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目前全國村級河湖長和巡護河員已超90萬名

家門口的河變清變美了

本報記者 王 浩
2022年11月0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門口的河變清變美了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提升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推進城鄉人居環境整治。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開展鄉村水環境治理。目前全國95%以上的村庄開展了清潔行動,超90萬名村級河湖長和巡護河員發揮積極作用,農村河湖面貌持續改善。

  清水溪蜿蜒流入嘉陵江。兩水相匯處,是重慶市沙坪壩區金蓉社區黨委書記、村級河長蔣世佳的巡護區域。“這裡水流相互頂托,垃圾、雜草等漂浮物容易堆積。巡河時要格外關注,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一年下來,我們能清理河道垃圾10多噸。”

  清理垃圾、上報線索、申請項目……蔣世佳忙得帶勁兒,“有了村級河長,家門口的河,有人管也管得好。水清岸綠,大伙兒住得更舒心了。”

  每一條河、每一個湖都有人管了。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全國省市縣鄉村五級120多萬名河湖長上崗履職,其中村級河湖長(含巡護河員)已有90多萬名,上下貫通、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促進鄉村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守水盡責,農村河湖環境向好

  小河靜流,草木葳蕤,墩子河畔的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鴉鵲嶺鎮梅林村風光如畫。村級河長陳賢彬沿河而行,悉心巡查,“每天出門我都先到河邊走走看看。”

  “墩子河雖小,但通向長江,必須守好‘責任田’。”自2015年擔任村級河長以來,陳賢彬一點點摸清門道,“浪花裡氣泡多,說明水體含氧量不錯。草叢裡的排污口要多看多聞。滾水壩、泄洪閘等水利設施得按時‘體檢’。”

  河長上崗,守水有責。“過去污水直排、垃圾亂扔,河水又臟又臭,村民繞道走。”陳賢彬回憶,“從上游水庫放水沖污,過不了幾天水面又恢復原貌。缺錢又缺人,黑臭淤泥挖不干淨,效果不盡如人意。”

  有難題,找河長。“區、鄉、村設立三級河湖長,同抓共管。水利、生態環境、農業農村等部門聯手。河長辦統籌協調,督導考核,‘九龍治水’變成合力治水。”夷陵區河湖長制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商桑介紹。目前夷陵區設立36名區級河湖長、54名鎮級河湖長、208名村級河湖長。

  有隊伍、有資金,治理力度明顯加大。陳賢彬感受深切,“河道得到徹底清挖整治,廁所改造基本完成,排污溝升級為污水收集管網,九成生活污水得到有效處理。”陳賢彬說,“棘手問題上報后,當天就有回復。”目前墩子河水質由劣Ⅴ類變為Ⅲ類。

  墩子河的變化,梅林村村民田聖舉看在眼裡:“風景變好了,村裡人都來河邊遛彎、跳廣場舞。”

  “農村河湖雖多為小微水體,但承擔著灌溉、供水和涵養生態等多種功能,在保障糧食安全、助力鄉村振興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村級河湖長通過常態化管理,解決水保護治理的‘末梢’難點。”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河湖長制工作處處長吳海兵介紹。

  治水要“智”水。手機、無人機等成為巡河新工具,巡河更便捷,治理更高效。

  在江西省贛縣區東田村,東田河繞村而過。“手機巡河,幫了大忙。”村黨總支書記、村級河長成中正說,“打開‘河掌雲’手機軟件,簽到定位,巡河足跡可被實時記錄。發現問題拍一拍上傳,小事不出門,大事有人管。”

  “村級河長在線晒問題,我們精准解決,管護不留死角。”贛縣區河長辦常務副主任鄧毅介紹。一系列新技術廣泛應用,讓河長有了“順風耳”“千裡眼”。區裡打造智慧河長平台,安裝視頻監控,目前區裡共安排村(居)級河長276人,巡查員或專管員176人。

  技術賦能,河湖長實現“雲”裡巡、在線管。各地探索打造“天、空、地、人”立體化監管網絡,初步實現“衛星遙感+無人機+視頻監控+手機軟件”的河湖智慧監督檢查。

  治水治岸,水美鄉村更加宜居

  潺潺小河淌過田野,青青草木映入碧水。“水變清了,岸變綠了,河湖成了村裡的風景線。”江蘇省泗陽縣盧集鎮成子湖社區黨委書記、村級河長邵建感慨。

  曾幾何時,水質退化困擾水鄉。“治污的呼聲大,咱要下大力氣解決。”邵建說。

  清淤泥、連水系、治污水,一套組合拳讓河暢流、水常清。“原本臟臭的底泥被清除,河道每隔50米就有一個抽水泵,流水潺潺、清水見底、游魚細石的景象又回來了。”邵建細數變化。

