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雲南昆明加大滇池保護力度

源頭治理 水清岸綠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22年11月0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源頭治理 水清岸綠

  日前,雲南昆明滇池綠道建設又有新進展——8.2公裡新建段向社會開放。徜徉其上,蔥蘢花木掩映著紅色的騎行道、藍色的步行道和機動車道,旁邊是波光粼粼的滇池,游客紛紛拿出相機,拍下眼前的美景。

  2020年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來到滇池星海半島生態濕地,察看滇池、撫仙湖、洱海水樣和滇池生物多樣性展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滇池是鑲嵌在昆明的一顆寶石,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勁頭,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加強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再接再厲,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

  2021年4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下沉督察發現,圍繞滇池的“環湖開發”“貼線開發”現象突出,昆明長腰山區域被房地產開發項目蠶食,部分項目侵佔滇池保護區。一年多來,昆明市立行立改,長腰山滇池一、二級保護區內違規建筑已全面拆除,長腰山復綠的2200多畝山林郁郁蔥蔥,滇池沿岸恢復生態湖濱帶14公裡,滇池保護區新增綠地約192萬平方米。

  “我們將繼續加大滇池保護力度。”滇池管理局局長陳淨說。眼下,昆明市區正在實施“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已完成33條市政道路和819個庭院小區。昆明積極推進綜合治理,“一河一策”“一渠一策”整治滇池流域入湖河道、溝渠和溢流口,消除劣Ⅴ類河道及城市黑臭水體,在滇池周邊實施16項防洪滯蓄工程﹔滇池環湖路內調整花卉、蔬菜種植萬余畝,沿岸183個村庄人居環境大為改善。

  走進“環滇池生態廊道”壩河濕地段,喜樹、柳樹、石楠、桂花等樹木交錯,矮蒲葦、鼠尾草和蕨類植物鋪展到水邊,濕地裡各種水草搖曳多姿。加強滇池系統治理,昆明市規劃建設了圍繞滇池一圈的滇池綠道,總長約137公裡。與此同時,在滇池邊退塘、退田、退房,還林、還濕、還湖,累計生態搬遷3萬多人。2021年3月,以滇池綠道為依托的“環滇池生態廊道”被列入昆明市十大重點工程,今年4月30日首期長約37公裡的滇池綠道基本貫通。

  治水從源頭抓起,昆明一手編制滇池水環境專項規劃,一手完善“四級河長五級治理”。全市累計收繳生態補償金20多億元,專項用於河道綜合治理。今年1至7月,滇池全湖水質保持Ⅳ類,與去年同期相比,滇池水更清了。

  位於滇池南岸的昆明市晉寧區上蒜鎮牛戀村小漁村村民小組,74戶人家種了20多年的蔬菜和花卉。為降低對滇池的面源污染,今年村裡拆除蔬菜大棚、統一流轉土地,利用村庄環境整治的契機轉型搞旅游,引進特色民宿、漁家美食、房車營地等業態。“還沒有正式對外開放,每天慕名來村裡的游客就有好幾百人。”上蒜鎮副鎮長曾誠說。

  昆明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昆明將滇池融入城市發展,構建沿岸大生態、大濕地、大景區,把未來的產業和人口增長更多放在流域下游和流域外,努力把滇池沿岸打造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