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促進多層次醫療保障有序銜接(民生觀)

楊彥帆
2022年11月15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多層次醫療保障有序銜接(民生觀)

通過統一制度、完善政策、健全機制、提升服務,讓醫療保障體系更加成熟穩固

10年間,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從5.4億增加到13.6億﹔截至目前已有2860種藥品進入國家醫保目錄,國內67%的已上市罕見病用藥都在其中﹔今年上半年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超1100萬人次……一項項成就令人振奮。

建設更高質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有效率的醫療保障體系,是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多層次醫療保障有序銜接,完善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落實異地就醫結算,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積極發展商業醫療保險。這對進一步推動醫療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提出了具體要求。

近年來,醫療保障事業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如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范圍,群眾就醫負擔明顯降低,醫保基金監管進一步加強,異地就醫跨省直接結算等便民惠民舉措持續實施……人民群眾切實享受到醫保帶來的制度保障和便利服務。

促進多層次醫療保障有序銜接,主動適應、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需求。為此,各地採取了不少行之有效的舉措,比如一些地方推出“惠民保”,對滿足百姓醫療保障需求形成補充﹔通過建立醫療救助對象及時精准識別機制等,有效減輕困難群眾負擔﹔隨著老齡化程度加深,老年群體醫療需求提高,各地穩步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造福了更多老年人。我們欣喜地看到,目前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等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

也要看到,我國人口數量多、地區差異大,醫療保障領域還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信息化和標准化建設仍待提高等問題。要進一步建立健全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縮小人群、地區之間的待遇差別﹔加強重特大疾病保障能力,增強醫保、醫療、醫藥改革協同性,提高醫療保障治理水平﹔穩妥推動規范、高效、安全的數據交換和信息共享機制,加快推進全國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建設。通過統一制度、完善政策、健全機制、提升服務,讓醫療保障體系更加成熟穩固。

促進多層次醫療保障有序銜接、共同發展,形成政府、市場、社會協同保障的格局。相信隨著醫療保障體系不斷完善,人民群眾的健康福祉將獲得更堅實的支撐。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