看點

“我更傾向於去高鐵或動車可以直達的城市,過幾天慢節奏的生活。”談起下一步的旅游計劃,北京游客邱女士表示,“我出游一般會帶著父母,所以環境好、風景好,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不是很有名但風景也不錯的地方”,正成為許多人出游的新目的地。

一嗨租車的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期間,浙江、江蘇、安徽、湖南、黑龍江等省的三四線城市,租車訂單量上漲,且因為出行更靈活,自駕游人群更擅長挖掘冷門旅游目的地,一些山清水秀的小城市非常受歡迎。

近日,大批天鵝與白鷺在甘肅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的冬不拉水庫飛舞、覓食。通過不斷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這座西北小城的生態環境持續好轉。每年10月,大批南遷越冬的候鳥在這裡短暫休息,成為一道生態美景,也成為吸引游客、觀鳥愛好者的一張名片。位於秦嶺深處的陝西省商洛市洛南縣,以“康養宜居”為定位,提檔升級基礎設施,建設步道、口袋公園等設施,小城呈現出天藍、水清、岸綠的美麗景象,露營旅游、鄉村旅游等業態發展勢頭良好。長江、東海、黃海三水交匯處的江蘇省啟東市,做精做美江海岸線,江風海韻成為當地吸引游客的獨特魅力。

鶴崗之所以受到游客歡迎,不單是因為相對較低的旅游成本,還在於其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鶴崗曾是“煤城”,“散落的煤灰充斥城市的每個角落”,2011年被確定為第三批25座資源枯竭型城市之一。此后,鶴崗開始積極謀求轉型,治理污染,興建公園。如今的鶴崗,青山環抱,林密水清,“一城山水半城林”,百姓幸福感大大提升。

或為創業新領域

特色小城旅游受歡迎,除了交通、成本、環境等因素外,還與人們旅游觀念的轉變密不可分。如今,“說走就走”的旅游日益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人們對於旅游的需求遠不止“看景”,而是更加多元化、個性化。“過去的旅游是看風景,今天的旅游是體驗場景。”戴斌指出。與其他年齡段游客相比,90后游客更注重體驗感、喜歡有趣的事物,他們追求更高質量的旅游體驗,也更注重旅游的意義和價值。

特色小城旅游熱為旅游業發展提供了新思路,或可成為旅游創新、創業的新領域。戴斌指出,旅游業應當錨定旅游新需求,培育產業新動能,以產品研發、業態創新和系統化改革推動旅游持續發展。

對於特色小城而言,要想乘上這股東風,應當在保持自身城市特色的同時,增強旅游服務能力,豐富旅游產品種類,從而讓這股熱潮成為持續帶動當地旅游業發展的動力。對於大城市和傳統熱門旅游目的地而言,旅游配套設施相對完善,需多在旅游產品的個性化、多元化上下功夫。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02日   第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