  生活污水收集處理是難題。“過去一套管網通到底,雨水污水一起流。如今,開展雨污分流改造,建設處理廠,讓污水得到根治。”邵建介紹。

  泗陽縣河湖眾多、水網交織,為了守好水環境,當地以河湖長制為抓手,全力推進河道疏浚、河水治污、河岸綠化,打造幸福河湖。今年以來,縣、鄉兩級河湖長累計巡河3000多次,村級河湖長巡河8200多次。目前,35條河道實現系統化治理,治理河道137多公裡,實施河道清淤100多公裡。

  問題在水裡,根子在岸上。村級河湖長治水更治岸,統籌推進農村河湖保護和人居環境整治,打造更多人水和諧的美麗鄉村。

  織女河流經山東省壽光市台頭鎮三座樓村,小橋橫臥,步道延綿。“織女河成了村民們的親水線,唱歌的、跳舞的,晚上都過來,河邊可熱鬧了。”村黨支部書記、村級河長張吉光說。

  織女河變美,來之不易。“過去,污水流河裡,垃圾倒河邊,家裡是干淨了,河裡卻變得臟亂差。”張吉光說,當上河長,思路打開了。結合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改水改廁、垃圾處理、村容改善一手抓,治水、治岸、治村一體推進。

  “過去垃圾為啥堆河邊,還不是因為沒地兒倒?近些年在市裡支持下,村裡有了保潔員、村道上放了垃圾桶,專業保潔公司定期清運,垃圾再也不落地。”張吉光介紹,“安裝路燈、鋪綠化帶、修小廣場,織女河的‘顏值’更高了。”

  “透過河水能看到水草了,魚群變多了,消失好些年的白鷺飛回來了。”日常巡河中,張吉光總能欣喜地發現織女河的新變化。

  一個個水美鄉村更宜居。10年來,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70%,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水平明顯提升,人居環境明顯改善。2021年水利部基本完成第一批55個水美鄉村試點縣建設任務,治理農村河道3800多公裡、湖塘1300多個,受益村庄3300多個。

  興業富民,好生態帶來好產業

  小河彎彎,清水淙淙,一道風景線孕育一條產業帶。

  在河北邯鄲,滏陽河迤邐奔淌。上游的溢泉湖,水天一色。“大家的營生從水裡搬到岸上,河變美了,人也富了。”磁縣路村營鄉下庄店村村民孫超說,“賞美景、品河鮮,漁家樂生意紅火,忙的時候一天能招待五十來桌。”

  孫超見証著滏陽河的變遷,“以前家裡網箱養魚,雖說掙著了錢,可河水水質越來越差。”縣裡開展網箱清理,孫超帶頭上岸,辦起漁家樂。

  “清理網箱、治理污水、美化環境,隨著治理推進,清凌凌的滏陽河又回來了。”下庄店村黨支部書記、村級河長王金柱說,靠水吃水有了新吃法,開民宿、辦漁家樂,不少人吃上“生態飯”。

  以水為景,以景興產。磁縣將水生態治理、水景觀打造與水文化、民俗產業、旅游開發等相融合,2021年全縣接待游客700多萬人次。

  邯鄲大力實施滏陽河全域生態修復,對沿線145個村庄開展環境美化。一河碧水帶動沿線發展。源頭的峰峰礦區,鮮切花、中草藥等一批特色產業依河而興。中游永年區,河堤頂路竣工,綠色蔬菜運輸更加方便。下游曲周縣,好水“澆灌”出多肉植物產業,育苗企業發展到30多家,年培育種苗8億多株。

  “滏陽河是綠色生態帶,更是璀璨文化帶、繽紛旅游帶,我們在強化治理的同時,提升景區品位、靚化沿岸風貌、優化產業結構,形成以古跡踏尋、通航觀光、林果採摘、特色農業等為主的沿河產業,讓生態之河成為富民之河。”邯鄲市水利局局長侯有民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廣西北海市努力實現河長全覆蓋、責任無盲區,實施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良好的水環境為生態農業、鄉村旅游提供有力支撐。陝西漢中市推進河湖長制與全域旅游、文化建設等深度融合,在漢江、嘉陵江沿線打造生態城鎮,讓河湖生態優勢逐步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吳海兵介紹,鄉村河湖對農村生態環境保護、鄉村產業發展等發揮著重要作用。村級河湖長要統籌好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為鄉村全面振興引來源源不斷“生態水”“發展水”。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